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股票戰場,不用管它漲或跌!你能保證價差可以天天賺嗎?我保證這樣存股就可以

遠離股票戰場,不用管它漲或跌!你能保證價差可以天天賺嗎?我保證這樣存股就可以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為什麼要遠離股票戰場?乍看之下會解讀成股票市場是個危機四伏的戰場,所以我們要遠離它,也就是不要買股票。

 

因為時常聽到家人、鄰居以及周遭的朋友告訴我們,隔壁老吳最近在股票市場輸了一大筆錢,以致夫妻失和,老婆還正在跟他打離婚官司;同事小李因為做股票融資遇到股災大跌,不但資金被斷頭出場,連房子都被銀行查封抵押,聽說太太已經搬回娘家找金援。聽到這些「慘狀」之後,實在很符合遠離股票戰場的說法。

 

但我所要強調的重點是「戰場」這兩個字,指不要「在股市中和人廝殺」,不要進行「零和遊戲」,而是穩穩地賺取應得的報酬,慢慢地累積財富!

 

一直以來,大家都以為投資股票只有「賺價差」,其實不然。大部分的人投資股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賺取中間的利潤,這個過程稱之為「交易」。所以,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以為股票市場都是靠價格「交易」,來賺取價差獲得利潤的。

 

但是,「交易」就是「戰場」,透過「交易」賺錢並不容易,不用我說,相信很多人都有慘痛的親身經驗。其實,在股市投資根本無須進入「戰場」才能賺錢,尤其是「存股」之後,反而要遠離「交易戰場」。

 

同樣的資訊,為什麼有不同解讀?

 

每一筆交易( 一買一賣成交時) 形成的當下,都同時存在兩個不同思維的人,一個是買進時認為目前股價在低檔,所以買了之後期待股價會上漲,來賺取價差利潤的人;一個是賣出時認為目前股價在高檔,所以賣了之後認為股價會持續下跌的人。

 

不知大家是否想過,這兩種思維的人想法南轅北轍,但是他們卻可能看過相同的新聞,花了相同的時間,研究同一支股票的K 線圖以及技術型態,也都做了相當程度的功課,為何最後卻會做出兩種完全不同的決策呢?因為凡事都可以有兩面解讀:

 

 例如一間公司公布營收之後,「營收增漲」造成股價上漲叫做「利多反應」,「營收增漲」結果股價下跌叫做「利多出盡」;「營收衰退」造成股價下跌叫做「利空反應」, 「營收衰退」結果股價上漲叫做「利空出盡」。

 

同樣「營收增漲」的訊息卻有不同的解讀。因此,在股票市場中,想要用「交易」方式賺錢時,你能確認賣給你或是向你買股票的對方,一定比你不認真,做功課的時間絕對比較少,或者比你還笨?不懂得怎麼去解讀新聞?

 

如果深入了解之後,就可以知道股市中每一則訊息,就像上述的營收一樣,都存在兩面的解讀,同樣的新聞報導也可以有兩種看法,同款的K 線型態也能有多種解釋,這就是股市難以捉摸之處。

 

不是你賠錢,就是別人賠了要從股市戰場賺到錢,如果沒有一身的絕世武功,實在很困難。所以,就要想辦法遠離它,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賺的錢原則上是從另一方賠錢而來,而對方當然也想賺回來,就必須想方設法讓你賠錢。

 

短期交易是一種零和遊戲,當我賺了5 萬,勢必有人賠了5 萬,反過來說你賠了10 萬,也代表有人賺走了10 萬。這個遊戲雙方都不傻,所以一點都不好賺。

 

以第一金的股票來舉例,假設它每股原始股價是10 元,我用25 元去買,這個過程中有人賺了我多付的15 元,至於這15 元是換了幾手,或中間是誰賺是誰賠就不得而知,此乃零和遊戲。


 

你是股市中的葉問嗎? 

 

其實,股票交易往往比零和遊戲更為殘酷。只要你有買或賣的交易行為,都要繳交手續費(1.425 ‰) 以及交易稅(3‰),長期來說,這不只是一場零和遊戲而已,遲早會變成負和遊戲。

 

你知道嗎? 越是頻繁的交易,所產生的手續費和交易稅金額就越多,輸的機率就越大,負和遊戲的現象越是明顯。

 

因此,遠離交易、遠離頻繁買賣、遠離股票戰場是存股前必須先知道的第一件事情。

 

一定有人會說:「可是賺價差一天就能賺很多,存股很慢,要存到什麼時候?」他們覺得存股的人很傻,速度這麼慢還在存,不如馬上賺差價好,但你能保證價差可以天天賺嗎?我保證存股就可以。

 

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有句經典台詞:「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這也就是存股者的心裡寫照。

 

當你看穿了價格投資是股票市場中的交易戰場,你確定自己真的能跟葉問師父一樣,一個打十個?真的能贏過獲得第一手資訊的大戶?

 

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還不如不要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存股輕鬆學:4年存300張金融股,每年賺自己的13%》,幸福文化出版,孫悟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