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當網紅,先生在同事聚會當面嘲笑她!Melody:別為面子傷害妻子自尊心

婚後當網紅,先生在同事聚會當面嘲笑她!Melody:別為面子傷害妻子自尊心

Never say never! 有些妳年輕時壓根沒想過會愛上的事,最後竟然越做越喜歡,就像下廚。

還記得我在上本書中提到,兩個女兒年紀還小時,我怕她們吃到太多添加物或調味料,基本上都自己動手煮。可當年我的廚藝不怎麼地,還被嫌棄過。而這樣的事情,不服輸的我怎麼可能接受呢?我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為了煮出好吃的飯菜,如今的我,會在家裡發酵麵團、做饅頭,my God 要是二十歲的我,怎麼會相信有這一天!

 

因為疫情的關係,待在家裡的時間多了,我的廚藝竟然,又升級了!還記得我奶奶從小跟我講,一個女人,一定要會十道拿手菜。而我奶奶的廚藝非常了得,小時候的我覺得根本不可能追上她,十道拿手菜好多喔!可今年過年,我恍然大悟,居然真的快練出十道拿手菜了!

 

喜歡下廚的人都知道,當妳廚藝升級的時候,就是到了希望家人來家裡見證妳功力的時候。於是從這兩年的年夜飯,我開始自己備料做菜、開戰了。而夫妻之間也很奇怪,當太太會做菜時,先生就很愛在家裡請客、吃飯,命令妳做東做西。

 

和家人朋友一起吃吃喝喝、笑笑鬧鬧,是很開心的事。不過我相信所有會煮飯的人都很清楚,雖說是家常的晚飯,但要準備一桌子菜,肯定要從一大早開始準備啊,更何況這是我在這些朋友面前第一次大展身手。

 

於是我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做前置作業,請客當天,更起了大早,先到菜市場去買魚買肉,準備各種材料,足足從早忙到晚,根本就是在廚房站一整天。

 

傍晚的時候,客人到了,而我打了個招呼後,就繼續回廚房裡忙,中菜很多就是需要熱熱地上桌。於是,他們一群人圍著餐桌大快朵頤,而我在廚房忙得全身油煙,朋友都是會煮飯的人,很知道煮飯的辛苦,紛紛很體貼地告訴我菜已經夠了,要我不要再煮了,趕快上桌一起吃飯,但是我們家吳先生呢?

 

他就跟大爺一樣,一下子說「這個春捲不錯,還有沒有?再炸一盤來」,一下子說「蹄膀還有嗎?再熱一下端出來」,只差沒有指使我添飯!最後大家統統吃飽了,吳先生才像大夢初醒般地突然想到了我,問我怎麼沒吃,而我能說什麼呢?

 

在廚房忙得滿身大汗哪裡還有食慾?只好幽幽地告訴他「我吃了,我吃了」⋯⋯

 

要說吳先生很不會看臉色嗎?其實白目王子這幾年進步非常多,有時候他的確很大而化之,但也是越來越會看臉色。當客人回家後,我累癱在沙發上連動都不想動,吳先生立刻語氣大變,跑到我身後說:「妳是不是很累?要不要我幫妳按摩?」

 

哼!我偷偷在心裡翻著白眼,卻也覺得好笑。夫妻相處久了,珍貴的就是默契。他知道我給他做面子,也明白疲累時我需要的是呵護。

 

真想按摩,外面專業按摩師當然做得更好,但表示貼心是一份心意,你前一步,我退一步,有點像是在跳舞,或者是打網球那樣,一來一往,這局才打得下去。

 

所以,我也笑著跟他說,「是啊,我真的好累,趕快給我敲背。」

 

他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他的感謝,就像,我知道他不是真的想當「大爺」。夫妻之間的心照不宣也是一種藝術。

 

結婚多年後,我慢慢明白一個很重要的道理,那就是「不可能每件事都要爭輸贏」,因為無論爭贏爭輸,傷的都是兩個人的感情,更何況當兩個人每天相處在一起,不可能每件事情都要講求公平、都要講究道理。

 

而當妳把「要爭輸贏」的心情放下後,就可以觀察到,每個人背後真正的善意。這種心態也是互相的,夫妻之間的共好,肯定不是只有一個人拚命要做就會成功。

 

這個道理,在年輕氣盛的時候,是很難體會的,我想不只是太太,先生或許也是吧!我有位朋友 Elisa 住在美國,最近小孩長大了,試著想經營 Instagram,重拾事業第二春,起步也做得不錯,短短時間就破萬追蹤,持續發展。

 

因為經常要拍照和拍影片的關係,除了筆電之外,還需要一台很好的電腦,才有辦法處理檔案很大的圖像,但她對 3C 產品一竅不通,只好請她在矽谷工作的先生幫他組了一台電腦。

 

這原本只是一件小事,可是她先生總是在同事來家裡聚會時當面嘲笑她,一下笑她「不知道在做什麼大事業,電腦組到跟別人拍電影用的一樣一台十幾萬」,一下又笑她「什麼都要用最好的」。

 

弄得我朋友非常生氣,覺得這種貶低笑話一點都不好笑, 十分不尊重女性,甚至讓她從這個白目笑話延伸出許多委屈,她在決定辭掉工作帶孩子之前,也是有一片天,如今孩子大了想要重新出發,為何這麼不被當回事?

 

之前這種不愉快,有時睡醒先生出去上班,就沒事了,可防疫期間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就容易不順眼。有天她 看到先生跟同事一邊喝啤酒一邊視訊會議時,又在講那「我老婆跟她的電腦」的笑話時、她氣得受不了,直接跟對方攤牌。

 

先生才驚覺,原來 Elisa 這麼在意這些無心的玩笑話,她先生也解釋了,有時候同事會虧他太太是網紅,他也只是給自己找個台階下而已。

 

 

Elisa 是聰明人,雖然會演些小劇場,但聽到先生誠實跟她說明時,當下接受了,但她還是把界線畫出來。告訴先生, 她不希望先生為了「面子」,去傷害她的自尊心,造成夫妻之間的不愉快。

 

裝大爺跟不尊重女性是兩回事,夫妻之間要長久相處,彼此的認知要溝通清楚。

 

有時候,生活就是輪流讓對方當主角,今天他當大爺,明天也可以換妳當公主,角色的對調是一種智慧,但不要傷害到對方的自尊心。

 

雖然我慢慢發現,當男人用那種看似嘲笑的態度在說自己的太太時,有時並不是真的不尊重妳、把妳當笨蛋,只是像個不服輸的小男孩,嘴巴上就是不肯饒人、不喜歡被朋友笑而已。

 

朝夕相處的我們,要懂得分辨,究竟是真的吃了虧、還是只是言語上的虧,前者當然要據理力爭,但後者則不妨放鬆一點。當然,有時候還是要給先生一點顏色瞧瞧,要讓他知道讓他當大爺是妳的溫柔,是妳愛他的展現。

 

到我這年紀明白,人生很長,把對方當隊友,有攻有守地看待,這樣酸甜苦辣的滋味才會豐富,那麼,一同編織的人生,打造出來的家,才會更精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現在的妳,在哪裡?》,重版文化出版, Melody殷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