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離婚,「千萬別做」3件事!就讓這些事給大人處理,別對子女造成深層永久傷害

熟齡離婚,「千萬別做」3件事!就讓這些事給大人處理,別對子女造成深層永久傷害

編按:藝人黃嘉千與加拿大籍丈夫夏克立被爆出婚姻觸礁,雙方正在打離婚官司,由於兩人過去幸福形象深映人心,消息一出讓不少人跌破眼鏡。黃嘉千也透過律師賴芳玉發出124字聲明回應,表示「離婚的決定與過程非常的艱難,這個決定也是很不得已」,希望不要因為媒體報導,而傷及無辜的孩子。

黃嘉千與夏克立是在2006年結婚,2009年底生下愛女「夏天」,夫妻倆攜手走過異國婚姻的文化、觀念差異,對女兒的教養方式也備受推崇,一家三口幸福模樣羨煞許多人,未料16年婚姻仍劃上句點。

夏克立去年返回加拿大之後,IG發文多為居家生活,或是女兒夏天在加拿大上課、生活照片,不見人在台灣的老婆黃嘉千,黃嘉千臉書則僅有工作相關發文。

黃嘉千聲明稿只有簡短3段,除了說明離婚決定艱難、對驚擾親友與佔用社會資源感到抱歉,最具重量的恐怕還是那一句「誠摯不希望因為媒體報導傷及無辜的孩子」。

在離婚過程中,夫妻雙方難免壁壘分明,甚至搞到撕破臉,但大人可曾想過,孩子是如何解讀離婚這件事?該如何陪伴孩子走過爸媽的離婚風暴?

(原文刊登於2021/12/29,更新時間為2022/7/6)

 

離婚,極少數人能以和平落幕,大多情況是夫妻罵髒話、親友烙狠話、周圍的人看笑話。當所有大人都急於爭錢、權和名聲;旁人樂於評論誰付出多誰掉渣多時,又有誰來替孩子想想?大人可曾想過,孩子是如何解讀離婚這件事?該如何陪伴孩子走過爸媽的離婚風暴?

 

當婚姻觸礁時,有幾件「千萬不可做」及「一定要做」的事情跟大人們分享:

 

1.千萬不可在孩子面前罵另一半

 

離婚對孩子來說就像失去半個世界,這其中的恐懼不安還需要大人陪伴消化,此時若在孩子面前毫不保留的斥罵批評甚至羞辱另一半,只會加深孩子的恐懼並把這些無法理解的情緒歸咎於「都是我不乖不好」,這些我不乖我不好的印記會跟著孩子一輩子,甚至影響孩子的人格、自信與人際關係,就把情緒那一面留在姊妹淘或是好兄弟面前宣洩吧。

 

2.千萬不可要孩子選邊站

 

對孩子來說爸媽都是必要的存在,即便在婚姻中無敵失敗也不見得會減少對孩子的愛,但很多大人會陷在另一半對自己的傷害無法跳出,還要求孩子不能背叛來取得自己所需要的安全感,殊不知這樣的情緒勒索對孩子來說極為慘忍,也會讓孩子建立「我不夠好、我不值得被愛」的自我觀感。

 

3.千萬不可剝奪孩子對另一半的思念

 

不管爸媽做任何事,在孩子心裡都是最愛的天與地。經歷婚變對大人小孩都不好過,可是大人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但孩子有何方法能幫助自己?大概只剩下無限的思念,請別把孩子最後的浮木奪走。

 

4.一定要試著和孩子解釋

 

大人老以為孩子年紀小不懂事,其實孩子早在大人發現之前就已感受到「不對勁」的氛圍。

 

 

請爸爸媽媽直接對孩子說明隨即而來的變化,試著用孩子可理解的方式、勿夾雜自己的情緒和主觀想法,站在孩子的立場告訴他會發生什麼事、可以怎麼做。

 

比如:我們可能要搬家到某個城市、之後可能每週日會見到爸爸。假使爸媽處於離婚風暴分身乏術,其他與孩子親近的大人(爺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保母老師等)也要試著這麼做,請別低估孩子的復原力。

 

5.一定要保證對孩子的愛不變

 

爸媽和家人的愛是建立孩子安全感最重要的關鍵,無論幾歲都適用!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孩子幾歲或扶養權判給誰,務必要讓孩子知道大人對他的愛都不會變,穩定孩子的內心才有機會走出這段風暴。

 

6.一定要允許孩子有情緒,陪孩子度過

 

就算前面說的都說了也都做了,孩子還是可能會有情緒反應,請大人們別忘了,孩子也是人、自然也有情緒。

 

相較於大人,孩子是無助也無能的,他們無法獨立處理不停湧出的緊張/憤怒/恐懼/不安/焦慮…等情緒。此時身旁若有個穩定存在的大人能支撐著孩子,包容理解孩子的情緒、成為孩子的依靠,孩子就能慢慢恢復平靜成為身心健全的人。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爸媽之於孩子就像天與地的存在,唯有牢靠並穩定存在的天與地才能支撐孩子的身心發展。雖然大人的複雜世界不是孩子所能理解,更沒人能保證婚姻永不變質,可就讓這些事情留給大人處理,別再對孩子造成更深層永久的傷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