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疫苗不夠,「這種維生素」補好補滿!中研院學者強推:能降低新冠重症、死亡風險

只打疫苗不夠,「這種維生素」補好補滿!中研院學者強推:能降低新冠重症、死亡風險

國內新冠(Covid-19)疫情持續,所有民眾都在等待何時能輪到自己接種疫苗;然而,只要有了疫苗就一切萬事OK嗎?

有專家指出,為身體補充維生素,可以有效降低染疫後發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的機率。

 

「你身體欠維生素D,趕快補上吧! 」這是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給民眾的「抗疫」建議,何美鄉指出,Covid-19疫情蔓延,或許不少人早已收到許多有關維生素D與Covid-19的訊息——缺乏維生素D與罹患Covid-19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成正相關。

 

「或許你把他當網路謠言,丟進垃圾桶。或許你相信它,但認為與自己無關, 因為『台灣陽光如此充沛』,所以你不會缺乏維生素D。」但何美鄉表示,不清楚民眾是否缺乏維生素D,但她知道的是,「多於一半的機率,你維生素D的血液值是低於30ng/mL, 也就是不足的意思。」

 

▲圖/擷自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Michelle Ho」Facebook

 

何美鄉舉例,台灣喝母乳的嬰兒有86%缺乏維生素D,主因在於,台灣的育齡婦女有高比例缺乏維生素D。

 

身體欠缺維生素D有何重要? 何美鄉這麼說...

 

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因此我們需要藉由施打疫苗來對抗病毒;然而,「無論是對抗病毒的免疫功能,或是藉由疫苗的刺激,來產生抗病毒的特異性免疫反應,都需要正常運作的免疫功能。」

 

重點來了,多種維生素(包含維生素D在內)正是維持這些免疫機制正常運作的重要分子。何美鄉指出, 若是缺乏的話,就得將它補滿補齊,這樣比較容易使每一個免疫反應的步驟最佳化,用以減低感染後罹患重症的風險

 

何美鄉說,「施打疫苗, 不也就是要減低感染後罹患重症的風險嗎?」補充維生素D的功能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