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隨波逐流混日子的時候,日子也在混你!別用「世道不好」爛藉口給自己無能找理由

你隨波逐流混日子的時候,日子也在混你!別用「世道不好」爛藉口給自己無能找理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現象,就是很多人習慣把自己的不如意歸咎於「世道不好」「環境不佳」。其實這個世界對大多數人是公平的,誰都有二十四小時,誰都要起床,吃飯,睡覺。唯一的差別就是每個人的時間利用率不同罷了。

 

也許你的起點是○,別人的起點是○.五,在從○到一的過程中,表面上別人比你更容易到達,可事實上,賽道不是一條直線,而是彎彎繞繞、翻山越嶺的,你需要跋山涉水。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會走錯路,很多人會掉隊,只有極少數人能到達一。

 

如果你的起點已經落後,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而你還慢慢悠悠,邊走邊抱怨,這樣難道能助你解決問題,趕超賽道上的對手嗎?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英雄,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人才。基礎差,底子薄,在競爭中的確會吃虧,但結局絕非一成不變。拿每年的大考成績來看,難道考進名牌大學的一定是從小成績就好的孩子嗎?其實未必,總有孩子可以逆襲。

 

而大多數人往往沉溺於自己的不如意,怨天尤人,動不動就抱怨「世道不好,錢難賺」,動不動就吐槽「好工作都被有錢人給把持了」,難道你自己無能還要讓別人特別照顧嗎?自然不可能。

 

商業社會本就是競爭社會,競技較量之下,適者生存,能者脫穎而出。你沒有金手指,就更應該自己找出路。別人擁有的東西,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自己掙來的,同樣是付出了努力和心血的。

 

不要用「世道不好」來當藉口,也不要用「階級固化」來作理由,歸根到底還是自己的能力問題、經驗問題、知識問題、眼界問題。困住你收入和職業生涯發展的,大多還是思維和認知的局限。

 

哪怕你再努力、再勤奮,但你的技能樹沒有更新迭代,你的工作方法沒有進步,再多的虛榮指標都沒有意義,你很容易被別人取代。拚命做事,懶於思考,停止學習,把機械化的重複當成勤奮,不斷重複低效率的工作,僅僅感動了自己,卻無法創造更大的價值,這才是根本問題。

 

別人收入比你高,別人一定有與之匹配的能力和價值;別人生意做得比你大,別人一定有相應的實力和資源。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要小瞧別人,因為沒有人可以靠所謂的運氣長久地光鮮下去。每個人都會在時間的洗禮中慢慢回到自己該處的位置。

 

一個能力不足、才華不夠的人,哪怕依靠父輩坐擁金山銀山,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將財富消耗殆盡,成為別人鐮刀下的肥韭菜。

 

拿盛宣懷來說,他是清末洋務運動的實權人物,是那個時代的中國首富。他一手創辦了輪船招商局、中國電報總局、內河貨輪公司、中國通商銀行、華盛紡織總廠、京漢鐵路、中國紅十字會、北洋大學堂等,被譽為「中國實業之父」「中國高等教育之父」。

 

光緒年間,他是正二品頂戴工部左侍郎,手掌實權,協助李鴻章辦理洋務,又因功加了「太子少保」尊銜,還得到了可以在紫禁城內騎馬的加恩殊榮。

 

李鴻章對他的評價是「志在匡時,堅韌任事,才識敏瞻,堪資大用」;慈禧太后曾說「盛宣懷為必不可少之人」;張之洞對他的評價是「可聯南北,可聯中外,可聯官商」。就連站在清廷對立面的革命黨人,都對盛宣懷稱讚有加。孫中山對他的評價是「熱心公益,而經濟界又極有信用」。

 

就是這麼一個了不起的人,他去世後,他的兒子盛恩頤坐擁萬貫家財,占盡一切優勢,卻還是迅速敗光家業,一夜之間輸掉了上海灘一百棟樓,成為民國奇談。別說財富傳承三代了,連兩代都撐不過去。

 

所以不要覺得別人手裡的牌太好,你連牌桌都不敢上。手握一副爛牌,只要沉住氣慢慢打,或許也能打順,並逐漸找到機會,找回自信。關鍵是,你要有信心,要願意嘗試,給自己掙一個明媚的將來。

 

 

矽谷著名投資人吳軍在《見識》一書中這樣寫道:「很多人成不了大氣候,不是因為能力不行、機會不夠,而是因為在生活的苦難裡停止了奔跑。」

 

總說大環境不好、世道不好的人,我倒想問問,難道世道還分人,世道對你當然不好,對別人好?不是這樣的。

 

該奮鬥的時候,不要選擇安逸;該安逸的時候,不要忘記初心。

 

你選擇隨波逐流混日子的時候,日子也在混你。別用「世道不好」這種爛藉口給自己的無能找理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沒你強的人,為何混得比你好?》,方舟文化出版,毅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