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跑路留賭債,就連兒子也丟給爸媽養!姊姊無奈:老媽都快80歲還被弟弟啃老,我該怎麼幫?

45歲跑路留賭債,就連兒子也丟給爸媽養!姊姊無奈:老媽都快80歲還被弟弟啃老,我該怎麼幫?

圖片僅示意

麗絲你好!我有一個弟弟、一生愛賭、從年輕到現在也快邁入45歲了、爸媽撫養他的兒子已經讀高中、從前年他開始跑路、信用破產、打零工賺錢、這期間地下錢莊的錢、我媽也還的差不多、但又來了,賭的習慣還是沒變!今日開始每天威脅我媽恐嚇我媽、堵我媽、要我媽拿錢還地下錢莊錢、每天到家裡來鬧、我想請問律師如果遇到這樣子的狀況我們該怎麼處理呢?一個即將邁入80歲的老媽,我們卻不知如何幫她。

 

嗨,這位姊妹你好,基本上,你的問題大概是問錯方向了,因為沒有人有辦法幫你媽。幫烏克蘭抵抗侵略,還有成功的機會,因為烏克蘭自己有決心,會迎頭痛擊俄羅斯。但是幫你媽媽?她的心魔不除,又有誰能幫她呢?你媽媽吸了弟弟親情勒索的毒,吸了45年,要戒毒,談何容易?

 

容我不負責任的猜想,你們家,應該是重男輕女。從小弟弟就在爸媽的寵愛下長大,他做錯事,總有人為他負責。他要什麼,父母就是盡力滿足他的需求。小時候跌倒,爸媽就會陪他一起大驚小怪,然後打地板,抱怨都是地板的錯、地板壞壞。至於你,就是眼睜睜看著爸媽寵愛他一生,但是你不論在爸媽面前多麼盡忠盡孝,永遠都只有冷言冷語,一切做的事都是應該的。

 

如果猜錯,請見諒,但這卻是典型弟弟變孝子的SOP,而且,也是你「心疼」媽媽的SOP。我比較好奇的是,你心疼媽媽哪一部份?她持續為弟弟付出,卻得不到回報?還是她每天遭受弟弟恐嚇、家暴,你卻無能為力?等等,你原本就無能為力,因為你媽就歡喜做、甘願受,你是能怎樣?

 

不然,我跟你說你媽可以怎麼做。你媽可以在蒐集證據後,告他恐嚇取財,或者是提出保護令聲請,要他不得騷擾、不得有不法行為、遠離住家一百公尺不得靠近。如果弟弟還跟媽媽住一起,可以請求他遷離,或是主張無權佔有,要警察把他趕出家門。有地下錢莊來鬧,一律說弟弟逃跑了、離家出走了,說他死活不關你家人的事,要地下錢莊把他割肉來還錢,你們家人跟他切八段,永遠不相見。

 

你媽做得到嗎?我猜,你媽只會回你,就自己兒子,還能怎樣。臣妾做不到啊!

 

所以,你可以不問感覺繼續為愛討好,冷眼的看著他的家暴,如果你不想要,想分開要趁早,你沒有非要一起到老。但是,你媽從小就這麼愛他,至死不渝,我們還能怎麼幫她?你就算可以壓低牛頭去喝水,你也無法撼動媽媽愛兒子的心意。畢竟,他就是你們家傳香火的孩子,也是她懷胎十月生下來的親骨肉,怎麼捨得讓他被討債呢?媽媽就是上輩子欠他,這輩子還完也就算了,不然還能怎樣?

 

你口中所謂的孝子是這樣養成的。

 

所以,其實,你什麼都不能做,你只能保護自己。你可以把我的法律上建議,通通告訴你媽媽,但是,得到的答案就是「臣妾做不到」。因此,你可以聽媽媽抱怨,也可以冷眼看著他為兒犧牲為兒茫,但是,要跟你借錢,辦不到、要你去幫弟弟做保,辦不到、要你為弟弟交保,讓他就去關。因為,你不學著冷血,你的血就會真的變冷。今日你葬他,他日誰葬你?

 

設立界線,是你對於這些家人的唯一方式。你很難說服媽媽改變些什麼,因為她已經寵溺他兒子一輩子,要她斷捨離,比要她的命還痛苦。我們都到了一定的歲數,不要想著要去改變誰,你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把你的心臟變強、心腸變硬、心肝變黑,這一切,你會突然發現迎刃而解。畢竟,你的人生已經夠辛苦,不要再去擔負別人的痛苦。許多時候你會發現,歷史告訴人們唯一的教訓,就是人們從來就不會學習歷史的教訓,國家是這樣,家人也是這樣。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 負責人

東吳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NEWS98 九八法律事務所 廣播節目主持人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臉書專頁,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