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萬人想打AZ疫苗,台大醫給懶人包!血栓好發群、時間點?有這些症狀就要就醫

495萬人想打AZ疫苗,台大醫給懶人包!血栓好發群、時間點?有這些症狀就要就醫

20210727編按:第3輪新冠疫苗意願登記於7/20截止,全國約887萬人登記,其中495萬人有意願接種AZ疫苗,而新冠疫苗預約平台第4輪7/27起也開放預約,這次開放至38歲以上民眾(198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可預約接種。

除了38歲以上民眾外,宜蘭縣、基隆市因爲受颱風影響取消預約者,以及第三輪已收過簡訊但未完成預約者約144萬人,將陸續收到預約簡訊,施打時間自7/30至8/6,這次還是以AZ疫苗為主。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嘉俊特別分享「AZ接種攻略」;那些人不能打AZ、常見副作用、注意是否有血栓症狀、出現副作用如何因應,醫師也不吝嗇分享自己的接種經驗。

 

這些情況下不能打AZ

 

林嘉俊在臉書IG發文提醒,倘若正在發燒血栓或肝素引發的血小板低下(台灣極度稀少)、或本身對AZ疫苗過敏,有以上的情況就不能打AZ。

 

另外建議,孕婦可先考慮莫德納或輝瑞,但如果第一劑已經接種AZ,按照目前指揮中心的規定,第二劑還是建議施打AZ。

 

 

AZ常見副作用

 

第一劑的AZ相較於莫德納更容易出現發燒的情況,不過通常症狀會在注射疫苗後的兩天內(48小時)緩解。

 

AZ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頭痛」及「發燒」。

 

年輕人的副作用比老年人嚴重,第二劑的副作用則會比第一劑輕微,醫師建議事先準備普拿疼。

 

 

接種後4-28天內要注意血栓的症狀

 

根據研究指出,年輕女性出現血栓的機率較高

 

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或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下肢腫脹或疼痛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出現上述的任何一種情況,都建議馬上就醫。

 

 

AZ副作用如何處理

 

提早準備就不用擔心!

 

注射部位可以適度冰敷,不要揉!

 

發燒、頭痛可在接種後每6-8小時吃普拿疼(Acetaminophen)。 

 

不建議接種前提早吃普拿疼預防。

 

接種完建議多喝水(喝的候不要太急,不要嗆到)。

 

發燒超過48小時,建議就醫;使用普拿疼或消炎止痛藥前,記得確定沒有過敏!

 

真實經驗分享

 

林嘉俊分享自己的經驗,他30多歲打完AZ疫苗第一劑後,大約過了36小時開始燒到38度,吃了普拿疼後過了約2小時退燒,第二劑打完則沒有感覺。

 

其他網友的經驗:年輕人大概12小時開始發燒,最高可以到39度左右,多要搭配普拿疼和大量喝水才能退燒,有些人則是要用到NSAID類消炎止痛藥(如buprofen)才能退燒。有少部分人覺得全身刺痛,但長輩們的副作用則是比較小。

 

 

很多人敲碗的AZ接種攻略來嘍,內容其實和之前的貼文差不多,但多了很多人接種後的真實感受,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這次的貼文就為大家帶來 ⚠️AZ接種攻略⚠️ 📌這些情況不能打AZ 📌AZ的常見副作用 📌接種AZ後4-28天注意血栓症狀 📌A...

林嘉俊醫師發佈於 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本文內容已獲 林嘉俊醫師 授權、引用改寫;Instagram帳號:drlim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