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30歲存到人生第一個1000萬,買「保本基金」3年損失120萬...保本、避險常常是騙人的

吳淡如:30歲存到人生第一個1000萬,買「保本基金」3年損失120萬...保本、避險常常是騙人的

我人生中第一個1,000 萬的啟示是:為了要保本,錯過了最好的標的。無論是保本或者是避險,都是利用你害怕損失的心理,把你的錢拿去玩他最好的遊戲!

 

如果你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戶頭有1,000 萬,你會怎麼做?

 

對有錢人來說,1,000 萬並不多,但是對上班族而言,1,000 萬很多。

 

也有人幻想著,只要有1,000 萬,就可以退休了!

 

我人生中的第一個1,000 萬,發生在30 歲那年。

 

在30 歲前,我是一個每月3 萬多元薪水的上班族,一邊上班,一邊靠寫稿賺一點零用錢。

 

幸運的是,我從22 歲時,就開始出版第一本書了。(這並不容易,因為我10 歲就開始計畫當作家,被退稿超過一百次!)

 

在30 歲前,我寫的書並不暢銷,甚至在29 歲那一年,我還可以退稅4,000 元。

 

到30 歲那一年,我的書開始受到讀者喜愛,一刷再刷,但是,我對錢並沒有概念,反正出版社會直接把錢匯進帳戶。

 

每天在上班、寫稿、談戀愛中度過的我,用的錢並不多,所以也很少看存摺。

 

就這樣到了年後要報稅的時候,赫然發現:帳戶裡有一千多萬!聽起來像灰姑娘遇到神仙教母!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像灰姑娘的故事,我的年薪才60 幾萬,卻因為版稅,帳戶有了一千多萬!

 

這要怎麼報稅呢?

 

朋友幫我請了一個很厲害的會計師,會計師左算右算,最後說:「因為妳完全沒有做任何的節稅動作,沒有公司,也沒有工作室,這些錢,只能全部都算在妳個人的帳上收入!」

 

那一年,我繳了200 多萬的稅。

 

這個數字,是當時年薪的4 倍!

 

繳了稅之後,戶頭裡還有一千多萬!雖說沒發現這筆鉅款真是太腦殘,因為我從不相信自己會「紅」啊!

 

我到底該拿這天上突然掉下來的一千多萬怎麼辦呢?

 

一元不增,也算保本?

 

朋友介紹了一位在某皇家銀行上班的同學A 先生讓我認識。

 

先說,此皇家銀行是合法的銀行,且非常巧的是,A 先生又剛好是我以前念法律系教授的小孩。

 

看起來,沒什麼好懷疑的吧?!

 

「我們皇家銀行,收的最低的錢就是1,000 萬!」A 先生告訴我,我剛好符合該銀行的最低投資門檻。

 

他看了看我繼續說:「因為妳也不知道明年妳的書會不會暢銷,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買個永遠不會賠的保本避險基金!」

 

聽到A 先生的介紹,我心無懷疑。

 

合法的皇家銀行加上昔日法律系同窗,一定既誠信又保險。

 

於是,我在皇家銀行簽下許多英文文件。

 

這些文件,大概有一本書那麼厚,我實在也沒有辦法全部看過。接下來每個月,我都拿到一張英文報表,發現:正值非常非常地少,換算成台幣,最高的正值竟不到30 萬!

 

就這樣過了三年,我決定要買房子。於是,我決定贖回我的基金。

 

各位猜猜看,我有沒有賺錢?

 

先說,國際股市在那幾年有一些小漲,就算保守估計,每年應該也有3%~ 5%的報酬率。

 

但是,當我從皇家銀行辦理贖回時,赫然發現……我拿到的是1,000 萬,利息0 。

 

這根本是把我當初存入的錢,原封不動地還我。

 

不會吧!如果我存在定存,至少還有利息……我驚訝且錯愕地看著A 先生,他清了清喉嚨說:「這個就是『保本基金』,本來就不可能賺什麼錢啊!真是抱歉!不過妳看,還好,妳也沒有踩到網路泡沫,還是保住了本金。」

 

A 先生的說法令我覺得有些莫名其妙,心想,他的意思是,「即使都沒有賺到任何東西,我也沒損失」。

 

但,這個說法對嗎?

 

以前的我雖然不懂得金融,但也懂得利息這件事。假設有4%利息,一年至少也有40 萬元。三年下來,就算是不賺不賠,應該也有1,120 萬吧?」

 

結果,我卻只拿到1,000 萬。

 

這不是保本,而是損失了120 萬!

 

更別說我存入1,000 萬,那一年台北房地產還沒起飛,永康街房子一坪才30 多萬元,如果,當時的我懂「經濟長期向上」原則,將1,000 萬拿來買房子,而不是投到「保本基金」,那又是一番局面了。

 

作者簡介_吳淡如 

臺大法律系學士、臺大中文研究所、臺大EMBA丶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碩士、嶽麓書院歷史學博士就讀中。

一個認為「活在這世界上,就要多學一點東西,才不會虧本」的人,興趣多樣化,人生一定要精彩,不管做什麼事都很認真,而且企圖達到專業,只要喜歡。對於理財和投資,從來不喜歡人云亦云,企圖建立理性看法,以及決策模型。

2020年年底才成立的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 Podcast) ,半年在台灣已超過3500萬的下載量。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