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和女同事曖昧、80歲公婆還打架,我好想回到婚前!人生沒後悔藥,3步驟「讓心自由」

老公和女同事曖昧、80歲公婆還打架,我好想回到婚前!人生沒後悔藥,3步驟「讓心自由」

「才跟兒子開口講一句話,他就說煩死了!」

「老媽的電話掛也掛不掉,一直喊不舒服,叫她看醫師又不要。」

「傳訊息給老公都不回,不然就是一個『嗯』或一張貼圖。」

 

這種處處張羅,面面不討好的情境,是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三明治世代」常見場景。不知道聽過多少人說,「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寧可選擇單身還比較清心。」

 

但是,人生沒有後悔藥。

 

我們沒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可以把自己輸送到當年,拿著大聲公對婚姻憧憬的自己喊「醒一醒!」、「危險不要進去」,沒有這麼好康的劇情可以上演。再說,連小叮噹都已經改名哆啦A夢!

 

人生就這樣了嗎?真實的答案是,有可能更糟。(這不是是非題,申論題)

 

怡如的中年生活過得不輕鬆,公公、婆婆兩人脾氣暴躁,80幾歲了還能拿助行器互丟,媳婦夾在中間,裡外不是人;娘家媽媽常來電罵大嫂給她聽,唉聲嘆氣自己命不好,她想調停,媽媽卻氣呼呼怪她不孝。

 

青春期的兒子只會關在房間玩電玩,要他離線,一副機在人在,機亡人亡的態度;工作上,自己很拼命,但下屬很不給力,老闆一直不滿意。

 

這些事,怡如抱怨給老公聽,他卻只會說「妳不要管就好了」,想再多說一句,他就說「只有妳在做事嗎?我就沒壓力?」。漸漸,怡如也不想理會他了。

 

致命一擊是,老公和小18歲的女同事搞曖昧曝光,對方男友到公司鬧,婆婆要她出面喬,她也擔心老公沒處理好工作不保。

 

怡如說,這麼多鳥事,夫妻關係品質從下跌到持續探底,現在直逼破盤。「我又不是不努力,怎麼人生會是這樣?」

 

人生不是努力就可以

 

偏偏人生不是只有努力就可以,方向錯了,油門催愈快離目標愈遠。先生聽起來有不是,但怡如也為這情勢推波助瀾,兩人誤踩親密關係的地雷。

 

常見這世代的親密關係3大地雷區:

 

雷區1:攘外而忘了安內

 

過度聚焦於解決問題,忙著應付狀況,忽略了情感連結。

 

雷區2:將雙方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

 

以為是自己人就沒有什麼好說的,將雙方存在視為理所當然。自己鑽著頭拼命做,接手對方可以做的事,因委屈而抱怨連連。或被動等待,只想等著對方處裡問題,久了,兩個人都委屈。

 

雷區3:以慣性反應相處,互動陷入惡性循環

 

一方強力要求對方依著自己的想法或需要去做,不順己意就指責;一方沒有回應,以逃避退縮當成避免衝突。一方愈指責一方愈冷漠,愈冷漠就愈激烈反應,兩人形成「追與逃」的惡性循環。

 

避開這些地雷行為之外,我們可以採取更正向策略,讓親密關係可以更緊密,攜手一起面對問題。

 

一、不要力求完美,去滿足所有人需求

 

首先,要認識到「家」也是個團體,團體是會變動的,它有自己的動力。

 

自己在家中佔有一個位置,但也就是一個位置,各有所司。不要接手對方可以做的事情,把對方看得很無能,然後又說「沒辦法,不然能怎麼辦?」,當一個人被當成很無能的時候,就會如願對你大展「無能」。

 

不要自己努力想要在各方面完美,盡力去滿足每個人的需要,把自己弄得累虛虛,然後回頭過來怪家人。

 

二、老公和同事曖昧,先照顧自己的心

 

要顧家園是全家要一起攜手協力,一個不能少,遇到家庭內問題,不要孤軍奮戰,怡如的媽媽和大嫂不愉快,就讓她們婆媳自己面對,不要捲入變三角關係,不僅徒勞無功,還傷感情。

 

其次,不用一直要當好人,老公與同事的曖昧,該先照顧的是自己當太太的心情,直視這段關係出問題的癥結,急著幫老公擋子彈是最沒必要的事情。

 

三、把想知道的釐清,然後說出來

 

把自己想要的釐清楚,然後說出來,不要用夫妻都當這麼久了,去質疑對方難道不知道自己的心意與需要,說穿了心比海深,自己不說、別人真的很難知道。

 

如果能停止雙方關係的惡性循環,這等於打敗破壞關係的大魔王。習慣抱怨的人,先停止批評與抱怨,習慣逃避衝突的人,先講兩句回應對方,再觀察看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反轉互動模式需要時間,刻意練習用正向的話來回應,可能一開始會覺得為什麼都是自己在妥協、退讓。但是關係這支雙人舞,有時退一步就是向前,真心想改變,一定會有不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