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踏入健身,她5年內減15KG、還能180度劈腿:我想鍛鍊出豐滿上翹臀部

65歲踏入健身,她5年內減15KG、還能180度劈腿:我想鍛鍊出豐滿上翹臀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七十四歲的知名作家坂東眞理子,出版的《女性的品格》銷售已突破三百萬本,是日本超級暢銷書。她在五十七歲的時候從政府機關退休,受聘到昭和女子大學擔任教授,三年後升任校長,現在是昭和女子大學的理事長兼校長。

近年來她積極提倡「老活」的概念,並撰寫了《老活的建議,如何開始?如何繼續?以及如何修正?》(老活のすすめ はじめること 続けること 見直すこと)一書,談到很多人以為年紀過了六十歲,人生就開始走下坡路,其實並非如此! 在她的觀念裡,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很長,男人可以活到八十一歲,女人可以活到八十七歲,就算回頭看五十歲的自己還很年輕呢!

 

印度將人生分成四大歷程:三十歲前後的「學生期」、 六十歲前後的「居家期」、八十歲前後的「林棲期」、八十歲之後是「雲遊期」。很多日本人都是從努力工作的居家期跳到雲遊期,想要拿著退休金四處旅行,並且等待著人生的終點到來。 坂東眞理子認為這種思考方式太過消極,忽視了人生中最有趣的林棲期,進入這個時期之後,更應該心無罣礙地好好享受人生。

 

坂東眞理子強調:所謂優遊自在的生活不是一個人離群索居,建議退休族走出同溫層。日本上班族到了居家期,幾乎做什麼事情都會先想到利害得失,對於無法獲得利益的事情,興趣缺缺。但是進入了林棲期之後,不妨結交一些新朋友,做一些不求報酬的義工活動。

 

到了林棲期,已經不必像在職場打拚的時候,事事都要講求效率和完美主義,好像每次上場沒有打出一支全壘打就對不起自己似的。此時,追求的是一種心靈的滿足和成就感;不論是多麼微小的事情,只要能把它做好,就是成就。

 

限制老後人生的不是年齡,是自己

 

日本有位健身運動教練瀧島未香,今年已經九十歲了,她六十五歲時才踏入健身房,在五年的時間內,成功減去十五公斤的體重。

 

瀧島阿嬤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公分, 卻不像同年齡的人一樣彎腰駝背,顯得老態龍鐘。她不但每天快走四公里以及跑步三公里,還可以一百八十度劈腿,身體相當健康硬朗,聲音鏗鏘有力,整個人充滿了活力,只要有她在,總是笑聲不斷。

 

瀧島阿嬤說到自己開始健身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老公嫌她胖!有天,六十五歲的瀧島阿嬤一邊吃晚餐一邊看著電視,瀧島阿公突然看了看她說:「妳胖很多捏!」

 

聽到這句話,瀧島阿嬤心頭一驚。第二天,瀧島阿公拿了一疊健身房的簡介,要她去報名健身。從此,瀧島阿嬤每天上健身房,透過肌力訓練、有氧運動以及游泳等,慢慢地培養出了對健身的興趣。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年紀大了,只要維持正常體重就好。但是瀧島阿嬤不一樣,瘦身之後,她繼續用八年的時間,鍛鍊出完美的身材。七十歲那年,她認識了一家新開的健身中心老闆中澤智治,中澤本身是個健身教練,瀧島阿嬤每個星期一次會在他的指導下做塑身訓練。

 

性格開朗的瀧島阿嬤除了熱中健身之外,也喜歡交朋友。她在健身房裡看到新人學員不會使用健身器材時,總會主動上前協助。她經常掛在嘴巴上的話是:「人喔,沒去嘗試永遠不知道結果會怎樣,不要把年紀當作藉口,只要不放棄,一定會成功。」

 

看著瀧島阿嬤一路成長的中澤教練,有一天突然跟她說:「從今天起,妳要不要當我們健身俱樂部的教練?」

 

瀧島阿嬤聽到的第一個反應是:「你在開玩笑吧?!」但是在中澤教練的鼓勵下,日本年紀最大的健身運動教練也由此誕生。跟著瀧島阿嬤學健身的學員已超過二十人,年紀從四十到六十 歲都有。許多學員們看到瀧島阿嬤以這樣的年紀還可以保持好身材都很羨慕,也更有信心持續運動下去。

