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棄退休俸轉民航機師、移居台東「漸進退休」:人生要不時回望,才知何時整補再出發

他棄退休俸轉民航機師、移居台東「漸進退休」:人生要不時回望,才知何時整補再出發

台東候鳥飛行民宿主人王超凡有個特別的身份:飛行員。為了預備退休生活, 2005年毅然捨棄高薪,到台東飛蘭嶼、綠島小型民航機。他買地、蓋夢想美屋,並打造兩個房間、經營民宿,沒想到,太太石少淇的民宿夢愈做愈大,再蓋3棟小木屋,兩人在台東過著忙碌的半退休生活。

 

王超凡16歲就考進空軍飛官,他受專業的戰鬥機訓練,在天空飛行,他總覺得不踏實,「我的父親是從中國大陸來台,小時候到本省籍同學家中玩耍,看見他們住的三合院,很羨慕他們有土地、有房子,還有鄉下的濃濃人情味。」

 

心中的夢想,隨著年歲漸長,慢慢滋長。40歲後,他在竹東買下800多坪土地,「如果我打算60歲退休,45歲就要開始準備,才會有完善的退休生活。」他的思維很軍人,凡事提早規劃、做足準備。

 

 

沒領到終身俸,38歲轉民航機師

 

在軍中待滿14年,再6年就滿20年,能領到終生退休俸,卻遇到台灣出國的觀光熱潮,民航機師需求旺盛,他決定離職。他說:「出來3年就能升機長,拿到機長的高薪,加上工作的喜悅度,就看你想要什麼?」

 

38歲轉到民航公司,飛了幾年國際線,他對飛行雖然有熱情,仍渴望能提早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在軍隊演習裡有集結、整補、再出發,人生也要不時的回首望,才會知道何時集結、整補、再出發。」

 

「如果當下的當下不再存在了,就要重新擬訂計劃。」48歲那年他下了一個重大決定:轉飛國內線。儘管薪水減半,卻賺到更多自己的時間。

 

 

 

2007年移居台東,開始漸進式退休

 

全家從台北移居台東,「我可以一邊飛行、維繫我原本的生活、收入不錯,又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此事與2005年他赴日本受訓有關,當時日本正流行「漸進式退休」。

 

於是,賣掉竹東的土地,2007年轉赴台東,買下在卑南鄉一塊1400坪的地,並著手設計心目中理想的住家,「以前住的房子都不是我喜歡的。」他平時就有閱讀設計、建築書籍的習慣,「以前常去美國學飛行,我很喜歡美國鄉村風粗獷的房子。」

 

他將房子設計成美式木屋,一樓自己居住,有廚房、客廳、房間,二樓有兩個房間,一間四人房,一間兩人房當民宿。他想經營一間周休五日、只開假日的咖啡館。他強調:「我是來退休的,平日要帶老婆遊山玩水。」

 

 

 

自己畫設計圖,建小木屋經營

 

曾經開過餐廳的石少淇來到台東後,在大街小巷看房子、泡咖啡館。木屋蓋好後,一位在花蓮經營民宿的好友來拜訪,問她為何不將旁邊的地再蓋幾間小木屋、經營民宿,「退休後和老公不用大眼瞪小眼,有客人陪伴,還有收入。」她接納了這個建議,2010年再興建3棟小木屋,設計圖也是王超凡畫的,再請包商興建。

 

民宿經營是勞力活,石少淇凡事親力親為。客人來了,為提供美味早餐,向一位日本人學習如何做日式小圓麵包,個性認真的她,精益求精,不斷調整、修改做法,將小圓麵包做到全台最好吃。許多客人吃了後相當驚豔,喊著要宅配,順勢做起宅配生意。

 

太太手藝極好,一手包辦早餐

 

她的手藝極好,早餐好吃到聲名遠播,加上民宿花木扶疏、有草地、有花園,田園景緻吸引不少在地人想來吃早餐。民宿不忙碌時,接受團體預訂;有人想吃下午茶,她也接待。為讓客人吃到自己親手做的甜點,她向從法國學習藍帶回到台東的甜點師傅、拜師學藝,學會製作幾款精緻法式甜點。

 

「有人說,以後我的手藝會比民宿還有名。」石少淇笑道。

 

房間清理她也一手包辦,從打掃到清洗床單,她坦承:「我很愛乾淨,不知道別人洗得乾不乾淨,只好自己洗。」她說自己的個性很勞碌命,「朋友笑我是阿信。」老公也常看不下去,提醒她:「我們是來退休過生活,不是來求生存的。」

 

 

 

明年退休後,期待擁有3-5個舞台

 

明年4月,王超凡即將屆滿65歲,按照法規他不能再飛行,必須退休。他說,這幾年已經將生活的重心慢慢轉移到民宿,「我有七分的心力在這裡,不上班時就種花、照顧果樹、割草,經常感覺時間不夠用。」

 

「退休後,我會全心在這裡。」只是,他也擔心會落入起床後就坐在床邊問自己:「今天早上起床要做什麼?」、「在我們這個年紀,早上起床一定要開始忙碌的一天。」退休後,他會再去找尋新的自我肯定。

 

「未來我要有揮灑的空間,同時設立3-5個舞台,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這就是精彩人生。」石少淇則持續陪伴老公、經營民宿,畢竟,打理1000多坪的土地,要做的事很多,她一刻也不得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