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洗太多、指甲發紅腫脹壓會痛!「凍甲」甲溝炎化膿怎麼辦?治療5步驟醫師詳解

洗手洗太多、指甲發紅腫脹壓會痛!「凍甲」甲溝炎化膿怎麼辦?治療5步驟醫師詳解

不少民眾都有指甲周邊又紅又腫的經驗,就是俗稱「凍甲」的甲溝炎。慢性甲溝炎的成因是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例如清潔劑、水以及化學物質等等,好發於家庭主婦、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

但疫情期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清潔、洗手次數變多、時間變長,因慢性甲溝炎而上門的病人增加,不再僅限於特定族群。

 

慢性甲溝炎會更紅腫熱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趙元甄指出,慢性甲溝炎症狀包含指甲周圍長期發紅腫脹、觸壓會有輕微疼痛、甚至指甲變厚變形,此外也可能伴隨念珠菌感染。

 

不同於急性甲溝炎,慢性甲溝炎會有更強烈紅、腫、熱、痛和化膿的表現。

 

洗手後可擦護手霜凡士林預防

 

趙元甄建議,為了防疫,民眾還是要維持勤洗手好習慣,但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

 

1、減少不必要碰觸水和清潔劑,洗碗或工作時請先戴一層棉手套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保護雙手。

 

2、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將清潔劑沖乾淨。

 

3、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塗上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雙手,指甲周圍也別忘記保養喔!

 

以上方法除了慢性甲溝炎,對於勤洗手引發的手部紅癢乾裂,也有幫助。趙元甄提醒,若症狀沒有改善、持續惡化,應至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

 

甲溝炎化膿,在家如何處理:

 

1. 用優碘消毒過後輕輕擠,讓膿流出比較快好。

2. 優碘(不含酒精)浸泡傷口3分鐘,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一天3-4次。

3. 抗生素與藥膏,按照皮膚科醫師指示繼續服用。

4. 反覆發生要考慮小手術切開膿或拔趾甲,一般是不太需要。

5. 剪指甲要剪平,不要刻意減靠近肉的地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