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東西在壞時機才有好價錢!過去20年台積電跌破這裡,都是長線買點屢試不爽

好東西在壞時機才有好價錢!過去20年台積電跌破這裡,都是長線買點屢試不爽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和某集團老闆喝咖啡。他問我:「我打算收購某某公司,你覺得如何?」

我說:「這家公司的體質不錯,不過它的產品線和貴集團不太相容,買進來之後可能要磨合一、兩年,才可能產生綜效。」

我提醒他:「現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嚴重,要不要先等一下,下半年再談。」他回我:「可是,也只有現在這個時候才有好價錢,不是嗎?」

果然是老闆,好東西只有在壞的時機才有好價錢。

二〇二〇年三月中旬,台股跌破十年線,台積電跌破年線,人心惶惶,我出手買了一些台積電,當做長期部位。每股二百六十元以下的台積電,只有股災才會有,不買可惜。

 

過去二十年,台積電只要跌破年線,都是長線買點,屢試不爽。

 

投資股票其實不難。選定績優股,跟多數人反向就對了。大家搶買的時候,你逢高分批賣出。因為市場總買進之後,股價勢必作頭反轉。

 

股市連番重挫,大家急著賣股票,恐慌之中籌碼慢慢沉澱,你慢慢向下承接,可以買在相對低點,接下來耐心等待另一次激情賣點。

 

公司找人也是如此。景氣低迷,有些好的業務人才出現在就業市場,人選不少,一切好談。景氣不好,適合招兵買馬,整軍經武。

 

投資股票和經營事業一樣,不需要太多方法,只需要一種性格。

 

前一陣子我到高雄出差,順道坐渡輪到旗津吹風看海。下船之後,榕樹下一排三輪車夫在等客人,閒得發慌。我挑了一輛遊街,服務好的不得了,騎車的歐吉桑介紹景點非常詳細,CP值(成本效益比)很高,遊程結束時看到他充滿感謝的眼神,既感動又心疼。

 

追妹也要看時機。趁她潦倒落寞,這時候特別脆弱,例如失業的正妹,特別好約,也比較容易接近。

 

所謂的好時機或壞時機,都是相對的。我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選修經濟學,當時的老師陳聽安說:「景氣並非絕對,景氣好的時候有人賠錢,景氣差的時候有人賺錢。完全看經營。」

 

 

正因為人生須臾變幻,我們更應該抱持樂觀善良的心。我讀《維摩詰經》時,特別喜歡「是身如幻,從顛倒起」這八個字。我們常常在最壞的時機,找到最好的契機;在最得意的時候,種下最深遠的怨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喜歡的事開心做,不喜歡的事耐心做》,商周文化出版, 王學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