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長,越不能接受欺騙!被朋友騙一次是蠢,被騙很多次就是自己下賤

年紀越長,越不能接受欺騙!被朋友騙一次是蠢,被騙很多次就是自己下賤

前陣子友人看完我的新書,對《距離產生美感的友情,再近,都要抱持社交距離》內容很認同,突然私問我:「你最無法忍受什麼樣的友情?」我立刻回答:「不誠實的朋友。」

 

無法忍受什麼樣的友情?

 

他很好奇地說:「為什麼?」我說:「年紀越長,越不能接受欺騙。」

 

我認為善於欺騙的人有一個特性,就是騙你一次,他會繼續下一次。當他認定你好欺騙,便認為塘塞任何理由都會被你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理由越發誇張。而當你對某一次欺騙感到憤怒時,他還會反過來咬你一口,認為你之前都沒差,為什麼這次要小題大作。

 

這也是我吃了層層次虧後的體悟,縱容詐欺犯的下場就是『再多善意都便成了惡』。

 

被朋友騙一次是蠢,被騙很多次就是自己下賤

 

我跟友人提起學生時代,被室友欠錢不還的經歷。一開始是借幾百塊應急,或著剛好吃飯沒帶錢出門,心想這點小錢當然是沒問題,偶爾她會隔天就還我,只要提醒幾天。她就會說:「不好意思!下次再還給你,今天沒帶錢出門。」我點點了頭,想說過幾天。沒想到過幾天她又忘記了,但因為金額很小,久而久之自己也忘得差不多。

 

每次催錢的當下都覺得不好受,為什麼欠錢的人理所當然,討錢的人卻彷彿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好幾次逼自己不去多想,總告訴自己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或許她就真的剛好缺錢吧!你又不缺,何必要這麼計較呢?就當幫幫對方一把。

 

沒想到這一把就把自己推入了火坑,後來有一次她借了一筆大錢,也裝聾作啞好一陣子,你無論怎麼三催四請,她都有理由推託。就連你請另外一個朋友去催,一樣被狠狠打了回票,她會回你「又不是不還你,剛好在忙。」彷彿你的催促就是不盡人情。

 

原以為我是氣她不還錢,後來才知道是氣自己「下賤」一直被呼攏,或許每個人都有說不出口的藉口,而一旦你接受藉口,就等同欺騙自己,一直跟這個人相處在一起,不就等同騙自己嗎?每一次看到欺騙你的人還活的自在快活,就像有人在你臉上打巴掌般,紅紅辣辣的掌印是心痛,痛你的善良用錯了人,也用錯了地方。

 

不是一點謊言都不行,而是欺騙有界限

 

朋友反問:「一點謊言都不可以嗎?情人間都會說謊了?」我笑說:「說謊是人是本性,但總有個界線。小遲到、物品交不出來、睡過頭這種沒什麼無法原諒,原諒對方就是等於放過自己。」

 

某一個程度,過了某一個年紀,無法跟說話不算話的人繼續深交。因為懂得中年後時間很寶貴。職場需要面具去偽裝跟堅強,下班後,生活就別找假面人過的這麼累,寧可只把真心給一兩個人,也不願意浪費在一個人渣上。

 

如果一直選擇跟騙你的人生活,那不是他謊言厲害,就是自己下賤而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