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怪異觀念的老人們,向年輕人道歉:新一代面臨真正的累,是茫然、看不到未來的心累

替怪異觀念的老人們,向年輕人道歉:新一代面臨真正的累,是茫然、看不到未來的心累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哇,剛剛看到沒,她喝得咖啡比我還貴。現在年輕女生是不是都這樣啊,都不存錢的?賺到錢就花掉,也不想想以後怎麼辦。寧可浪費在頭髮、衣服、出國、化妝品。然後在那抱怨薪水不漲,房買不起,……」

「時代不一樣囉。」

 

推門踏出辦公室覓食時,同僚刻意怪腔怪調,意有所指地對著我說。她所指的是我下屬。一褱而論,我也已經是離「年輕人」這稱呼很遠的老叩叩了。

 

在我的同溫層,類似言論並不少見,看法就是一代不如一代,大學太好考了,素質大不如我們當時。

 

以前我們年輕的時候,都是如何刻苦耐勞,咬牙才有今天。現在進來的員工個個不怎麼能吃苦,罵幾句都不行,動輒領完年終就辭職,害得下面流動率高等等等。

 

但我希望能分享一下,我自己在業界看到的真實現況。

 

我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位於某園區內,規模不算小了。連同前面提到的那女孩,底下七、八年級生共有五個,全部都有碩士學歷,並且清一色知名大學畢業,其一個還是美國UCLA回來的。

 

面試場景至今歷歷在目,我訝異地問UCLA同學,為什麼要來啊?坦白講,我們給的這薪水,無異於是拿香蕉請獅子。就留美國,或去對岸、去新加坡應該都是會被以高薪搶著要啊!

 

「沒辦法。」他愣了愣,苦笑著對我說「爸媽,女友都在這,我放不下他們,還是想回來。這已經是我能找到待遇前幾好的了……」

 

明明全是佼佼者,他們每一個,卻似是都活得很累。

 

我們公司在台北東邊,我調查過,年輕員工若非本身台北人,有家能住,幾乎全住新北,甚至更遠。包括基隆、淡水,還有桃園龜山,天天花一、兩小時以上通勤。

 

「怎麼沒有想住離公司近一點?」得知後,我曾好奇問過這白目問題。

 

知道實情後,真的頗想掐死自己,確實何不食肉糜了。現在這種房價別說年輕人,我都要將積蓄梭哈才有辦法,我們當年可輕鬆太多了。如今物價高漲,這種負擔我才不敢養老婆、生兩個孩子。

 

然而,這也意味著,他們很多人,都必須早上五、六點貪黑起早,匆匆出門,在捷運人潮中擠,在馬路車陣中塞,好不容易才有辦法準時九點前到。

 

九點前來園區晃一圈就知道,路上一身體面,提包狂奔的,從來不是罕有景況。

 

所以打那之後,只要非必要,剛開始上班第一小時,我都會避免找他們。讓大家還有空檔能快速吃個早餐,或補個妝,或喝杯咖啡,起碼坐位置上稍喘息一下都好。

 

接著中午,雖然規定上有從十二點到一點多的休息時間。但現實是:僅有偶爾,事不多的時候有辦法休滿。真正忙起來,經常是眼見午休要結束了,趕緊拿出便當扒兩口飯,就得繼續埋頭忙。

 

下班時間亦同,能準時走人是非常稀有的,六點走是謝天謝地,七、八點是常態,晚上九點、十點離開也並不算罕見。完全可想而知,若還要花一至兩小時到家,那也將近是半夜了。洗個澡,坐一下,到底還有多少時間能留給自己?

 

隔天一早又要重複相同循環欸,別說年輕人喜歡熬夜,是我,也鐵定熬啊!

 

拜託,一天又沒了,屬於我自己的就這點時間,任誰都會想要能喘口氣就喘口氣吧?

 

不想要這麼快,又讓生命中的一天消逝,起碼,能抓住一些光陰燃燒後的灰燼都好呀!

