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升官就突中風,自責害到全家人!姊姊無怨挺弟:手足是父母給的禮物,對我更是如此

剛升官就突中風,自責害到全家人!姊姊無怨挺弟:手足是父母給的禮物,對我更是如此

「手足是父母給的禮物,可能對我來說更是這樣。」蕙馨笑著說。

小時候爸媽問蕙馨有什麼想要的禮物,蕙馨認真地思考,最後她說「我想要一個姐姐!」,爸媽哭笑不得,只回答「姐姐不太可能,弟弟或妹妹可以嗎?」蕙馨想了想便點點頭說好。

幾年過去,她成了一個姐姐,蕙馨對於新成員宇平十分滿意,一個跟著她屁股後面跑的肉球,慢慢地宇平長大,成為她的玩伴,更接著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

 

為了圓夢,寧與爸媽對立不說話

 

宇平考大學那年,他堅持填了語文科系,把父母氣得不輕,只有蕙馨支持他的決定,蕙馨還極力說服父母讓弟弟念他自己想念的科系,如果是弟弟不喜歡的科系,他也不會有心在課業上,父母雖然不再反對,但也不樂見這個決定,只是還是會給弟弟生活費,兩邊的對話幾乎是零了。

 

蕙馨知道父母是感到惋惜,弟弟成績可以填理工科系,未來就業也更有競爭力,而她也了解弟弟,弟弟有自己更喜歡的事物,兩邊都沒有錯,蕙馨自然而然成為父母與宇平之間的郵差,她也嘗試過讓他們和好,只是兩邊都極為倔強,即便在同一張餐桌上都不肯對話,蕙馨只好繼續傳信的工作。

 

宇平畢業進入大企業的國外業務部,生活節奏忙碌,或許是因為開始工作的緣故,宇平跟形形色色的人相處,其中不乏跟父母年紀差不多的人,他也才理解父母當年的想法及背後的原因,進而與父母破冰,父母雖然嘴上不說,但心裡還是很感動的。

 

工作壓力大,過於忙碌突中風

 

這年弟弟不能回來過節的頻率增加,家人一開始還以為弟弟是有了交往的對象,一直要蕙馨去打探消息,誰知得來的結果是弟弟升主管,工作變得更繁忙,才沒辦法回家團聚,父母知道後只好搖搖頭,自嘲自己想太多。

 

姐弟倆的工作雖忙碌,但總會找時間講電話,互吐苦水,壓力大的時候,弟弟就會找姐姐去海邊走走,那是父母小時候常帶他們去的地方,玩沙、玩水,看海浪及夕陽。

 

每當弟弟約說要看海,蕙馨就知曉此時的宇平壓力極大,神奇的是只要看看海,一切煩惱就會變得不那麼煩躁,就像可以在看海的時候得到能量一樣。

 

一天早晨,蕙馨接到醫院的來電說宇平中風了,她一時沒辦法反應,回過神來,她決定先不告訴爸媽,怕他們太過擔心,反而影響自己的身體狀況,她抵達醫院後請醫院幫忙安排了看護陪伴弟弟,自己則在確認狀況後,回家跟父母報告,請二老先別太擔心,更不用親自去照顧,抽點時間去探視即可。

 

身體不聽使喚,責怪自己拖累家人

 

這次住院,受到最大打擊的莫過於宇平,身體變得不聽使喚,還處處需要別人協助,姐姐、父母擔心的神情都讓他責怪自己,而他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中風,他一直想著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心思都沒放在治療上,出院的時間即將到來,姐姐及父母都希望他能先住家裡,他也同意了。

 

父母本來想也許自己來照顧還可行,殊不知照顧一天下來就腰痠背痛,實在沒辦法長久下去,蕙馨就提議不如找專門的人來,然而,人來是來了,但連續試了幾天,卻彼此適應不良。宇平覺得這樣造成家人太大的困擾,卻又不能做點什麼,心情更糟了。

 

家裡的氣氛低迷,宇平一直處於沮喪狀態,蕙馨思來想去,這家看護公司不行,那別家試試看,於是上網找如何挑選照服員的文章,她閱讀後才知道,原來找人照顧有這麼多眉眉角角,她便迅速完成註冊及預約。

 

請來照服員,協助日常生活

 

隔天是個好天氣,照服員準時出現,蕙馨帶他認識家中環境及宇平後便出門了,返家時發現,父母這次沒有忙著收拾善後,反而是在客廳裡輕鬆地看電視,宇平也吃完晚餐、洗完澡,乾淨整齊坐在一旁,蕙馨止不住好奇詢問今天的狀況,爸媽搶先回話說「這次的人好太多了,不用煩惱什麼,我們很輕鬆啦!」

 

「這個可以」宇平也點點頭附和。

 

「今天協助了用餐、沐浴,散步陪伴等,在散步時心情最好,他有說喜歡海邊,但也許沒機會再去這樣的話。」照服員傳來的訊息寫道。

 

海邊,也許現在的宇平壓力也很大,只是他知道姐姐及爸媽的壓力更大,所以不好意思說出口。

 

一天,蕙馨預約照服員,帶著宇平一起外出,宇平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景色漸漸熟悉,那是他跟姐姐常去的海邊,他幾乎哭了出來,再一次能到海邊多麼難能可貴,他們一起在海邊看著浪花一下午,姐姐的心意,他收到了,也自勉下次自己是以更好的狀態來這裡。

 

擺脫沮喪,終於願意開始復健

 

「姐,幫我預約照服員陪我復健吧!也許下次我就可以自己走下去踩踩浪。」

 

蕙馨聽聞這些話,不禁喜極而泣。

 

有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的決心,復健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宇平沒有抱怨或怠惰。

 

風光明媚的一天,蕙馨帶著父母及弟弟一起來到這個老地方,唯一的不同是,這次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宇平自己慢慢地走在沙灘上,不知道是因為夕陽太美還是浪輕輕打在腳上的冰涼,他們一家人都輕鬆地笑了出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