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報到/AZ莫德納可混打?各有「血栓、心肌炎」副作用?專家一文解析

美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報到/AZ莫德納可混打?各有「血栓、心肌炎」副作用?專家一文解析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率訪問團,在6/6訪問台灣時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最新消息傳出,美國政府將量放大近3倍、將捐贈共計250萬劑疫苗,而且全數都是莫德納疫苗,6/20就要抵台!

有關250萬劑的施打對象,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會朝年齡層往下開放來施打,另外針對第7類人員也可能擴大,65歲以上是目標族群,另外孕婦會在這一波考量內。

台灣目前有的AZ和莫德納疫苗,再加上預計抵達的自購41萬劑莫德納,總數已經超過526萬劑,提供大規模接種作業,究竟這2款全球第一多國使用(130國)以及第三多國家(37國)使用的疫苗,有什麼樣的差別?台大醫院整理針對AZ、莫德納疫苗常見副作用、能否混打做解說。

 

 

Q1:AZ疫苗常見副作用?

 

AZ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59%)、疲倦(52%)、肌肉痛(50%)與頭痛(38%),發燒約佔28%,其中18-49歲約佔32%,50歲以上<15%,且不超過2天,約有10%會於第二天產生注射部位腫塊。

 

Q2:莫德納疫苗常見副作用?

 

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92%),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70%)、頭痛(64.7%)、肌肉痠痛(61.5%)、寒顫(45.4%)、關節痛(46.4%)及噁心(23%)。

 

這些症狀隨著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燒(15.5%),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

 

Q3:是否可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莫德納?

 

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建議,考量有疫苗不足、VITT風險、增加短期免疫反應,可於第一劑AZ疫苗後,間隔8-12週施打mRNA疫苗(輝瑞BNT/莫德納),但是會增加輕度到中度的不良反應。

 

委員會新的數據表明,這種混打方式免疫效果更強,但若第一劑接種mRNA疫苗則可混打其他種mRNA疫苗,但第二劑不建議改為AZ疫苗。

 

台灣CDC目前則是不建議,因為尚無足夠安全性與疫苗效力證據,但若已如此施打,也不需補打,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是回應,會持續關注專家討論與建議。

 

Q4:哪些族群較會發生疫苗誘發的血栓呢?

 

目前因全球發生個案數太少無明確風險因子,且主要發生於AZ及嬌生疫苗,一開始認為年輕人、女性較易產生血栓,但可能因早期施打疫苗群體,主要是年輕、女性為主而造成偏差,後來男性案例較多可能因女性施打減少。

 

粗估血栓約每10萬人中0.79至3.77人(跟1張統一發票中三獎、四獎的機率差不多),而感染COVID-19住院中發現靜脈血栓約為3-20%。

 

Q5:如果打完疫苗引發的血栓,會有什麼症狀?

 

施打AZ疫苗後4-28天內,開始發生以下症狀包括:

1、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任一皆為腦靜脈竇血栓之可能症狀)。

2、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腹內靜脈血栓之可能症狀)。

3、下肢腫脹或疼痛(深層靜脈血栓之症狀)。

4、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肺栓塞之可能症狀)。

5、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Q6:有血栓相關疾病病史可否打疫苗?

 

大部分人建議施打!目前尚無證據顯示一般靜脈血栓病史(無合併血小板低下)有較高機率產生不良反應,但如果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AZ疫苗。

 

 

mRNA疫苗「心肌炎、心包膜炎 」佔極低比率

 

另外,除了民眾擔心AZ疫苗容易產生的血栓,輝瑞和莫德納此類mRNA疫苗,也有發生罕見卻高於預期的「心肌炎、心包膜炎 」等不良反應。

 

外電報導,美國疾管中心已經收到226份打完輝瑞、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報告,絕大多數人已經康復,但官方強調,這些報告僅在已接種疫苗的1.3億美國人中,占一小部分。

 

統計中,會出現的年齡層多半是16歲以上的青少年,或是年輕成人,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包含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不過只要用藥治療,多半會痊癒,不會因為這樣的副作用而致死。

 

不少醫師都呼籲:最好的疫苗就是現在能打的疫苗,請民眾不要因為少數可能發生極低的副作用,而延遲接種疫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