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甘心為公司奮戰半輩子,連太太都跑了竟還被逼退!要退還是鬥?先問3問題再決定

他不甘心為公司奮戰半輩子,連太太都跑了竟還被逼退!要退還是鬥?先問3問題再決定

人過中年被公司逼退,到底要戰還是要退?

有一位朋友請我幫忙介紹醫師,因為他長期失眠、焦慮問題變嚴重,最近又出現心悸胸悶、半夜驚醒等症狀,他認為本來的醫師開的藥物無效,想要換個醫師看看。

 

聊了一下,朋友語氣沉重地說:「其實我也知道這不是醫師的問題。這段時間壓力太大了,公司對我帶的部門設定不合理目標,也不放資源,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逼退。」

 

這位朋友是創廠元老,賣命的工作態度為人所周知。兩年前老闆交棒給第二代之後,公司內幾位50歲上下的主管陸續走人,同事提醒他公司對舊人開鍘要他小心。

 

朋友覺得這些同事太意氣用事。他認為自己多年立下汗馬功勞,對產業也熟悉在公司仍然大有可為。

 

不過,經營階層的想法顯然和他不同,小老闆有計畫的在換血。歷史故事一再上演,皇帝登基殺功臣不手軟,何況是少主即位,怎麼容得下老臣指點。對於情勢的演變,朋友說:「半壁江山是我打下來的,就這樣放棄實在是很不甘心。」

 

「不甘心」是成分很複雜的情緒

 

就是這「不甘心」的情緒干擾做事向來決斷的朋友,無法在這過程中,理智的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不甘心」是成分很複雜的情緒,混雜了失落、憤怒、挫折、被背叛等感受, 這種心情很容易在過度付出卻沒有得到回報的一方身上看到。「不甘心」強烈情緒一起,理智通常是被淹沒。

 

要卸下這沉重的心理包袱,一定要先知道自己是在「不甘心」些什麼?不然就會像動力火車唱的《不甘心不放手》,只有承受痛苦的份。

 

陪著朋友為他的「不甘心」抽絲剝繭,朋友的職業生涯幾乎和公司同步成長,獲得成就感但也付出代價。

 

他說:「我前妻受不了我整天都在忙工作,逼我在離職和離婚之間做選擇,當時我只覺她不體貼,覺得男人投入事業沒有錯」。

 

嗅到逼退氣氛,先問自己為何而戰

 

朋友的自我認同和公司幾乎綁在一起,也犧牲了家庭。因此,對別人來說,只是一份工作,但對他來說他的人生價值就在這裡,要他離職等於硬生生抽掉他的自我價值。去除了工作,他人就空了。難怪他要這麼強烈的捍衛。

 

嗅到逼退氣氛,當然可以選擇繼續戰,但這時要問自己為何而戰?願意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職場很殘酷,談的是能力與價值的交換,價值的高低由具有權力的一方認定,連賈伯斯這樣的人都曾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踢開!人遇到這種不被肯定的局面,往往強烈的想證明自己還行,但只要組織不奧援,個人的努力只會被當困獸之鬥,幾乎毫無勝算。

 

個人與公司對峙最不利的一點是,個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有心會痛,有情感會受傷,但是公司是「法人」,它只要依著規定來行事,它沒有情感可受影響。

 

被無情傷害,不公平但卻是現實

 

多情總被無情傷,這不公平但就是現實。人面對極端壓力反應所帶來衝擊和恐懼,會造成生理與情緒上的傷害。

 

我在一些掙扎過後仍被迫離開工作崗位的人,身上看到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相似的症狀,失眠、無法遏止重覆出現不愉快畫面等,深陷在被羞辱、被踐踏的情緒裡。甚至再也振作不起來。

 

要因為「不甘心」而去冒這樣的險嗎?我的觀點是不值得。愈早接受現實,愈能減少傷害的機會。有人會說,要不要拚還是要看口袋深度,顧慮無法找到相同的薪資,讓許多人對離開卻步。但有錢也要有命花,而且卡住愈久,愈會耽誤到往下一階段轉進的黃金時機。

 

將心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

 

此刻要把心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搞清楚對自己而言,最要緊的是什麼?心情一定又氣又亂,沒關係,這三大「問與答」的題目可以幫助整理思緒:

 

1、此刻對我最重要的是什麼?為什麼?

2、我想要的目標是什麼? 為什麼?

3、為了上列目標,接下來該做什麼?

 

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會一次就完整,也不會只有單一個答案,想到就先紀錄下來,之後再慢慢收斂整理。

 

如果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回答,先畫個九宮格,把問題寫在中間,你會發現自己很自動的把空白欄位補滿,大腦喜歡「腦補」是有科學根據的。

 

回答這些問題,一方面可以安撫焦躁的心情,一方面隨著答案愈來愈清晰,答案會指引我們行動方向,這時候再起身而行,只要有行動就能改變現狀,太多過來人的經驗是,迎接自己轉向的意外風景異常的美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