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早點投資健康...放13根心臟支架的施振榮:生老病死一定會,不健康日子愈短愈好!

要是早點投資健康...放13根心臟支架的施振榮:生老病死一定會,不健康日子愈短愈好!

9月14日,知名演員龍劭華猝逝,享壽68歲,相驗死因為「疾病因素」。龍劭華有逾10年糖尿病史,而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就是心血管疾病,他的猝逝是因病奪命的冰山一角,如一整座冰山般的慢性病風暴早已悄悄籠罩全台!

台灣自五月爆發本土Covid-19疫情後,至9月21日累計死亡840例,死亡案例中,令人不安的現象就是高達九成有慢性病史,其中為數極少的3、40歲年輕死亡個案,也有近七成是慢性病患者。

 

「台灣10大死因除了事故傷害外,大部分都是慢性病,像心血管、糖尿病、高血壓等。」台大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詹其峰解釋,只要是非傳染性疾病(NCD),而且需要持續1年以上的醫療照顧,或導致日常生活功能限制,就可稱為慢性病,也因此癌症也歸類在慢性病裡。

 

台慢性病早死率 高於韓日星 最後階段臥床長達8.5年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了評價各國對慢性病預防控制水準,定義了「慢性病早死率」指標。將30至69歲死亡率定義為「過早死亡」(編按:指過了30歲,但活不過70歲),一個國家因罹患四種慢性病(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而導致過早死亡率愈高,代表慢性病預防控制水準愈差,而台灣四種慢性病的過早死亡率為11.9%,幾乎有1成人無法活過70歲。

 

相比同為米食文化的亞洲國家日本、韓國、新加坡,他們的「慢性病過早死亡率」分別是8.3%、7.3%、9.5%。如果對比率差距無感,那麼就全球186個國家排名來看,韓國此數值最低,代表慢性病預防控制效果最好,排名全球第1;日本第4、新加坡12,至於自詡為醫療王國的台灣,排名則遠遠落在37名。

 

再來比較各國平均餘命,台灣的80.7歲,落後於日、韓、新加坡,若再扣除人生終點前無法自理的不健康年數,台灣的平均健康餘命只剩72.2年。

 

根據2020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健康平均餘命在統計納入的63國中排名22,仍低於日、韓、新加坡。至於台灣的不健康餘命時間則來到新高的8.5年,換言之,台灣人的生命中約有10分之1年歲不健康、生活無法自理。

 

若能早點開始投資健康 電腦教父施振榮奉行養生

 

「我的心臟放了13根支架,是台灣的紀錄。」說這話的是現年76歲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哪怕以這位電腦教父的地位不乏醫療資源,由於他曾有輕微中風和心肌梗塞,對健康議題很有感。

 

「健康都是屬於累積,實際上它是自發性的東西,健康不是靠他人,還是要靠自己。」

 

施振榮說壓力是健康殺手,他回想過去曾因責任心等無形壓力大,加上沒運動,造成血管阻塞,「如果回到從前,會更注意健康的飲食。此外,原本就一直都很規律的生活,要再多安排一點運動,同時以輕鬆的心情讓工作壓力釋放。」

 

「生老病死一定會有,但不健康的日子愈短愈好。希望不健康餘年用天數,不是用年來計算,那是最理想。」

 

他強調,我們引以為傲的平均壽命延長了,但不健康餘年也增長了。保持健康,利己利家人,尤其晚年生活品質會好一點,再來也不會拖累家人。

 

面對這場慢性病隱形風暴,不只是政府的責任,個人也必須趁早開始投資自己的健康存摺,才能避免一步步走向慢性病的路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