 

不可否認的,我那年代是很苦,童年是貨真價實的窮,年輕一代大概完全無法想像,拿美援麵粉袋當內褲穿的日子。但我那年代,是有希望的苦。只要你肯拚,任誰都可以有一個家,哪怕台北房子,對於普通人而言,都並非高不可攀。

 

林強《向前走》唱的正是當年年輕人出社會的寫照,肯吃苦、肯拚,誰都有機會人生翻身,衣錦還鄉。舉我自己為例,交大畢業後,十年不到就將現在房貸還清了,薪水年年快速調升,銀行定存利息都有十幾%。

 

重點是,老闆畫的餅,還真的會給。因為缺工啊,你不真的給升職加薪,我幹嘛還待著?還不跳去別間。就別說公務員了,那時是大多人認為薪水太低,不想去的。

 

如果能拿一模一樣的條件,去給現在年輕人,我真心認為不會有誰不肯拚,想讓生活變好的人性哪有變過?人都是需要希望活下去的。我們這群老人也只不過是位在風口上,佔盡了時代紅利,到底哪來的資格去高高在上批判新一代?

 

 

況且,現代年輕人不拚嗎?

 

沒有吧。

 

能讀到好大學,哪家小孩不是寒窗十年,熬出來的?而且一代肯定只有比一代更難,因為教育資源多了,考試活脫脫成了家庭與家庭間的戰爭。我就有認識不惜砸三千萬入主大安區老舊公寓,只為給孩子好學區的。然後呢?人生打拼十幾二十年,就為這點待遇,就過這種日子?年輕人做錯什麼,錯在晚生了這幾十年?都已經這麼難了,還要嘲笑?自己沒有兒子、女兒嗎?

 

換個立場為年輕下屬想一下這麼難嗎?

 

最讓我感到諷刺的是,說這些批評的同事自己也是女性。因為女性身分,曾吃盡苦頭──大公司對性別的隱形天花板,現代都仍普遍存在,就不要說以前了,同工不同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老闆都認為女性一結婚就會以家庭為重,何必花太多資源栽培?她也是靠實力,歷經磨難,好不容易才熬到有今天﹔卻又是反過來,擁抱了那些曾迫害她的價值,也成了迫害者之一。

 

說白了,無異是曾受婆婆虐待的苦媳婦熬成婆,自己卻也成了虐待媳婦婆婆的職場版。

 

因老婆的關係,前陣子我被拖著去看了部電影,叫《82 年生的金智英》誠實說,原本預期是很無聊的韓國電影,大概不外乎就情情愛愛來,情情愛愛去。

 

但意外地,過程中,給我很大震撼──特別是在女主角忙了好久,已經筋疲力盡,僅是想坐下來,像個普通人一樣,好好喝一杯咖啡,結果就被嘲弄為不事生產,只會靠老公的「媽蟲」時候。

 

我們會為女主角感到憤慨,現實是不是也在做一樣的事情?你只看到人家弄頭髮,有看到她多久才弄一次?

 

追求享受所以呢?

 

日子就已經這麼苦了。想至少讓自己看起來好看些、體面些,也過得快樂些,到底何錯之有?

 

特別是受批評的那下屬,我認識的啊!非常認真又細心的年輕人,喝杯好點咖啡就要這樣被說,到底憑什麼?

 

會出來寫這些分享,是想替我們這代許多仍有怪異觀念的老人們,向年輕人道歉。

 

我們這代很多人啊,根本不理解新一代的累,我們理解的,就是早出晚歸,揮汗如雨,身體上的累。然而,現實裡新一代面臨真正的累,卻是一種茫然,看不到未來的心累。

 

永遠無止盡加班,尊嚴永遠得受踐踏。薪水永遠追不上房價,扣掉租金後也存不到什麼錢。好似被關在鋼筋水泥,空有漂亮外觀玻璃帷幕內的倉鼠,反覆跑著滾輪,明明已經拼死在踩了,仍舊沒有半點移動。曾幾何時,便在這一望到底的日子中,漸漸對明天喪失了期盼,宛如身處蒼海茫茫,也已經不曉得何時能走出困局?

 

每個世代,不同性別、不同文化、不同人,本來就會有不同價值觀。又何苦彼此為難,強要把自己的加到他人身上?

 

如果看完這些,你還是不能理解,還是覺得有人把錢花在出國、衣服、包包、化妝品,不管男女想花在何處上,就是一種浪費,不應該。

 

沒關係,就容我最後說一句就好:

 

她花她的錢

 

到底干你屁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願你去發光,而不僅是被照亮》,樂擎出版,溦曦有限公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