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台灣人未來4周都打AZ!醫列「亞洲人9副作用」:藥氣在走,越年輕越明顯

300萬台灣人未來4周都打AZ!醫列「亞洲人9副作用」:藥氣在走,越年輕越明顯

這個夏天,你AZ了嗎?接下來1個月,台灣300萬人全部都打AZ,但網路上許多AZ副作用表格,來源自AZ仿單,數字是歐美人體臨床試驗。

我最近發現一篇韓國的論文,同為亞洲人體質,由醫護人員接種AZ後報告副作用,數字比較細膩,感覺上更接近台灣人的反應。

其中這9大副作用是:注射局部反應、局部壓痛、局部紅熱、局部水腫、全身反應、肌肉疼痛、發熱感、冷顫、疲倦,多數24小時至5天內都能緩解。

 

我們可以看到,AZ的副作用都在第一劑出現,第二劑基本沒感覺,注射部位紅腫痛一定的,半天到一天之內,出現持續1天到2天的全身性反應,包括肌肉疼痛,發熱感,發冷,疲倦等,這都是身體的免疫反應的表現。

 

藥氣在走,越年輕效果越明顯,許多人需要吃顆退燒藥來緩解,工作的可以請假休息,老闆上司也應該多體諒。

 

少部份約百分之九的人需要去醫院看一下,副作用還在可忍受的程度,約8成的人願意打第2劑。

 

 

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皮膚紅疹出血斑快看醫生

 

而AZ最擔心的副作用是血栓,全世界統計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3,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打針後4-28天發生,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皮膚紅疹出血斑趕快看醫生。

 

我打過兩劑AZ,我的感覺比較接近韓國論文,打完疫苗30分鐘內要留下來觀察,沒事,不痛,讓我一時間懷疑到底有沒有打。

 

第2天才開始有感覺,人覺得累、疲倦,全身肌肉輕微疼痛,打針地方一點點紅腫,體溫沒上升,其他方面沒有太多不舒服,有感受到疫苗起作用,稍微的免疫反應,第3天睡一覺起來,疲倦感和痛感都消失了。

 

不知道你打了嗎?感覺怎麼樣呢?我的臉書朋友,竟然有2位副作用強到跑急診,ER在韓國比率有5%。

 

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孩子們

 

不舒服時,可以這麼想:小孩不能打疫苗,還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不想打,我們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他們!打完疫苗,還是需要個人防護,但接觸別人的時候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心,能定的下來。

 

近年新出品的疫苗都使用基因工程,副作用少,沒有蛋過敏的問題,賦型劑也不再用汞了,疫苗會刺激身體免疫細胞,B細胞/T細胞等等,如果都沒反應,產生不了保護力的。

 

而細胞層面的免疫生化活動,人的主觀感受到的不外乎發炎的紅腫熱痛,以我自己的感覺,算很輕微了。我們醫生都會告訴病人說:這係藥氣在走(台語)…..。

 

另外,如果你打的或等的是莫德納或BNT,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莫德納、BNT這2款mRNA疫苗副作用誰大?

 

(本文出處為潘建志醫師臉書粉絲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