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顆10萬植牙?60萬All-on-4全口重建?醫師解析「價格誰才划算」、各自優缺點

選單顆10萬植牙?60萬All-on-4全口重建?醫師解析「價格誰才划算」、各自優缺點

口腔,是人體消化系統的第一站,牙齒負責切斷、撕裂、磨碎食物,讓食物更容易被分解。多處缺牙、全口無牙的人,可以吃的東西受到限制,使營養攝取不均衡。因此,若口中有缺牙,應盡早補齊,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嚴重缺牙的患者,為了恢復口腔機能與外觀,決定透過植牙進行全口重建時,全口單顆植牙、All-on-4這二種治療方式,是較常見的選項。

 

全口重建是什麼?

 

「全口重建=全口植牙」,是多數人對全口重建的誤解。全口重建,目的在於改善口腔的咀嚼功能與外觀,因此除了植牙之外,有時還會包括牙齒矯正、假牙贋復、牙周病等治療,重新建立起口腔機能與美觀。

 

全口單顆人工植牙-美觀牢固

 

人工植牙,是透過手術,將鈦合金材質的人工牙根(植體)鎖入缺牙處的齒槽骨中,取代牙根的功能,再裝上連接假牙的零件(支臺齒)、假牙冠。

 

相較傳統牙橋、活動假牙等彌補缺牙的治療,人工植牙具有美觀、牢固等特點,是目前臨床上公認較妥善的治療方式。

 

而全口單顆人工植牙顧名思義,就是將全口缺牙的地方,都透過人工植牙補上,每顆植牙都對應一根植體。

 

 

All-on-4全口重建-治療期較短

 

All-on-4全口重建為新式的植牙技術,是將4根經特殊設計的人工牙根,運用斜張橋的力學原理,以特定角度植入齒槽骨中,可平均分散、傳導咬合力道,根全口單顆人工植牙相比,具有較短的治療與恢復期、較低的價格等。

 

 

All-on-4 全口重建v.s.全口單顆植牙

 

從上表可以看出,All-on-4 全口重建、全口單顆植牙有其各自的優勢,並無絕對好壞,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需求、口腔條件給予建議。

 

這兩項治療,在各項臨床表現上,如舒適度、美觀性、耐用性、便利性、可承受咬合力道等,皆優於傳統活動假牙、固定假牙(牙橋),是牙醫界公認較妥善的治療方法。

 

建議民眾口中若有缺牙,應立即尋求牙醫師協助、盡早補上,以免使其他牙齒歪斜、伸長,或因營養不良,而對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