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在家引發頭痛、失眠,是沒有接地氣!白雁簡單一動作,促進排除濕氣和倦氣

整天在家引發頭痛、失眠,是沒有接地氣!白雁簡單一動作,促進排除濕氣和倦氣

現代人很少接觸大地,長期與大地隔絕,接不了地氣,不僅讓人體質變差,還會容易生病,尤其夏天濕氣重,更常造成腸胃虛弱、過敏等問題。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在國外,很流行光腳踩草地、土地或沙灘,釋放體內過多的正電,可改善頭痛、失眠、心血管疾病及免疫系統疾病,就是接地氣的效用。

 

地氣,就是來自大地的生氣。黃帝內經說:「上有天氣,下有地氣」,天地之氣相互作用,造成氣的升降,影響四季變化和萬物生長。

 

天地的能量,是人的養分

 

古人認為,地氣富含養分,溫度濕度適宜,能補益萬物。白雁老師提到,自然界的小草樹木只靠天的陽氣,地的地氣就能生長,人也是大自然的產物,人與自然相通,天地的能量就會成為我們的養分。

 

即使古時候的窮人穿草鞋,有錢人穿布底鞋,都不妨礙人體接地氣,地氣會通過腳底湧泉穴升入人體。可是現代人居住在鋼筋水泥屋,腳上穿膠鞋與地面隔絕,人與天地已經不通。

 

如果無法經常赤腳踩地,那麼一定要學學接地氣的方法,幫助釋放體內過多正電,平衡人體陰陽,改善氣血循環,促進身體排濁氣、濕氣和倦氣。

 

體質差,補「土」就對了

 

夏天很容易虛火上浮,陰虛火旺,或是陽氣太旺很怕熱,這些人都很需要接地氣,幫助體內陰陽平衡,平定人體過多的燥熱和火氣。

 

尤其夏天濕氣重,常造成腸胃虛弱、過敏等問題,這也表示身體缺土了。中醫指出脾屬土,位在中央,脾胃就好像土地,所謂水來土淹,脾土虛弱,就不能吸濕、除濕,體內濕氣泛濫,會生出很多濕病。

 

例如愛吃生冷寒涼的食物,就像不斷在土地裡灌水,會造成脾胃虛寒,氣血循環變慢,食物難以消化和運化成身體需要的養分。還有長時間久坐的人,運動量不足,血氣經常瘀堵在腹部,常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脹、便秘等症狀。

 

最適合夏天的補氣大法

 

溫暖的春天最適合踏青踩草地,夏天地氣較為濕熱污濁,如果做不到每天踩草地,也可以學習白雁老師的接地氣法,同樣有補益土氣的功效。

 

例如久坐的人經常站起來活動四肢,雙腳踩地,以抬腳跟刺激腳底的湧泉穴,這是排濁氣、濕氣和毒素的重要穴道。不管在室內或到戶外,都可以隨時做到接地氣的養生法,絲毫不會有痛感或不舒服。

 

當我們將腳後跟抬起,就把湧泉穴打開了;腳跟落地時,就是讓湧泉穴做吸氣。左右腳的湧泉穴反覆做開合動作,這就是在接地氣,能把身體的倦氣和濁氣都排出去,達到改善氣血循環的效果,還能預防很多消化系統、心血管和免疫疾病的發生。

 

接地氣法,排身體的廢氣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左腳向前一步,重心在前,兩手抬起到與胸同高,指尖朝前,掌心朝下。

2.身體向下坐,重心向後,同時兩手慢慢向下落,手腕成撐腕式。這時右腳腳後跟落地,左腳腳尖抬起。

3.左邊三次之後,換右邊三次,最後回到平行站立式,以兩腳併攏,兩手握拳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