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也要健康吃!掌握6大原則均衡飲食,維持大腦健康、心血管保健

居家防疫也要健康吃!掌握6大原則均衡飲食,維持大腦健康、心血管保健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居家防疫餐桌上什麼菜?相信是大家最近每天煩惱的問題。總不能餐餐天天叫外送。營養師提醒如果不知道準備什麼料理上桌,請用圖片上國健署的『我的健康餐盤』來做規劃。

1. 每天早晚要喝的牛奶要先準備好。

 

2. 每餐水果如同拳頭的大小 (以鳳梨、芒果、荔枝都是目前當季的水果)。

 

3. 青菜份量多,目前多建議大家煮熟食用,先不吃生菜。

 

4. 飯跟蔬菜一樣多:也可以選擇五穀米、糙米增加膳食纖維與飽足感。

 

5. 豆魚蛋肉一掌心,可以選擇中低脂肪肉:豬里肌肉、牛腱、雞胸肉、棒腿、魚類、 蛤蠣,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

 

6. 最後也要提醒,天天吃堅果種子。像核桃有豐富α-次亞麻油酸維持大腦健康與心血管的保健。

 

最後要提醒大家,其實囤積太多食物在家中,除了食材新鮮會打折扣之外,冰箱的效能也會驟減,讓食物保鮮能力下降,生菌數就有可能提升。所以,建議大家一次採購還是以三日內的預備食材即可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