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房中暑怎麼辦?兩招緩解!白雁:預防方法每天「3步慢運動」,找回身體調節力

冷氣房中暑怎麼辦?兩招緩解!白雁:預防方法每天「3步慢運動」,找回身體調節力

當你覺得頭重腳輕、食慾不振、疲乏無力,就已經是輕微中暑的徵兆了。不要以為中暑只是短期問題,其實反應了身體長期的體質失衡,一旦夏天有這種中暑問題,日後發生中風、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婦科病、胃腸病、新陳代謝等疾病的機率都會比較高。

 

夏天貪涼更容易中暑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夏天最容易產生的中暑問題,就是受寒及熱氣散不出去的狀況。常見的中暑有兩種,一種是在強烈的太陽底下曝曬,暑熱直接入侵引起的「熱中暑」(或稱「陽中暑);另一種更常發生在現代人身上的「陰中暑」(又叫熱傷風),身體除了受暑熱也受風寒,原因就是貪涼。

 

原本天熱流了汗,暑熱之氣就會被逼出人體,現代人卻因為吹冷氣、喝冷飲等習慣,造成身體「散熱不良」,汗出不來,熱留體內,造成人體冷熱調節的能力變差,寒、濕、暑、熱等外邪就容易入侵傷害人體。

 

還有很多人常常在出汗的時候跑去沖冷水澡、吹電扇、喝冰水,這樣很容易在毛孔大開時,將風寒收進體內;也會因為毛孔遇冷關閉,導致內熱散不出去。尤其是體溫調節功能較差、代謝較差、濕熱體質的人,如老年、肥胖或長期待在冷氣房的族群,最容易陰中暑。

 

綠豆湯、刮痧解中暑

 

夏天常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會增加中暑的發生,白雁老師提供一個小秘訣:「進冷氣房時先喝熱水,出冷氣房就喝溫涼的水,但不能喝冰水」。

 

若自覺有上火的感覺,或是有中暑反應,像是覺得頭暈、肩頸緊、視力模糊,心神很燥、手指肚如脫水般有條紋的皺摺等,就表示有些輕微中暑了。

 

白雁老師說,這時候只補充水是不夠的,腎氣已護不住水份,水一喝完立刻就想尿光。

 

中暑除了可以喝綠豆湯,刮痧的效果會快一點,並非一年四季都能刮痧,但炎熱的夏天就是適合刮痧的季節。

 

慢運動,調節能力增強

 

很多人問,夏天用什麼方法涼快下來?答案就是出汗。白雁老師說明,毛孔疏泄正常,不僅自動調節了體溫,最重要的是,熱氣不會瘀堵於體內,就不會造成血管收縮異常、血壓異常或心臟負擔。

 

而且人流汗了,才會想要補充水分。如果夏天都躲冷氣房,不怎麼出汗,也不會想喝水,造成血液濃度上升,一到外面,冷熱溫差瞬間加大,血管立即擴張;進到冷氣房,血管又瞬間收縮,除了容易中暑外,慢性病及心腦血管病人更容易這時候發生中風的問題。

 

如果夏季不能避免吹冷氣,那至少要每天慢運動、微出汗,讓身體的毛孔得以疏泄,達到散熱的效果,同時把體內積聚的廢物、毒素,隨著汗液排出體外。

 

長期鍛鍊幫助身體自我調節,夏天不怕熱,冬天不怕冷,更能預防許多疾病發生。

 

降心氣,微流汗排暑熱

 

1.兩腳與肩同寬,兩手從身體兩側抬起,到頭頂後,中指向下,同時膝蓋微微彎曲,手落下來。

 

2.第二次手從兩側抬起,同時起身,到頭頂後中指落下,膝蓋彎曲,手向下降。

 

3.做完3次後起身。以兩腳合併,手握拳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