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哪裡不好?要看書、寫作,疫情證明,一個人都可以好好過,只是看你要怎麼過

單身哪裡不好?要看書、寫作,疫情證明,一個人都可以好好過,只是看你要怎麼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三十幾歲時,老是有人問我:「你不怕老了之後只有一個人生活嗎?」到了四十歲,發現沒有人再問這個問題,彷彿還蠻能肯定「相信你未來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的。」


啊!到底是為何?偶爾打瞌睡前會去思考這種微小的人生問號。

 

應該是「年紀」吧!

 

三十幾歲時,一堆人都催著我趕快找個男伴,不時也有鄰居或是親戚想介紹優秀未婚單身的人給我,他們會說:「我有個朋友也很喜歡旅行,你有沒有興趣認識呢?」忙著工作、演講、寫作的我總一翻兩瞪眼說:「不要!」

 

他們會說:「你就試試看!聊個天也好。」彷彿你再不搭上婚姻戀愛這班車,就沒有了下一班,催促聲此起彼落,就像廟會前神明進入時施放的鞭炮,霹哩啪啦響個不停,只想摀住耳朵,按下時間暫停鍵。

 

到底「未婚」是礙了誰?「單身」哪裡不好。

 

四十歲時,全世界突然安靜下來,親戚見到我都懶得問,畢竟曾經我都對他們翻過白眼,私下警告不要再對我叨念,心想:「過然過了一個年紀,連多餘的關心都會變少。」這沒什麼不好,真的挺好。

 

應該是「職業」吧!

 

以前的工作要面對很多人,客戶、同事、老闆、主管,實際上,職場上彼此在談工作時間並不多,畢竟三句話能交代,絕對不會想多聽六句廢話,剩下的時間都是聊家庭、生活、興趣等等。廣大社會對大齡單身未婚女子總是批評多於好奇。

 

等到我跳出了舒適圈變成了自由工作者,身邊大多都是跟我一樣狀態的「單身未婚者」,畢竟自由工作者、撰稿者、設計師通常都帶有神經質,一群異類聚集起來,單身反而一點都不奇怪,奇怪的反而是那群循規蹈矩的人。

 

應該是「收入」吧!

 

之前要離職前,家人很擔心我之後會不會養不活自己,畢竟這年代工作薪水已經不多,沒有薪水豈不是變很慘,我懂他們的擔心,上一代的觀念就是「拼命的工作、賺錢、養家、存錢、未來過上好日子。」無法認同下一代的工作觀念「說不幹就不幹!」更無法理解「一直待在家裡不找工作是怎樣!」

 

我從來不跟我媽解釋自己在幹嘛,反正解釋也太辛苦,是廠商寄東西到我家,我媽說「這什麼?」

 

 

我說「業配文!」我媽很愛問「有錢嗎?多少錢?」
我說「沒有錢!」我媽就會說「那你幹嘛要接!」
我說「你不寫,其他人怎麼會找你!」

 

後來,業配寫文逐漸穩定,也常出去演講工作,也有旅行社、各種廠商來找,也終於再出了一本書。我媽才知道原來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可以養活自己。

 

應該是「習慣」吧!

 

肺炎疫情開始後,我幾乎足不出戶,頂多就到附近郵局寄信,對面買杯咖啡,或許這些年早已經習慣了一個人過生活,並不會覺得無聊或是寂寞難耐。

 

最近剛好適逢出書宣傳期,原本應該全台跑透透辦簽書會,早期的粉絲應該都知道我舉辦簽書會都是數十場起跳,沒辦法!我就是天生舞台演員,喜歡拿著麥克風聊脫口秀。

 

說真的,一個人待在家很忙的,要看書、要追劇、要寫作、要整理照片、還要回粉絲留言。

 

很多人會怕一個人,沒有朋友會寂寞,疫情證明,其實,一個人都可以好好過,只是看你要怎麼過。我腦子老是想一些有的沒的,然後寫成文章,這樣就過了一天,挺好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