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智淵無緣8強》曾練到雙腳水泡、襪子全血也不放棄!絕無退路的苦練,成就奧運五朝元老路

莊智淵無緣8強》曾練到雙腳水泡、襪子全血也不放棄!絕無退路的苦練,成就奧運五朝元老路

▲奧運五朝元老莊智淵,27日桌球男單無緣晉級8強。體育署提供

奧運「五朝元老」、桌球教父莊智淵,7/27在桌球男單項目展開16強對戰埃及選手Assar Omar,卻無奈以3:4落敗,無緣8強。

他在奧運對戰前,於臉書上曬出兒⼦還有毛小孩照片寫道:「兒⼦,長⼤要記得爸爸怕周球(打桌球)的樣⼦」,似乎是有感於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奧運而寫下的心情。

算一算,自從2003年底莊智淵躋身世界排名前3後,確立桌壇成就,「對於任何一名運動員來說,要熬過10年的苦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5度參加奧運、現年40歲的莊智淵。

 

 

 

▲莊智淵賽前在臉書寫下對孩子的叮嚀話語,似乎是有感於可能最後一次參加奧運。

 

2013年,終結中國獨霸男雙時代

 

2013年5月19日,莊智淵與陳建安在法國巴黎世界桌球錦標賽中贏得男子雙打冠軍,國際桌總官網這樣報導:「第一次,中華隊在世界錦標賽奪下冠軍,同時,這也宣告了一個時代的結束。」

 

所謂「一個時代的結束」,指的是過去的那10年,這項賽事男雙金牌皆由中國隊包辦,終於被莊智淵與陳建安劃下句點。

 

10年苦練很難熬,那年32歲的莊智淵,是整整用了兩個十年,不斷創造屬於自己的時代。

 

▲莊智淵(右)與陳建安( 左)攜手拿下法國巴黎世界桌球錦標賽男子雙打冠軍。

 

自認做是三分鐘熱度,唯獨桌球除外

 

第1個十年的起點是1994年,莊智淵13歲,他被同樣是桌球國手出身的媽媽李貴美帶到中國,利用寒暑假時間,在桌球霸權國度裡南征北討的修煉。

 

5年間,他去過哈爾濱、黑龍江,也走過武漢、四川,這個從南台灣高雄亞熱帶氣候裡出發的孩子,曾在攝氏40度的高溫下練球,也曾在零下30度的酷寒極境當中苦戰。

 

雖然只是國中生的年齡,但在中國訓練時,莊智淵把每一次揮拍都當成正式比賽,沒有絲毫懈怠。甚至看到隊友玩鬧時,他還會立刻正色說:「你知道你現在打的每一顆球,你爸媽要花多少錢嗎﹖」

 

當時莊智淵年紀還輕,或許不懂太多人情世故,但已能看見他對桌球的認真態度。

 

「我從小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不知為何,唯獨對於桌球特別認真。」莊智淵說。

 

18歲,莊智淵在母親建議下轉進德國加入半職業球隊,開始在歐洲各國,進行一連串更高強度的比賽與訓練。

 

要更快、更強,只有絕無退路的苦練

 

而他要面對的,是動輒180公分以上的高大對手,在152.5公分寬的球桌上,這些手長腳長的對手只消一個跨步,就能輕鬆接回莊智淵的吊球,要擊垮對手,莊智淵必須讓他的球速更快、力度更強。

 

有一回,莊智淵練到雙腳起水泡,依然忍痛繼續拚,後來血水染紅了襪子,與腳皮都黏在一起;練完球回到宿舍,他把襪子丟進洗衣機時,水槽頓時成了一片紅海。

 

要更快、要更強,答案只有一個,就是絕無退路的苦練。

 

▲專注苦練,原因是莊智淵「非常、非常討厭輸球的感覺。」(圖/陳永錚攝影)

 

說到專注與純粹,很容易直覺聯想到莊智淵在歐洲桌壇的外號:孤星。

 

在歐洲期間,莊智淵通常獨來獨往,一個人早起跑步、進行重量訓練,就算是在國際重要賽事現場,他也經常在上場之前,獨自拿著攝影器材走到場邊架設,拍攝比賽以供日後研究參考。

 

專注和純粹,和教練媽媽的教育有關

 

這樣的專注與純粹,與媽媽李貴美的教育關係密切,同樣是運動員出身的媽媽,太了解專注對於一位選手的重要性。

 

