居家穿得舒服但別邋遢!用「打扮自己」增添生活儀式感,把生活從將就變講究

居家穿得舒服但別邋遢!用「打扮自己」增添生活儀式感,把生活從將就變講究

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消費,不分年紀,一輩子都需要,也是必須有意為之的事情。因為我們的人生不屬於他人,而是「我」的人生、「我」的生活。當然,不是要大家時時刻刻處於消費狀態,也不是要女性用名牌或價格不菲的物品打扮自己,而是說,如果妳想讓日常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可以更常享受花在自己身上的消費。

 

我常被朋友們說沒有物欲,因為我對打扮或治裝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不太會把錢花在這方面。我的消費習慣是只買必需品,買了就會長期使用,所以也沒必要買很多。

 

這種低欲望的消費習慣,讓我在離開中國時,完全沒帶上別人歸國時經常大量採購的珍珠飾品與羊絨,唯一拿來當歸國禮物的,就只有一個山寨版皮包。回國後偶爾外出時,不免心想「如果有條珍珠項鍊和耳環就好了」而感到有些懊悔。

 

過去,「投資在自己身上是美麗奢侈」的這種想法,與我的生活八竿子打不著,但我最近開始慢慢做出嘗試。

 

有一次,我去了昂貴的專業沙龍,做了剪髮、染髮和燙髮三個項目,親朋好友的反應固然很熱烈,但最讓我感到開心的,莫過於嘗試大改造的自己。此外,去餐廳時,如果有想吃的食物,就算價格高昂我也會點來吃;或是去氣氛佳的咖啡廳,一邊啜飲卡布奇諾,一邊悠閒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

 

就像這樣,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消費變得很自然。偶爾也去按摩,讓身心徹底放鬆;或是到指甲店做美甲,也能帶給自己小小的喜悅。

 

當然,對某些人來說,這也許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對消費總是以家人為優先的女性而言,這類消費行為正是名副其實的「奢侈」。

 

必須提醒的是,這類消費不應只停留在提供短暫的慰藉、快樂與誇耀的層面,否則只是為了填補孤單或空虛的過度消費。如果消費的那段時光能為自己的日常注入活力、為生活帶來喜悅與充實感,那麼這種「投資在自己身上的奢侈」就會成為我的必需品。

 

作家孔枝泳《給女兒的食譜》(딸에게주는레시피,暫譯)一書,是以書信形式記錄了媽媽想傳達給女兒的故事,以及與之呼應的食譜。

 

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作家建議女兒一個人吃飯時絕對不要馬馬虎虎地打發,而是要在餐桌鋪上美麗的桌巾;即便只是簡單的料理,也要與紅酒一同搭配享用。總歸一句話,就是要珍惜、疼愛自己的意思。

 

儘管每天實行有困難,但我偶爾也會這麼做,不見得要等到邀請、招待珍貴賓客時才擺宴席,只要花一點誠意對待自己,也能讓自己擁有受到款待的心情。

 

每個人都有享受美麗奢侈的資格,多提供可以增進自身價值、品格,以及大方對待自己的機會吧!給自己與他人最好的禮物是「時間」,假如妳一直願意花時間陪伴家人與深愛的人,那麼也給自己一段這樣的時光吧。

 

善英是位全職媽媽,有兩個讀小學的兒子,她向我訴苦說完全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每天早上兩個兒子上學後就忙著打掃家裡,就這樣度過了兩小時;下午又忙著買菜或替孩子們做點心,連看一集電視劇的時間都沒有;加上最近必須代替晚下班的先生承擔父職,一整天下來過得十分緊繃。

 

她是個為孩子、為幸福家庭竭盡全力的人,參加心理學課程的契機,也是希望彌補自身的不足,成為完美的媽媽和妻子。這樣的她,某一刻突然意識到需要一個空間和時間,好將心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於是她決定等孩子們入睡後,在靜謐的夜晚,一個人待在溫暖的洗手間度過專屬的時光。隔週我們相見時,我無法忘記她的表情,她像個孩子般高興地說,從沒覺得洗手間如此溫馨舒適。她用恰到好處的燈光搭配香氛蠟燭轉換氣氛,並於馬桶下方鋪上全新柔軟的地毯,再擺上一張小型書桌,放上想閱讀的書當作布置。如此,洗手間搖身變成令人耳目一新的獨立空間,也成了她專屬的雅緻空間。

 

像這類能夠讓日常生活換氣、可以獨力完成的小事,生活中不勝枚舉。

 

像是閱讀喜歡的雜誌或書籍、觀賞喜歡的節目、聆聽廣播或Podcast節目;並且這一刻,不妨替自己準備充滿香氣的茶或咖啡,再搭配香甜可口的餅乾。沒必要做到很完美,也不必然要尋找符合自己性向或以喜好來賺錢的意圖,而是非常輕鬆地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

 

只要能使自己的故事更加豐富,做什麼都無妨;只要能暫時放下日常生活中熟悉的模樣、讓自己煥然一新,無論什麼都很好。假如覺得在這個年紀毫無新鮮感,也不再有興奮悸動的感覺,那意味著生活過得十分舒適,也別太苛責安逸的自己。

 

取而代之的是,改變身體已經習慣的方式。如孔枝泳所言,別因為自己一個人在家,就穿著舒適的運動服,即便多少有些不便,也要暫時穿上漂亮的衣服。如果外出時經常是自己開車,那就改搭大眾交通工具或走路。即使是相同的食材,只要使用不同的調理方法,也能創造出新滋味,不是嗎?只要像這樣重組日常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小小刺激,就能使生活充滿豐富的故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大好書屋出版,鄭教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