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酬至少6%「穩定報酬率」!把握7種上漲元素,股利價差雙重收穫、滿載而歸

年報酬至少6%「穩定報酬率」!把握7種上漲元素,股利價差雙重收穫、滿載而歸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168 微笑曲線獲利法則有三個重要元素,第一個是「收益元素」,也就是穩定的報酬率,是在持有過程中每年擁有6%以上的報酬率。因為報酬率與收益及成本相關,為了有好的報酬率,就必須把握在相對便宜的低點買進。

 

第二個是「上漲元素」,就是未來會推動股價上漲的潛力。

 

第三個是「時間元素」。時間雖然看不見,卻是非常重要,如果你的股票已經具備收益及上漲元素,那麼只要再加上時間就可以了。時間會將股價低於「它的內在價值」的股票,推升到應有的價位,甚至推升得更高。例如前述的裕融(9941),在經過許多年後股價終於從19 元漲至百元以上,福興(9924)也是經過六、七年後股價從18 元漲至45 元。

 

上漲元素有7 種,你抓到哪一種?

 

下列就是未來會推動股價上漲的因素:

 

● 盈餘大幅成長者。

● 產業景氣上升,產品價格上漲之受惠者。

● 有新事業、新商品、新市場開展者,以及「母以子貴」者。

● 股價明顯偏低者(股價被錯殺、公司價值未被發現、股災造成下挫等原因)。

● 新臺幣升值,享有大量匯兌利益者。

● 有出售房地產或類似之業外收入者。

● 小而美、籌碼少,容易受到資金青睞者。

 

 

可以從台汽電(8926)及鉅邁(8435)這兩家公司的例子,來看上漲元素的影響。台汽電(8926)現金股利穩定增加,殖利率維持5%左右,而股價則是沉悶了很長一段時間,但它近年發揮專業,承攬工程數量顯著增加,帶來營收和盈餘的增加,另外還併購苗栗電力公司、新增太陽能電廠等,具備這些上漲元素,所以股價已經上漲到40 元,若是投資人從20 元開始持有,在股利及價差雙重收穫下,獲利可說是滿載而歸。

 

鉅邁(8435)近5 年的現金股利平均3.27 元,是一家有穩定股利的公司,如果在50 元以下的價位買入,就是具有年報酬至少6.4%的「穩定報酬率」的股票。

 

雖然公司將業務範圍擴張到中國及越南市場,值得期待,但實際上營收的增加並不顯著,若從盈餘成長角度來看,目前尚看不出強力推升的訊息。但在低利率時代裡,有穩定的現金股利,加上籌碼有限(股本僅3.17 億元),這種「小而美」的公司一旦受到資金青睞,股價就有可能水漲船高,所以它的上漲元素就在於高額股利及籌碼少的企業體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獲利的引擎: 價值投資獨家公式加上168微笑曲線,播種便宜股、收割昂貴股,穩賺股利、大賺價差。》,大是文化出版,溫國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