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認賠、航海王又套,半年老本虧大半!靠憨膽只會被收割,弄懂3工具4指標再出發

台積認賠、航海王又套,半年老本虧大半!靠憨膽只會被收割,弄懂3工具4指標再出發

Q:我是蘇先生,我已經退休了,看到股市前陣子很熱絡,我想說買點好股票也不錯,我聽了股市聞人的建議,說買股要買「強勢股」,結果護國神山台積電套在高點,抱不住認賠後,又轉到航海王,再次被套了。

其實我是很保守的,一點都不想投機,買的都是好股票,但才半年多退休老本就虧掉不少。我該怎麼辦呢?

 

A:蘇先生你好,看到你的操作方式後,其實你的問題是,「錯將投機當投資」,因為市場經驗不足,憑著一身憨膽投入市場,馬上就會被當韭菜收割掉,建議你先把手邊現有老本留著,建立一些投資基本概念後,再進場也來得及!

 

什麼是投資?是經過理性分析,確保本金安全和合理報酬率,要謀定而後動,同時也要建立自己投資論述能力。

 

分辨投資或投機的2方法

 

股市中的多數人,都以為自己是投資,畢竟股市大多頭10多年了,到處都是股神,但其實是在投機。因為連財報都不懂了,怎麼會是投資呢?無法分辨自己是投資或投機,就可能讓自己陷入巨大的風險,而不自知。

 

要分辨投資或投機最簡單的方法:1.會不會看財報;2.崩跌時會不會心驚膽跳。價值投資者反而在崩跌時,勇敢進場為自己累積更多股票,他們這群人,積年累月才成為股市的大贏家。

 

弄懂分析基本3種工具

 

要參與股票投資市場,最基本要弄懂基本面、技術面及籌碼面,透過3大工具分析得出的結果,當市場評價太貴,就該賣股票;反之亦然。本文只討論基本面中的基本財報分析,至於股票是否太貴或值不值得買,以後再用技術面和籌碼面來分析。

 

投資基本3大工具

1.基本面:利用財報和產業分析,研究公司的價值。

2.技術面:研究過去的股價,來預測未來的漲跌。

3.籌碼面:看主力的動向。

 

說穿了不值錢,就是透過3大工具分析來決定「買低賣高」,就這麼簡單。但是一般人都做不到,因為市場氣氛和心理素質,不斷地在影響我們的判斷。

 

先了解4大報表意涵

 

我個人認為「基本面」才是投資的王道,財報和產業分析是投資聖經,要時時鑽研。財報的確很難全懂,得花功夫才能學精,但建立基本概念,它比你想像中要容易許多。

 

公開資訊觀測站4大報表

1.資產負債表:了解企業財務結構,告訴你公司財務狀況。

2.綜合損益表:衡量企業經營績效,告訴你公司賺不賺錢。

3.現金流量表:評估企業能否持續經營及競爭,告訴你一段時間內現金進出的狀況。

4.權益變動表:企業是否公平對待股東,告訴你某一定時間內如何因為盈虧或發放股利而發生變化。

 

另外,注意財報空窗期是11/15到隔年3/31,「妖股」通常都在這段時間出現,要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4個基本指標挑好股

 

而我們也可以向法人學習,用4個基本財報指標來選擇好股,運用這些指標的原則是:

 

1.股神巴菲特最重視的財務指標ROE

依據經驗,ROE下降但EPS上升,股價也可能慘跌。ROE上升但EPS不明顯成長,股價也可能上漲。年度累積ROE至少要大於15%。

 

2.自由現金流量

轉負數且持續一段長的時間,表示公司經營出現問題。若偶爾轉負數但很快轉正數,表示公司正在投資不用太擔心。年度累積每股自由現金流量至少要大於2元。

 

3.營業利益率

這是衡量一家公司獲利能力的指標之一,至少要維持穩定或趨勢向上。

 

4.營收成長率

營收每月公布一次,營收增加或創歷史新高,股價不一定會漲,有時反跌,因利多出盡。營收成長率看長期趨勢,趨勢上升,股價才會漲,年度累積至少要大於10%。

 

退休投資,宜長不宜短

 

蘇先生已經是退休族群,風險承擔力自然較低,不適合高風險的短線投資,尤其高交易成本的「當沖或隔日沖」千萬不要碰,高報酬高風險,年輕人摔倒站起來沒事,年紀大了經不起摔,一步沒踏好,就會讓自己沖到滅頂。

 

所以我建議,花點時間把上述財報基本概念弄懂後再進場,買到價錢公道的好股票長期持有,知道自己為何買、為何賣,退休後的投資生活就會樂無窮。

 

名詞解釋:

1.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ROE =稅後損益/平均股東權益。

2.EPS: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EPS)。

3.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FCF)。FCF = 營業活動現金+投資活動現金。

4.營業利益率:英文operating profit margin(OPM)。OPM=(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營業收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