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通膨時代,存錢是笨蛋?歐洲「理財之神」:提高收入無法讓你財富自由,儲蓄才可以

低利、通膨時代,存錢是笨蛋?歐洲「理財之神」:提高收入無法讓你財富自由,儲蓄才可以

人往往錯誤地希望:「等我收入夠多,一切就能改善。」然而事實上,我們的生活品質會和收入同步提高。你賺得愈多,需求也愈多。事實說明,不儲蓄的人,最後唯一能夠擁有的就是債務。

 

不儲蓄與應該儲蓄的理由

 

要儲蓄的理由很多,但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他們卻有4個不儲蓄的理由:

 

1.他們認為以後可以賺很多的錢,所以現在不需要儲蓄。

 

2.他們享受當下,而且認為儲蓄很難,會讓行為受到限制。

 

3.他們不認為儲蓄很重要,並且認為這種看法不會改變。

 

4.他們認為儲蓄沒有好處(因為利息低、通貨膨脹)。

 

先讓我們檢驗這4種理由,你會發現這跟你的想法不太一樣。請看下面的4項說法:

 

1.你不可能透過收入致富,而是要藉由儲蓄致富。

 

2.對任何人而言,儲蓄會讓人感到快樂,而且這是輕而易舉的事。

 

3.你可以隨意改變對儲蓄的信念和看法。

 

4.儲蓄能讓你成為千萬富翁,你可以輕而易舉地多出12%或更多的金錢,通貨膨脹甚至還會幫助你增加更多。

 

難以置信吧!當你發現這4項陳述都是事實時,你會感到非常興奮,現在我們就一步一步慢慢解說。

 

不可能透過收入致富,而是要藉由儲蓄致富

 

人往往錯誤地希望:「等我收入夠多,一切就能改善。」然而事實上,我們的生活品質會和收入同步提高。你賺得愈多,需求也愈多。事實說明,不儲蓄的人,最後唯一能夠擁有的就是債務。

 

我的第一位教練是一位我非常喜歡並欽佩的成功人士。我覺得非常幸運,因為他自願當我的教練,他要求我要將一半的收入存起來,我覺得不可能。我提出辯解,告訴他我需要使用全部的收入,根本不可能存錢,只有全部收入才能支付我所有的開銷。

 

我是個樂觀主義者,總覺得如果哪天我能賺到很多錢,老天自有安排。我必須承認那樣的機會很渺茫,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自己,也無法改變其他事。如果你覺得財富不請自來,所以不需要處理金錢的方法,那你就錯了,這其實是把責任推給其他人。有人認為:「在處理金錢方面,我可以隨心所欲,因為等我以後賺很多錢的時候,一切就會完全改觀。反正未來一定能夠擁有很多錢,現在又何必未雨綢謬呢?」

 

你認為收入是解決你現在一切不順心的魔法?收入能讓你成為有錢人?相信我,這不可能,它只是個永遠的夢想,不可能實現。事實上,只要你願意,你可以賺更多錢,但你的財務狀況不會因此而改變。我認識很多月入超過百萬的人,但除了一屁股債,其他什麼也沒有。為什麼收入無法改變財務狀況?因為除了收入增加以外,還有2項因素並沒有改變: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和自己的消費習慣。如果你現在的收入無法讓收支達到平衡,當你的收入增加一倍時,還是會出現同樣的狀況,因為支出占收入的比例沒有改變。

 

如果你現在月入4萬元,10%拿來儲蓄,那就是4千元。但是如果要你把48萬的10%(也就是4萬8千元)存起來,基本上比較困難,因為金額比較高。所以在收入低的時候進行儲蓄比較容易。存4千元比存4萬8千來得簡單多了,因為金額愈大,心裡負擔就愈重。

 

所以你應該從現在著手,不管你現在處於怎麼艱難的情況,現在開始一定比其他任何時候來得容易。就從今天開始,每個月把淨收入的10%存起來。

 

儲蓄要愈早開始愈好,如果你現在只有18或20歲,還住在家裡,那麼現在就是儲蓄的最好時機,只有這個時候,你的支出最少。即使你必須有所「支出」,但這和搬出去住以後的開銷相比,算很少了。這種機會不會再來,所以盡可能地儲蓄。

 

 

收入增加也不見得會改變財務習慣

 

每個人的根本心態很難改變(除非你非常有自覺地先改變信念)。這裡有一個會阻礙你儲蓄的看法:「我需要這個東西。」你一定還記得這個句子:「你不能將你的『必要支出』與希望相混淆,而我們視為『必要』的支出,一定會與我們的收入同步增加。」

 

「我需要這個,一定要買這個。」就是造成不必要的金錢支出最笨的藉口。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不多,我們只是「認為」一定要,就一定會有藉口幫自己辯解,所以要讓事物為我們改變,必須先改變自己。

 

節儉是有錢人的美德

 

約翰.坦伯頓爵士(Sir John Templeton)和他的太太在19歲時共同決定,將每個月的一半收入存起來。他說,在某幾個月分真的非常不容易,因為利息真的很少。他後來成為千萬富翁,並且是世上最受尊崇與注目的基金經理人。他說,他之所以能夠成功,關鍵時刻在於當年的收入雖然很微薄,想要貫徹將收入存一半的計畫幾乎很難實行,但是他做到了。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目前全美最有錢的人之一,富比世雜誌(Forbe)估計,1993年他有170億馬克的財產。為什麼他會這麼有錢?其實他的祕訣除了儲蓄和投資以外,還是儲蓄和投資。巴菲特的第一份工作是送報生,當時就養成儲蓄的習慣,只要一拿到錢,他便緊緊扣住每一分錢。他幾乎不買東西,因為他不認為有必要花錢,他看到的總是這筆錢在未來的價值。

