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我的人生我做主!不需要別人說三道四,我一定會努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中年後,我的人生我做主!不需要別人說三道四,我一定會努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的人生我做主,不需要別人說三道四,因為我知輕重、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我一定會透過努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一個人今天被一段文字影響,明天被一種觀點左右,後天又被一個事件牽動,時時憂心忡忡、忐忑不安,說明他是個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生活中有不少這樣的人,我表妹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有人說她婆婆對她不好,她回家就會陰沉著臉;明天有人說她婆婆真好,她馬上面露喜色。她簡直就是「無腦族」。

 

她認為,別人的話都是對的,每一句都深信不疑。不但如此,她還會把自己「聆聽到的教誨」堂而皇之地發朋友圈「昭告天下」。

 

自從成了自媒體人,我又多了一個認知世界的窗口、品味生活的管道。一個有良知並且對讀者負責任的自媒體人,絕對不會為了吸引讀者眼球而成為「皮囊式」的「標題黨」。

 

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夠的辨別能力,有時一段文字能將沉睡的人喚醒,也能將激進的人變得更激進,甚至釀成悲劇。

 

有人說我是完美主義者,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我聽得出其中的讚美、嘲諷。還有人諷剌我:「妳那麼能幹,在國營企業上班那麼久,怎麼也沒得到個一官半職?」遇到這樣的人,我會和他保持適當的距離,或者置之不理。

 

我的人生我做主,不需要別人說三道四,因為我知輕重、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我一定會透過努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李開復說過:「人生在世的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你想做的事,那麼一生過去了,你留下的只有悔恨。」

 

夜深人靜時捫心自問,我到底想做怎樣的人?想過怎樣的生活?聽著兒子咕嚕咕嚕的喝奶聲,我想著已不再年輕的自己,突然腦海裡蹦出一個詞:奇葩。

 

這個想法源於自己曾經堪稱奇葩的經歷。剛入職場那幾年,無論多麼努力和用心,工作做得多麼完美,年底績效考核我總是給整個部門墊底,拿不到一毛獎金。

 

有一年,我因為此事和主管大吵一架,說他徇私,把我應得的錢給了部門其他人,理由是對方是他的親戚。

 

多年後我釋懷了。當時我戳到了他的痛處,被誤以為是以下犯上、目無長官。

 

而今我由衷地感謝這段奇葩的經歷,是它鞭策我迅速成長。漸漸地,我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也清楚自己能做什麼事。在我看來,這是對人生認知的一大進步。

 

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去憎恨別人?哪有那麼多精力去糾結過去的不開心?我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很好。凡是失去的,不管是金錢,還是其他的東西,總有一天都會以另一種方式得到。

 

然而我必須承認,真正的安全感和金錢有一定的關係。只不過根植於內心的思想獨立、人格獨立、經濟獨立意識,才是女人真正獲得安全感的王牌。

 

不管是看得慣還是看不慣的事情,都不會因為妳個人的意志而改變。但妳要學會慢慢與自己和解,勇敢地做自己,略過所謂的薄情,擁抱真正的深情,進而改變自己,這是最大的幸運。

 

其實我的要求不多,回家有熱騰騰的飯菜、可愛的孩子、乾淨整潔的房間,並不浪漫卻很實在的感情,足矣。

 

這些年,我像一隻蝸牛,背著沉重的殼,兩隻觸角不時被現實殘忍地抽打,在漫漫人生路上艱難跋涉。

 

但我堅信,只要心中有夢,不斷努力,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就沒有到達不了的彼岸。作為努力中的自媒體人,我堅持閱讀和寫作,相信終有一天,我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女人有底氣,活得才高級》,高寶出版,靜水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