18歲時的莊智淵,在國際賽中一連打敗了漢城奧運金牌劉南奎、兩屆世界冠軍瑞典華德納等傳奇球星,當時立刻傳出新加坡有意挖角他。

 

挖角消息見報之後的隔天,撰文的記者就接到李貴美的電話:「我知道你這樣寫沒有惡意,但別人可能會認為我們在自抬身價,以後還是請你少報導我們的新聞。」

 

盡量保持低調,也讓莊智淵少有是非,他不抽菸、不喝酒、不打麻將、不鬧緋聞,這些年來打球賺的錢全交給媽媽,難怪李貴美會說:「智淵生活除了桌球還是桌球。」

 

▲莊媽媽(左)既是莊智淵(中)的教練,也是精神支柱。

 

討厭輸球,總不放棄更高勝率的機會

 

專注苦練,原因是「他非常、非常討厭輸球的感覺。」莊智淵曾說,打球這麼多年,雖然訓練的過程很辛苦,但其實最痛苦的事情還是輸球;輸一場球,往往要痛苦好久,贏球卻只能高興一下下,馬上要接受下一個挑戰。

 

討厭輸球,讓莊智淵總不放棄追求更高勝率的機會。

 

「為什麼要這麼苦練﹖」莊智淵回答:「沒辦法,我練的量不夠的話,上場比賽打起來會覺得很虛。」

 

過往剛打完奧運時,莊智淵心情極度沮喪,連比賽錄影帶也不敢再看,但事實上,莊智淵把這場球每個細節都清楚記在腦海,雖然沒看錄影帶,但他的腦中應該早已把比賽實況「重播」好幾次。

 

「當時犯了什麼錯,其實我很清楚,也針對這些問題做了不少加強,」

 

莊智淵說,如果不是當時輸了那場球,可能就沒有今天的金牌。雖然害怕輸、在意輸,但莊智淵也絕對不讓負面情緒拖垮自己的鬥志。

 

▲從第一次攻進雅典奧運,如今成了奧運五朝元老,一個人的武林,也希望能有始有終。(圖/愛爾達轉播翻攝畫面)

 

出戰東奧,只想把教練位留給媽媽

 

莊智淵2021年五度叩關奧運,這也應該是他的奧運最終戰,然而被議論的是,出賽時他都只有一個人,原來莊智淵是想要把教練的位子留給他媽媽。

 

莊智淵說,如果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所以我經常說,我真的什麼都不會,就只會打球。

 

▲郭台銘從2013年起支持莊智淵的「青年選手十年計劃」。(圖/郭台銘臉書)

 

而莊智淵的一路努力,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在臉書寫下和他的淵源。

 

郭台銘說,他看了莊智淵的比賽,雖然以4:3落敗止步16強,但是對手贏得其實很不容易,40歲要打奧運有多難?對手有身材優勢,莊智淵也沒讓對手佔得任何便宜。

 

「我與莊智淵結緣是在2013年,當時經人推薦希望我能協助智淵作育英才,推廣桌球。莊智淵和他的母親還曾向人表示,有企業能投入桌球,不限於他的球館,他都覺得很好,自己能負擔的,就還是自己來沒關係。」

 

郭台銘盛讚莊智淵精神,2013年結緣支持他

 

郭台銘才知道原來早在2008年,莊智淵就已經將他的所有積蓄加上借貸,拿來興建「智淵桌球館」,就是為了培育下一代的優秀選手。由此可知,莊智淵為公不私的人格特質。

 

後來鴻海除了捐贈一批場館設備,也從2013年起支持莊智淵的「青年選手十年計劃」,每年約600萬經費共計10年,都投入在培育下一代的年輕選手。

 

郭台銘也盛讚莊智淵是個坦言敢言、有為有守,有情有義之人,5度爭戰奧運,20年時間,都競競業業揮拍拼戰每一場比賽,拼戰每一分鐘。

 

他「不只有競技場上的獎牌,而是努力不懈,拼搏到底的精神典範。」這就是莊智淵精神!

 

從第一次攻進雅典奧運,如今成了奧運五朝元老,雖然男單無緣晉級8強,但一個人的武林,有始有終。

 

▲東京奧運出賽時,莊智淵(藍衣者)都只有一個人,原來莊智淵是想要把教練的位子留給他媽媽。(圖/愛爾達轉播翻攝畫面)

 

本文部分摘錄自《今周刊》2013年857期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