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種「中暑」不能刮痧?中醫師教你10秒分辨中暑2類型:這樣做有效緩解不適

原來這種「中暑」不能刮痧?中醫師教你10秒分辨中暑2類型:這樣做有效緩解不適

大暑這個時節,代表了日頭炎熱,暑氣旺盛。王緯迪中醫師分享,最近的確有不少患者因為中暑來求診,但王醫師強調,可不是所有中暑都適合透過刮痧來解暑氣。

因為中暑分為兩種,必須依照中暑類型做治療,以下為大家介紹兩者區別:

 

陽暑

 

1.成因:

 

戶外太炎熱、曬到太陽、水份補充太少

 

2.症狀:

 

身體發熱、頭痛、頭暈、口渴、四肢倦怠、汗多,嚴重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熱衰竭狀況

 

3.族群:

 

建築工人、農夫、廚師、警察、馬拉松長跑者

 

陰暑

 

1.成因:

 

長時間在室內吹冷氣、喝冰飲吃冰品。造成微血管收縮,皮膚無法出汗

 

2.症狀:

 

身微微發熱、無汗、身體非常疲倦、頭痛、噁心等類似感冒症狀

 

3.族群:

 

經常進出冷氣房的上班族、運動完立刻喝冰水

 

刮痧緩解陽暑

 

這兩種類型的中暑,只有「陽暑」適合用刮痧來祛除體內的暑熱,刮痧時也要注意順序由上往下、由內而外 ,沿著脖子→肩膀→背部,督脈→膀胱經→膽經。刮痧後身體排汗,別忘了喝杯溫水,補充身體津液。

 

食療解暑

 

陽暑與陰暑的成因不同,解暑食療法也完全不同。

 

陽暑:

 

建議食用清熱解暑的綠豆湯、酸梅湯、綠豆薏仁湯、西瓜

 

陰暑:

 

建議食用能幫助身體排汗、解寒氣的熱稀粥或冬瓜薑絲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圓扶原中醫診所 甄至翔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