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嫁女兒陪母復健好為難…只想找雙推輪椅的手,他們卻敲開媽媽心門,「比自家人還會照顧人」

出嫁女兒陪母復健好為難…只想找雙推輪椅的手,他們卻敲開媽媽心門,「比自家人還會照顧人」

江奶奶背又開始疼,這疼其實已經有大半年了,「人老了,這也疼那也疼,不就是這樣嗎?」她自己老是覺得忍忍就過了,哪裡知道「疼」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不去理它,可能毛病就越來越嚴重了。

 

大女兒美月雖然偶而會回娘家看看母親,卻一直沒發現她有這個老毛病,直到前兩個月,才從姪女口中聽到「奶奶最近越來越常背痛了」,她知道後馬上陪著母親去看醫生。

 

經過醫師檢查,發現母親的「下背痛」可不是小毛病,是「腰椎滑脫」,嚴重的話必須手術治療,還好就醫不算太晚,這個階段可以靠復健慢慢改善的。

 

知道到母親不用動手術,美月鬆了一口氣,但依照醫師指示,每週都需要到醫院復健2次,而且因為病情的關係,最好坐著輪椅再搭復康巴士去醫院。

 

臨時看護難聘,急找短期照服員幫忙

 

聽到這裡,美月又皺起眉頭了,母親跟著大哥一家人住,但大哥大嫂都上班工作,姪女也還在念大學,白天家裡只剩母親一個,別說要有人陪她去復健,就連找個人推著輪椅讓她坐上復康巴士,都是個問題。

 

美月當然想自己陪著母親去復健,但自家離娘家有些距離,偶而來一兩趟還好,每週要兩次實在有困難。想說找找看,請看護陪母親去復健,但打了好幾家看護人力的電話,都說因為服務時數太短了,沒辦法接案。苦惱了好一陣子,終於從同事那邊找到「救星」了。

 

原來,網路上有短期居家照護預約平台,最短可以預約3小時服務,而且最快前一天預約就能找到人,這些平台上的「照顧服務員」都是受過專業照護訓練的人士,每個人在上面都有服務口碑與評價,不用擔心找來的人,有什麼不妥當的地方。

 

親切融化長輩心,比家人還懂照顧人

 

美月第一次預約找到了「碧晨」,是個30多歲的女性照服員,當天一大早7點多,就來到美月娘家等復康巴士,車子還沒來之前,她先跟江奶奶自我介紹了一番,還跟她聊起了一些脊椎滑脫的問題,並說以前她照顧的病人也有脊椎問題,經過復健就好很多了。

 

其實,江奶奶並不是很容易跟陌生人聊天,但碧晨的態度很親切溫和,滿口喊著「江奶奶」,一點都不生疏,讓老人家不禁也把對方當晚輩一樣說話。等復康巴士來了之後,碧晨就推著輪椅讓江奶奶上車,沿路上也不時找話跟江奶奶說,讓她不會無聊,也不至於因為要去醫院而緊張。

 

碧晨來兩三次後,因為其他案子沒再繼續陪江奶奶,美月又預約了其他照服員,經過三個月下來,每次來的人都很順利地完成服務。

 

其中有一次,預約的是一位男性照服員「順仔」,起初美月還有點擔心,母親對男性的服務會不太適應,但沒想到順仔非常細心,人很「古意」又勤快,江奶奶一點都不會排斥他,還誇他比自家人還懂得照顧人

 

照顧日常陪聊天,老人家不再孤單

 

使用過照護平台一段時間後,美月對照服員的照顧品質也越來越有信心。

 

除了例行復健,若週末或假日,其他家人有事外出或出遊一兩天,美月也會預約照服員到江奶奶那邊,不管是幫忙她生活上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或是陪她聊天,讓江奶奶不會孤單無聊。

 

哪怕江奶奶以後不需要再復健了,美月也覺得,隨時都能找到人來照顧或陪伴江奶奶,讓她這個作女兒的安心多了。雖然無法常常來陪母親盡孝,但她找到值得託付的人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