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就無法預測!3句話告訴你:中年後比達成目標更重要的,就是眼前得到快樂

人生本就無法預測!3句話告訴你:中年後比達成目標更重要的,就是眼前得到快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所謂目標,就只是目標,對於什麼是好的目標,什麼是壞的目標,沒有一定的標準。我想聊聊設定目標時人們經常犯的錯誤,以及為了達成目標,努力的過程中需注意什麼。

 

首先在制定目標之前,必須捫心自問是否真的是自己想做的事,還是只是為了找目標而做?如果一個人一直過著過度在意他人看法、配合別人標準的生活,很多時候並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甚至明明不想要的事,卻欺騙自己去做。那麼,該如何「只為了自己」去設定目標呢?

 

1. 我的計畫是否包含別人在內?

 

必須檢視自己的計畫是否包含別人在內。例如,如果我達成這個目標,媽媽可能會開心,或我做這件事是為了讓某人以我為傲等等,請先需要思考是否有這種情形。

 

當然身邊的人快樂,也可能成為自己的快樂,但是別人就是別人,不能成為主角。造成很多人遠離真正想做的事情,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過度在意周遭的看法。能夠同時滿足自己和他人的目標雖然可貴,但記得,設定目標時,永遠要把自己的快樂置於他人的快樂之前。

 

2. 目標是否變成報復式的目的?

 

有時候為了出一口氣,向看不起自己的人證明自己,因此把「我就是要你們好看、我就是要讓別人嚇一跳」訂為目標,但這種情況多半來自於深層潛意識,自己也不容易察覺出來。

 

3. 是不是年幼時的匱乏或心靈創傷,衍生出現在的慾望?

 

發現自己格外執著於某個目標時,需要檢視是否有可能是小時候的剝奪感或心靈創傷所造成的。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過度減重、對金錢的盲目渴望、非得擁有名車等等。腦袋想著「只要用名牌填滿衣櫃,我就會快樂」,但也許心靈深處渴求的是別的東西。

 

這種情況下所設定的目標,最大的問題是即使窮盡一生,以為已經努力實現它,也勢必無法獲得滿足,但當自己深感空虛和後悔的同時,難道不會對付出的努力和時間感到惋惜嗎?

 

一個人要徹底了解自己的心意,其實是很困難的。我有一些訣竅能避免設定出「假目標」:

 

第一,行動要快,但目標設定要慢。雖然前面我們說過「快點行動」是避免無謂煩惱的方法,但設定目標時不要強迫自己非得馬上下決定,而是拉長時間慢慢考慮。

 

第二,目標能夠隨時自由修正,盡可能保持可能性和開放的心態。很多事情得先做了才會知道,所以設好目標、開始實行時,如果覺得心情不舒坦、不想繼續或做了不開心的話,可以放棄或改變目標。重要的是別光是腦袋想東想西,而是每天認真的盡全力去實踐。這樣一來,也會出現原本意想不到的好機會和新目標,屆時重新選擇即可。

 

第三,問自己,必須達成目標才有意義嗎?目標設得好,可成為帶領自己的力量,也會為自己指引方向。但是仍需要注意平衡,必須小心不要陷入盲目的目標主義導向。「如果不能達成就沒有意義」、「必得達成目標才能成為有價值的人」,這類想法是禁忌!

 

愈是過於執著目標,就愈可能中毒!原因如下:

 

1. 人生本就無法預測

 

我的意思並不是世事難料所以要你變得消極,而是想提醒你,請為自己敞開各種可能性,因為無論危機或轉機,都可能在意想不到的瞬間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降臨,先讓你的心情保持彈性,雖說在設定目標後要努力達成,但另一方面請不要將目標視作人生的全部。只看得見目標的人,就好像戴上遮罩的賽馬一樣,光顧著眼前埋頭往前衝,很容易錯過其他美好的景物。

 

2. 拚命三郎不一定能提高勝率

 

執著目標、全力以赴,是許多人根深蒂固認定的傳統美德,但其實你的拚命並不一定能提高實現目標的可能性。我們只要對今天、對當下能做好的事情,盡全力去做即可。

 

3. 不應該比較理想與現實

 

比達成目標更重要的,就是眼前得到快樂。如果每天光想著目標就會感到幸福的話,那麼時時時刻去想也無妨,但如果因為不斷比較夢想中的「我」和現實的「我」而感到挫折的話,該怎麼辦?如果這樣,不如不要設定目標還好一點呢!目標的存在是為了幫助自己掌握每天的方向不被動搖,而不是對現在的「自己」妄自菲薄。

 

人生並不總是按照計畫而行,我喜歡各種意外時刻。意想不到的變數雖然可能帶來危機,但有許多超過我們原本預期的超級好機會,正是來自於那些從沒想到過的瞬間,就像上天的禮物,唯有準備就緒才能抓得住它。

 

 

我們不能揮動魔法使天空下雨,但備妥大碗的人,就能夠盛裝更多的雨水,不妨把現在的努力想成製作大碗的過程,一點一滴的過程都值得期待,而不過度糾結沉溺於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原子時間: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讓每一天充實又清爽》,寫樂文化出版,柳韓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