 

 

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他們仍透過 ZOOM 跟瀧島阿嬤學習她自創的健身操。有人問今年已經九十歲的瀧島阿嬤,接下來有什麼新的目標?她不好意思地說:「我想要鍛鍊出像巴西女人那樣豐滿上翹的臀部。」

 

全球最高齡的程式設計師

 

在二○一七年的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中,一名來自日本的八十四歲老太太,也出席了這個盛會。這個老太太的名字叫作若宮正子,年輕的時候在銀行工作,她在五十八歲那一年計畫從銀行退休,但不知道退休要做什麼,因此從存摺裡取出一筆錢,買了一台頂級電腦。

 

正子婆婆說:「剛開始與其說是想學習電腦,還不如說是買了一台很貴的玩具回家。當時吸引我的是好奇這台電腦裡面,有多少好玩的東西藏在裡面?」

 

住在東京神奈川縣的她,找了一位住在宮城縣的老師學習操作電腦。這兩地距離超過四百公里,即使搭新幹線也要三個小時才能到達。但是透過網路通訊軟體,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課。她從簡單的操作開始學起,慢慢設計出幾個有趣的小程式,一頭栽進了電腦程式開發的世界。

 

有一天,她跟一群老朋友喝茶聊天的時候,某位老先生說:「年紀大了,用手機覺得很無聊,也沒有什麼有趣的程式可以玩。正子啊,妳不是會寫程式,要不要開發一個給我們這些老人玩的應用程式啊?」

 

正子婆婆反問:「怎樣的程式,你們會覺得有趣呢?」

 

「哎,妳覺得有趣就一定有趣啊!」老先生說完,大笑離開。

 

留在原地的正子婆婆認真思考,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幾乎沒有人知道女兒節雛祭的人形娃娃該怎麼擺放,於是她決定開發一個叫作「hinadan」(雛壇)的遊戲,讓大家可以在玩遊戲的同時,記住這些人形娃娃的正確擺放位置。

 

「雖然很多人都以為想要設計開發程式,必須要具備理工知識。但是我覺得對於事物前後邏輯與順序的正確理解才是最重要的。」她說。好不容易,正子婆婆開發完成了 hinadan,但是在 備上傳 Apple App 審查前,她卻猶豫了。

 

「我不太會優化畫面,有點擔心會因為畫面太醜被退回來。不過想一想,這次沒有成功的話, 明年還是有女兒節,再花一年修改,總有會過的一天吧!」沒想到這款遊戲一次就通過審查,也意外地大受歡迎,一上市就達到四十萬次下載量。

 

讓正子婆婆感到驚訝的是,這個 hinadan 應用程式吸引了蘋果 CEO 庫克的注意,特別邀請她參加 Apple WWDC 開發者大會,「原本以為跟庫克先生只會說一句 Nice to meet you 的應酬話而已,沒想到我們居然可以從手機畫面大小,一路聊到矽谷很少開發專門提供給高齡者的應用程式,高科技對於高齡者不是很友善等話題。」她說。

 

現在 hinadan 不單吸引想要打發時間的長輩們,連他們的孩子、孫子們也都被圈粉了。後來正子婆婆又開發了另外一個新「玩具」,把過去在銀行工作經常使用的試算表程式,設計成數位編織程式。

 

「只要買電腦就一定會安裝 EXCEL 軟體,但是對於我們這些老人家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所以我靈機一動,想出一個讓大家會想要使用它的方法。」日本老太太們很喜歡打毛線,於是若宮老太太就把試算表的格子當成畫布,一個一個地塗上顏色、繪製圖案之後,再將這些作品列印輸出,做成衣服、背包,開拓出另一個商機。

 

若宮正子經常受邀演講,並曾以「高齡化社會與活用數位技術」為題,在聯合國以英語進行演說。有人問正子婆婆如何可以開發出一件又一件令人驚嘆的作品?她說:「應該是好奇心吧! 我相信每個人從小都有滿滿的好奇心,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好奇心也一點一滴地消失了。」

 

誰說夢想是年輕人的專利?對於瀧島阿嬤和正子婆婆來說,「年齡」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即使步入老年,也不要把年齡當作遲遲不行動的藉口,行動力才是實現夢想的起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人生百年時代,日本教我們的那些事》,平安文化出版,福澤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