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成主流,AZ沒法擋?莫德納BNT保護佳?英研究證實這樣打最有用

Delta病毒成主流,AZ沒法擋?莫德納BNT保護佳?英研究證實這樣打最有用

20210728編按:隨著Delta變種病毒逐漸成為各國傳染主流,台灣在7/22出現首例染Delta病毒死亡的案例,南部也有確診病例是感染Delta!到底疫苗要選什麼廠牌打,才能有效抵抗變種病毒?是莫德納、BNT還是AZ?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最新英國大規模施打研究分析數據指出,對付Delta病毒完整接種後,BNT疫苗防護力88%,AZ疫苗67%!且數據顯示,不論是AZ或BNT,對英國Alpha或印度Delta變異株,都有一定程度防護力。

其中,BNT疫苗施打兩劑後,可預防93.7%的Alpha感染,88.0%的Delta感染,而AZ疫苗施打兩劑後,可預防74.5%的Alpha感染,67.0%的Delta感染,且對重症和死亡率的降低是絕對有效。

雖然兩個疫苗間有小差異,但這篇研究結果支持,趕快打完兩劑疫苗是可以防護Delta變種病毒的感染!

 

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鐘飲文也表示,不管哪一牌疫苗,對降低重症、死亡都有很高的效果,所以別挑疫苗,盡快施打、盡快提升保護力就對了!

 

世界衛生組織 (WHO)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提到,COVID-19的疫情要在全球至少7成人口都接種疫苗後才可能結束,全台目前疫苗接種的涵蓋率僅有13.98%,距離7成的群體免疫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

 

高醫鍾飲文院長引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對於BNT及莫德納疫苗的研究,說明疫苗部分接種與完全接種保護力僅有10%的差別;無論年長者或年輕人,接種疫苗的保護力相當,病毒載量、發燒及住院風險皆會降低。

 

依據英國公共衛生署的研究,疫苗施打後第10至13天染病風險即大幅下降,無論BNT或AZ疫苗對於防止重症、住院、死亡或被傳染的風險大多一致,惟對抗Delta變異株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稍降,但對於重症、住院、死亡的保護力並無太大差別,「不挑疫苗、盡速接種」!


R0值牽涉到疫苗需多少覆蓋率,COVID-19的原始株,R0值為2.5,如果要達到群體免疫,必須要有60%以上。

 

目前國內最多的英國株,R0值4-5,P值(人口裡面有多少比例已經有受到疫苗接種與覆蓋,也就是1-1/R0)必須要75-80%。


印度Delta變種病毒R0值為5-8,群體覆蓋率必須要80-87.5%才能達到。

 

 



台灣整體覆蓋率則是13.98%,令人擔心的是,75歲以上55.7%、65-74歲13.1%,離世界各國經驗群體免疫覆蓋率達到30-40%後,慢慢逐步解封還有一點距離,希望可以再增加。

 


這禮拜有2篇重要的醫學研究報告,第一篇是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以真實世界的保護力而言,美國六個州第一線醫護人員,沒有接種疫苗染疫人數,是只打一劑的15倍、完全接種兩劑的30倍,可見接種疫苗的重要。

 


另外,以小於50歲、大約50歲的結果來說,疫苗保護力沒有影響,發燒及住院風險也降低。

 

 

國內各個疫苗,從全球資料來看保護力都差不多,對降低重症、死亡都有效果;不需挑疫苗,盡快施打、盡快提升保護力就對了!

 

※相關內容已獲 蘇一峰 授權引用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