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直跟長輩計較,退讓一點不行嗎?」女人的不愛,不是突然,都是長期累積的心寒

「不要一直跟長輩計較,退讓一點不行嗎?」女人的不愛,不是突然,都是長期累積的心寒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不要讓你的另一半覺得:結婚之前,愛你是幸福;結婚之後,愛你是倒楣。

 

有一天,跟同事去了桃園談事情,路上閒聊時,我半開玩笑問,「新婚生活還順利嗎?」

同事苦笑,「我覺得差不多,但我老婆很不習慣。」

 

我看向駕駛座,饒有興趣的問,「要不要說來聽聽?」

「還不就是為了那些生活中小事,在跟我媽鬧得不愉快,像上次拜拜也是,因為我們家比較傳統,每次都要煮很多菜,還要燒一大堆金紙那種,本來以前都是我媽在弄……」

 

我笑著說,「現在都變成你老婆弄?」

「嗯……還有我妹跟老公都固定星期六會回家吃飯,本來是我媽會準備……」

 

「又變成你老婆在準備?」

「我媽也有跟著弄啦,只是我老婆就抱怨吃完都沒人收,很累。」

 

「你不幫忙備料煮飯,吃完也該幫忙收拾吧?」

「我本來是要啊,結果我媽叫我去客廳陪我妹聊天。」

 

「那後來呢?」

「我老婆晚上睡覺就跟我講,我隔天就跟我媽表示,下次不要煮這麼多,我老婆會累,結果我媽就生氣,說媳婦哪一個不用進廚房?而且也沒有要她天天煮,做點小事也要跟自己老公投訴,還說媽都活到這年紀了,家裡什麼事都要她弄,是要累死她嗎?」

 

我笑著說,「你這是提油救火,你媽煮了一輩子的飯,也沒聽你說過一句心疼的話,你老婆才來多久,你就捨不得她煮,你媽當然火啊。」

「啊不然要怎麼講?我也很煩啊!」

 

「你應該說,是自己想吃外食,或是心疼媽每次都煮飯這麼累,大家一起上餐館享受一下。我想寶貝兒子都這麼說了,媽媽會不讓你吃?都出去外面吃了,老婆還用得著煮得這麼累?」

 

關於婆媳問題——

有討人厭的媳婦,是因為有位不會說話的老公;有愛刁難的婆婆,是因為有個不愛做事的兒子。

 

 

第一、不要兩邊亂傳話

 

婆媳畢竟剛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還沒有深厚的感情基礎,只要牽扯到自身習慣或利益問題,都很容易被放大解讀,如果這時又被你在耳邊搧風點火,一下跟老婆說,我媽說妳很懶惰、不整理房間、還睡很晚;一下跟老媽說,我老婆說妳是傳統女人,煮飯又鹹又油還有潔癖,那兩人不吵才奇怪。

 

第二、說好話、做好事、存好意

 

多提醒老婆在婆婆面前稱讚她,把可以邀功、送禮、表現的機會讓給老婆,就算是你做的,也要替老婆存一份心意在裡面,讓長輩以為是你們兩個人的意思。至於不好的事,你要挺身承擔,不用覺得委屈,父母跟自己哪有什麼隔夜仇,你就算被扣到零分,媽還是愛你,但老婆是一個缺點就被扣十分,一件不好的事,就被記一世人。

 

第三、父母的要求兒子帶頭做

 

為何婆婆老是使喚媳婦?還不是捨不得兒子做,不然就是叫不動兒子,當然只能找這個家最菜的你老婆。但如果今天兒子願意挺身而出,舉凡對父母的要求、孝順都能帶頭做,而不是外包給太太獨自一人承受,當再苦反正老公也跟著苦的時候,老婆還會這麼不滿?兒子都跟著做了,老媽會一直刁難?老婆的不滿往往是:「憑什麼明明是你們全家人的事,卻要我一個人來做?」

 

第四、保留家人的習慣,尊重老婆的想法

 

父母在家生活了一輩子,你要他們配合年輕人的作風?難,既然沒有能力搬出去,寄人籬下就巴結一點,父母不好的慢慢改,無傷大雅的,就讓老人家留著吧。但反過來,要老婆迎合你們全家?她長久的習慣能說改就改?每個月來個10幾、20萬花花或許有機會,不然也是難。既然雙方都難,尊重、自重很重要,不干涉、不批評、不強迫。

 

第五、老公態度很重要,先軟後硬要堅持

 

可別想歪了,記得有次我媽跟樂兒為了小孩生病的事鬧得不愉快,我一聽知道是母親錯了,於是……先軟,我先跟母親道謝,感謝她的關心;後硬,舉出一些醫學報導來證明,小朋友不適合吃這些,之後就是該堅持不退讓,這跟對方的身分、輩分或年紀都無關。反之老婆錯了,也是同樣方式對待。

 

一位是陪伴自己前半生的女人,另一位是後半生的愛人,手心手背都是肉,小朋友才做選擇,老公態度拿出來,兼顧兩位的面子跟裡子,自然不用選邊站。

 

很多女人,婚後都有個同樣問題,就是——不快樂。

 

不快樂的原因,大都是心寒,而心寒的主因,大都來自於老公的「冷漠」。

 

當你要她體恤你的辛苦、父母的年邁、工作的壓力,她義無反顧的把照顧孩子的事包了、把家事也包了、在家照顧父母也做了,做了這麼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卻換不到心愛男人的感激或心疼,怎麼反而還多了生活上平白無故、莫名其妙的責備。

 

「孩子怎麼照顧的,可以照顧到生病?」

「這家妳有整理嗎?怎麼還是這麼亂?」

「不要一直跟長輩頂嘴,退讓一點不行嗎?」

 

當一個男人對女人的態度,從原本的感激變成習慣,習慣又變成理所當然,理所當然演變成冷漠對待時……哪個女人不心寒?哪個女人快樂得起來?女人的不愛,永遠不是突然的,而是長期累積出來的心寒所導致。

 

遇到婚姻關係的問題時,沒有什麼最好的辦法,因為所有辦法都是建立在雙方的協調跟退讓之中,爭取出兩個人最佳的平衡。假設做不到,反而還讓某一方受盡委屈,那愛著你這件事,不就變成了很倒楣嗎?

 

不要讓你的另一半覺得:結婚之前,愛你是幸福;結婚之後,愛你是倒楣。

 

作者簡介_口罩男

新國民老公×台版兩性解憂老闆•68萬人氣FB粉絲團【口罩男】

本文摘自三采出版  《你這麼可愛,留給懂的人來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