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短短才幾天,每個日子都要隨緣過!「沒目標」就海闊天空、小確幸跟著來

人生短短才幾天,每個日子都要隨緣過!「沒目標」就海闊天空、小確幸跟著來

一場新冠肺炎,從2020年一直延續到2021年仍未緩解,甚至再過一兩年,恐怕都很難讓大家可以回復到以往自由自在的生活。影響我最大的是,我已經浪費了兩年不能出國,而且可能未來兩三年也很難成行,還有那麼多國家沒去過,怎麼辦?

時間越來越少,體力也會越來越差,正巧最近看到詹宏志在他一本書中所言「世界苦多,人生苦短」,頓覺怵目驚心。以往一年出國兩三次,實在太少了。非洲沒去過、南美沒去過、歐洲好多國家也都沒去過,還有機會去嗎?

 

出國當然變難了,但沒想到和朋友相聚,居然也變得不容易了。這兩件在第三人生最重要的事,再也不是理所當然的了。

 

在5月中旬進入三級警戒後,我們幾乎不再跟任何人有實際的互動。朋友當然不必說了,連不住在一起的親人也能不見面就不見面,深怕被傳染,或傳染給對方。即使降為二級後,大家依然保持高度的警覺。

 

以往我常說「和朋友相聚要即時,永遠不要說『改天有空再聚』。」因為或許那個「改天」永遠不會再來。現在,真的只好跟朋友說「改天」,因為相聚仍充滿風險。

 

疫情持續,把握每次相聚機會

 

8月降為二級後,我和幾個朋友早在半年前就預訂的新竹尖石鄉的露營地有開放,我們決定照原計畫前往。營地規定,不得一起用餐,我們只好在各自的營帳前自己煮來吃,然後隔著老遠來聊天。縱然有點辛苦,但大家都很珍惜這種難得的幸褔。

 

在山上,我把露營照片Line給住在新竹市區的另一對夫婦看,他們覺得機會難得,就邀我們下山後一起吃晚飯。我和太太非常開心,欣然同意。這是我們近幾個月來第一次和朋友聚餐。

 

餐廳內只有兩桌客人,我們四個人坐在可供十人用餐的大圓桌吃飯,中間還有隔板。雖然很難像以前一大群人笑鬧成一片,但能四個人一起吃飯,已經是疫情中的小確幸了。

 

過了三個禮拜,他們有事到台北來,問我們晚上有空嗎?這段期間其實大概都有空,所以我們又相約吃飯。

 

這兩次和同一對夫婦吃飯,都是臨時起意,因為在這個隨時有可能再次隔離的時代,一定要把握住每次能相聚的機會。

 

回家之後,我也臨時起意,約了大學同學夫婦隔天去爬圓山步道。他們正好也有空,所以又迎來一次朋友的山林之聚。

 

不要再有任何目標,以免徒留遺憾

 

以前大家總愛呼朋引伴,一大群人一起吃飯,或一起出遊,現在恐怕不能做這種奢侈的期待,四個人或頂多六個人,可能是最合適組合。不要等疫情完全緩解再辦大型活動了,這樣或許要很久以後才有機會,屆時說不定有人已經不在了。

 

人命在此刻非常脆弱,擦身而過的行人、乘客怎知沒有確診?打疫苗會不會有致命的副作用?這些都可能讓你隨時面對死亡,所以我現在有了新的體悟,那就是「不要再有任何目標」了,因為可能來不及達成,反而徒留遺憾。

 

今年又把所寫的劇本送去參加「優良電影劇本獎」,然後再次槓龜,但我居然完全沒有前一次那麼失落,想說無須再把劇本入圍當目標,反而自在逍遙了。

 

我想這是疫情改變了我。以前我和其他勵志作家一樣,都鼓勵大家即使到了第三人生,也該訂下目標來努力。前一陣子,受邀上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的直播節目,他問我還有什麼目標呢?我脫口而出:「完全沒有」,他聽完狂笑不已,想說怎麼會有人如此老實?我回他:「沒有目標,就海闊天空了。」

 

每天過日子,都要「隨緣」過

 

以前只是拿「人生短短幾個秋」來警惕自己要把握當下,現在可能要做好「人生短短就幾天」的心理準備,不過也別給自己壓力,要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這樣肯定很焦慮

 

很多人會說,此時該努力「活在當下」,甚至更該「及時行樂」,但這兩項難道不也是一種目標?如果當下真的無所事事,也一時找不到可行的樂,那又會更失落了。

 

我認為此時要的是「隨緣」,不要期待每天都要過得意義非凡、精彩無比,只要緣分具足,就有小確幸的事情會發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