 

他不買車的理由不是因為要花一萬美元,而是因為這筆錢在20年後會產生更龐大的價值。或許你會說這真無聊,但你一定知道,一件事的無聊與否,全在於個人的認知。如果40年前你在巴菲特身上投資一萬美元,到今天,這筆投資的總額一定不止無聊的8千萬美元。

 

你知道下面的企業創始人有什麼共通點嗎?西門子創辦人偉納.西門子(Werner von Siemens)、羅伯特博世集團創辦人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保時捷汽車創始人費迪南德.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戴姆勒集團創辦人格特列.戴姆勒先生(Gottlieb Daimler)、歐普汽車創辦人亞當.歐普(Adam Opel)、賓士汽車創辦人卡爾賓士(Karl Benz)、漢高企業創辦人弗利茲.漢高(Fritz Henkel)、德國斯多夫電腦公司創辦人漢斯.尼克斯多夫(Heinz Nixdorf)、賈克布集團的約翰.賈克布(Johann Jacobs)、雀巢公司創辦人亨利.雀巢(Henri Nestl)?他們除了節儉,還是節儉。他們的支出總是少於收入,並且能做聰明的投資。他們的財富肯定不單是節儉的結果,但很明顯節儉是基本條件。沒有節儉,無法創造財富,沒有一個企業創始人,不是一路勤儉走過來的。

 

很多企業家都曾經破產

 

或許你會反駁說很多企業家都破產過。沒錯,但他們沒有消費債務,他們的生活很樸實。他們之所以會破產,不是因為個人不節儉,而是因為事與願違,或者錯估情勢。但由於節儉與其他企業家特質,讓他們度過了危機,他們可以過著幾年縮衣節食的生活,幾乎不為自己的需要而亂花錢,過著最刻苦耐勞的生活。

 

有些人可能極度節儉,忍不住大喊:「這不是我要的—既不能這樣,也不能這樣!」碰到這種時候,只有這句話行得通:成功者已經準備好,去做無法成功的人拒絕做的事。而大部分的人都拒絕儲蓄,想要及時行樂,連法國大文豪歌德都了解這個現象:「大家只想到現在,不考慮未來。」

 

大企業創始人想要致富,因此他們把致富當成目標,為了達成目標,其他都是次要。因此他們也不必擺闊,裝出很有錢的樣子。外在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他們為了達成目標,所以力行節儉。

 

或許有人屬於那種只會說下面這句話的人:「我是例外,我是那種把所有的錢都花掉,但還是可以致富的人。」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畢竟世界上總是有些無法解釋的詭異現象發生,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嘛!但不要以為這種事會發生在你身上,況且,儲蓄做起來或許沒有那麼難,只要改變你的信念即可:儲蓄一點都不難。

 

 

儲蓄讓人快樂,而且輕而易舉

 

即便你現在想要享受人生,也應該養成儲蓄的習慣,但不要像之前可能嘗試過幾次一樣,後來卻又半途而廢了。大部分人的儲蓄方法是錯誤的,他們把儲蓄變成一件苦差事,利用各種方法限制自己,從這邊扣掉一點,從那邊放棄一些,但一個月下來,依然所剩無幾,而且還會出現突如其來的修繕費,或之前忘了繳的帳單。

 

或許我們應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正常來說,你會付錢給別人,唯獨不會付錢給自己。買了麵包,你付錢給麵包店老闆;付利息費用時,繳錢給銀行;買了肉,就付錢給肉販;理了頭髮,必須付錢給理髮師。但是你什麼時候付錢給自己?在你的生活中,你的地位應該不亞於麵包店老闆、銀行家、肉販子或理髮師吧!

 

儲蓄意謂付錢給自己

 

你應該付錢給自己,而且還要預付!我的建議是:支薪給自己,將每個月收入的10%撥到另一個帳戶上,你可以利用這10%達到致富的目標,利用其他90%來支付其他的費用,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用全部收入支付生活所需跟用收入的90%來支付其實都一樣,只是後者讓你多出10%的儲蓄。或許你覺得很難相信,但是當你試著這麼做時,一定會很驚訝;當你還未嘗試之前,絕對不要認為不可能。

 

不要將你現有的定存或保險計算在這10%之內。支付保險費有兩大重要意義:保險保障以及老年保障,這兩項意義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絕對必要,而定存是屬於中程投資計畫,或者計畫購買新車、家具或度假之類的支出。

 

用收入的10%來養鵝千萬不要動用這10%的存款,你要用它來養一隻會下金蛋的鵝。也就是說,10%就能讓你實現致富美夢。你馬上就能看到這10%是如何讓你致富,讓你能夠以利息生活,不必再工作。

 

我想你一定不相信用全部收入來支付生活所需跟用90%的收入來支付相同。就和大多數來參加課程的學員一樣,等到他們試過我的建議之後,他們總會回覆:「我從來沒想到,我竟然辦到了。我持之以恆地進行幾個月,幾乎完全把收入的10%忘記了,這10%真能讓我致富,真好。」

 

作者簡介_柏竇.薛佛(Bodo Schäfer)

歐洲首席財經專家、金錢教練,亦是德國百萬暢銷書作家,歐洲媒體盛譽為「理財之神」與「歐洲巴菲特」。他在30歲時就達到財富自由,從此只靠利息就能過著優渥的生活,毫無後顧之憂。

本文摘自高寶出版 《致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