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母親最大禮物是放過自己!女兒:祝每個媽媽跟她一樣讓自己好過、兒女解脫自由

身為母親最大禮物是放過自己!女兒:祝每個媽媽跟她一樣讓自己好過、兒女解脫自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倘若你問我這幾年覺得最幸福的事情是什麼?我認為不是找到一個愛我人,更不是找到一個我愛的人,而是終於等到母親完全「放棄」控制我的生活。

四十歲的我,跟一般女兒不太一樣,未婚,單身,沒有工作,沒有孩子,沒有說出來會驚天地泣鬼神的成就。

 

二十歲前,她管我非常嚴格,不准談戀愛,只准好好念書考大學。三十歲之前,她管我特別多,要我好好存錢工作過生活,老是碎念我亂買東西,房間雜物太多。三十歲後,希望我能有歸宿,不要臉書常講她壞話。

 

四十歲,我睡到下午兩點,她也不想叫我起床。我肚子餓時,她會煮東西給我吃,但已經不會逼我非吃完一大盤青菜不可。母親節一個人跑去澎湖跟朋友玩也不會唸我,用Line傳「母親節快樂」,已經會用貼圖說「謝謝」。

 

以前綁著我,現在放任我,我想身為一位母親,最大的禮物應該就是「放過自己」。

 

恭喜我媽,你放過自己,讓自己好過,也讓我好過。我會繼續努力的任性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偶爾帶你出去吵架放飛,我們不只是母女,前世仇人,還可能是未來彼此依靠。

 

我愛你,這句話,如果可以,每天都可以說給你聽。但我知道你不喜歡,所以我藏在心裡。

 

 

祝每個母親,都能有一天跟我媽一樣,放過自己,兒女解脫自由。

 

另一章/放棄對子女的掌握,才能飛得自在

 

過於掌控下的孩子,會忘記自己有夢想,也忘記思考跟反駁。

 

過著自己都厭惡的一生,難道就是孝順

 

有次遠行前有人跟我說:「父母在,不遠遊。」彷彿踏出家門就是不孝,不過怎麼樣才算是孝順?

 

以前母親很愛嘴上掛一句我不中聽的話:「我花了多少錢養你?」 彷彿養育是天恩,你一輩子都還不起,只有聽話的才是乖孩子,我心想:「連自己都厭惡的一生難道就是孝順?」

 

 

十歲的叛逆,我選擇打包遠行,路上也遇見同我遭遇般的旅人,才發現許多亞洲 家庭常以「孝順」兩字勒索子女完成長輩的期望,考個好學系、賺大錢、買房子、 結婚生子,甚至需要負擔整個家計。還不能質疑父母、不能頂嘴長輩、不能自作主張,若不按照此價值觀的意見走,就會得到「不孝」的罵名。

 

各自結束遠行旅程後,有人回去被家人逼著考公務員,有人嫁給親戚介紹的對象, 或是被父母說服買房,而我卻不想這麼過。既然翅膀長硬了,就要學著飛遠一點, 若有人再用「父母在,不遠遊」恐嚇我,我會說:「下一句『遊必有方』有聽過嗎?」 如果我能隻身在外照顧好自己,又何必擔心他人說三道四呢?

 

父母養育子女是應該,子女孝順父母也是天職嗎?

 

三十到四十歲這階段,我保持單身、旅行跟自由業,常大半時間都不在國內,偶爾 會到各地演講,遇到台下聽眾會問我:「老師,我也想像你一樣離開家去旅行,但 放不下我的家人,我的家人也放不下我,如今我片刻也不想待在當今的環境,不知 道該怎麼活下去,這樣的日子幾時才能結束?」

 

我悠悠吐口氣說:「同學,你言重了。你旅行結束會回家,你旅途中透過網路可以隨時跟家人聯繫,倘若中途發生狀況,買張機票就可以飛回來,你不是踏不出去旅行,而是被恐懼掩蓋判斷,同時無法應對家人的情緒勒索。」

 

我認為孝順是成年前回敬父母的養育,成年後父母也不應該拿著「養育」跟「擔憂」 無止盡對子女情緒勒索,在二十到四十歲左右的這人生精華間,被一味掌控下的孩 子,會忘記自己有夢想、忘記思考與反駁,忘記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不是某些人的依附。

 

旅途回來後,我最大的覺醒就是放開父母的手,拿回了薪水自主權,接下來在沒有 告知的狀況下,一再的出國旅行,久而久之他們從無奈到無所謂,畢竟倦鳥仍會歸巢,並習慣這樣的我。

 

不要把家人當成藉口,也不要逼著家人接受

 

近幾年我獨自旅行至印度、西亞,引來一堆人非議說「你家人不擔心嗎?」我把相同困惑丟給家人問:「爸爸,我一個人去印度,你不擔心嗎?」爸爸說:「我有什 麼好擔心?我是放棄!放棄對你的掌控,才能讓你飛得更自在,不管你在外面做了 什麼,反正回來你媽都會煮一鍋好菜等你。」

 

與其擔憂家人的各種反應,不如放下心中的芥蒂,畢竟父母接受或否定你,都是他 們的決定,並不能代表你自己,倘若溝通有用,也不會這麼多孩子選擇離家出走,一味的順從不會換來彼此的尊重。

 

旅途中我遇見了許多旅人,包括香港的 Kelly,她一樣旅行、環遊世界,同時每個 月都拿錢回家。不能在香港賺錢,就去英國打工度假兩年,兩年的時間她認真賺了旅費跟家用,只為了完成自己心中旅行的夢。

 

人生最難的選擇是拿「孝順」逼自己不得不,打從心裡就覺得活著委屈,一輩子過 著身不由己的人生,事實上,還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做你自己,逐步脫離親情勒索的壓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第二篇摘自《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時報出版,謝雪文(雪兒CHER)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