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受傷、奶奶對看護都不滿意,一週換2個!「能嘮叨是健康又硬朗」,她妙語贏得長輩心

爺爺受傷、奶奶對看護都不滿意,一週換2個!「能嘮叨是健康又硬朗」,她妙語贏得長輩心

「哎呦~就跟你說那個醫院派來的外籍看護,都聽不懂我跟她交代要注意的事,你爸爸人就是不舒服,也不太會表達,我沒在醫院陪你爸的時候,都讓我很擔心ㄟ…。」

下班趕到醫院探病的佳苓,才剛到病房門口,就聽到奶奶又在跟爸爸抱怨外籍看護。

 

一週前,84歲的爺爺因為要下床時,雙腳突然無力,就用手撐了一下床鋪邊緣,但因為這樣緊急一撐,卻拐到手腕送醫治療,醫師說爺爺是老化骨質疏鬆,造成手腕骨裂要打石膏。

 

爺爺手腕裂掉、脊椎也拉傷

 

醫師看爺爺年紀比較大,謹慎做了一系列檢查,發現爺爺脊椎也拉傷,所以要爺爺住院休養一週。

 

佳苓和爸媽都要上班,奶奶年紀大,所以爺爺住院休養的這段時間,佳苓爸媽就請醫院幫忙找24小時醫院看護,但因為醫院協助派遣的大多是外籍人士,這點讓平常就愛叨唸的奶奶很不滿意,而這次是爺爺住院一週內,換的第二位外籍看護了。

 

「還好爸要出院了,不然不知道媽要唸到什麼時候。」佳苓爸爸說。

 

「是啊!但等爸出院回家,手還打著石膏,脊椎拉傷伴也不會那麼快復原,白天我們都不在家,我怕媽一個人照顧不了,到時候可能更是叨唸,而且爸都傷了,我們更不能讓媽也累到…。」 佳苓媽媽擔心地回應著。

 

奶奶不要外籍看護,本國籍又難尋

 

「那只好白天再找個看護啊!」

 

「可是短期居家看護要上哪找啊?還要不是外籍的,不然你媽一定又會不滿意,一天到晚唸東唸西的…。」

 

回家後,佳苓聽到爸媽討論著,佳苓就上網搜尋是否有短期看護,發現有需求3小時以上就能預約的居家照顧服務,照服員都是本國籍、有證照,而且男女照服員都有,就決定預約試試看。

 

到了預約服務的當天,照服員一進門就很親切先跟爺爺奶奶問候,也很主動詢問奶奶,照顧爺爺時要注意哪些事情,奶奶一一交代後,照服員就協助準備兩人的中餐。

 

短期照服員來幫忙,竟讓嘮叨變笑聲

 

再來幫忙爺爺用餐、沐浴、活動身體,雖然奶奶還是會在一旁東唸西唸,但照服員也很有耐心完成奶奶的交代。很意外的,這次奶奶完全沒有任何抱怨,還誇讚:「我交代的事照服員都有聽進去,也很認真照顧你爸爸。」

 

聽到奶奶的反應,佳苓爸媽完全鬆了一口氣,馬上叫佳苓固定預約這位照服員可以的時間。

 

在照服員服務一段時間後,某天,佳苓因為感冒請假在家,快到中午的時候,佳苓走出房門看到奶奶在廚房,對正在準備中餐的照服員說:「那個排骨湯上面浮的油要撈掉,白蘿蔔要再煮軟一點~還有…。」

 

「還有,鹽巴最後再放,而且只要放一小搓就好!婆婆~你說的我都有記得喔!」

 

「有記得就好啦,你現在是在嫌我嘮叨喔?」

 

「婆婆,你是嘮叨啊!可是也代表妳很健康很硬朗,很好喔!」

 

當照服員說完這話,佳苓看到照服員和奶奶都會心一笑,佳苓突然腦海中響起一段旋律:

 

阮將青春嫁治恁兜 阮對少年隨你隨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佳苓一家人,終於找回了安穩、平凡的幸福日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