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突破性感染,AZ莫德納BNT保護力誰最好?這4族群易被突破,3症狀不能輕忽

Delta突破性感染,AZ莫德納BNT保護力誰最好?這4族群易被突破,3症狀不能輕忽

Delta變種病毒突破性感染屢屢發生,更已入侵社區,雙北多所國中小停課,雖然台灣截至9月8日累計接種1166萬劑新冠疫苗,AZ接種719萬劑,莫德納376萬劑,高端69.3萬劑,第一劑覆蓋率約已4成,但仍需再拉高整體覆蓋率,才能應付變種病毒的來襲。

目前以AZ疫苗貨源相對穩定,BNT也陸續到貨,但莫德納疫苗卻遲遲未再抵台,有專家示警,第一劑莫德納接種完後12周,保護力恐會逐漸失效,讓已經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非常憂心,第二劑是否會拖過期。

 

目前沒開放混打BNT疫苗計畫

 

對於保護力會逐漸失效的說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便第一劑打完後12周保護力下降,但抗體仍存在相當大能力,當然會希望讓民眾打第二劑,但目前沒有考慮混打BNT疫苗的計畫,若有其他混打科學證據才會來考慮。

 

面對Delta新北近日群聚不斷,打完2劑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接連發生,也有不少人擔心打疫苗沒效。

 

Delta突破性感染,疫苗均能降重症死亡率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對抗Delta的數據顯示,打第一劑BNT有36%保護力,AZ有30%;而打第二劑之後,BNT就有88%,AZ則是67%;施打1劑莫德納保護力,更可與2劑BNT或AZ疫苗相當。

 

「突破性感染」指的是完成2劑疫苗接種仍發生感染,招名威說,這樣的狀況在醫學上不難看見,也不是只有Delta會這樣,每年的流感也是如此,「即使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接種疫苗後在接觸到Delta時,依舊能降低死亡和重症的發生。

 

突破性感染後,症狀像是重感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

 

新加坡研究發現,突破性感染的重症和死亡率是0.9%,「症狀大多數都很輕微,就像得了重感冒,包括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和一般感冒難以區別,不會隨便就進加護病房。」

 

根據刺胳針感染醫學期刊,在英國的研究顯示,施打完2劑疫苗仍被感染的機率是0.2%,也就是千分之二,代表著每1000個施打2劑疫苗的人,只有2個人會被再度感染。

 

這4大類高風險族群,易突破性感染

 

哪些人會是那0.2%,比較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呢?招名威說,這四大類是高風險族群,一定要特別留意:

 

1、55歲以上長輩。

2、慢性疾病患者,像是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

3、生活作息不正常者,像是常熬夜、常吃大魚大肉者。

4、抽菸、酗酒者、吸毒者。

 

※本文內容已獲 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授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