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在感情裡戒掉自己的不安全感!治療師:心情焦慮這樣做,找回屬於你的自信

中年後,在感情裡戒掉自己的不安全感!治療師:心情焦慮這樣做,找回屬於你的自信

艾咪又坐在治療室裡,看著希克醫師花一段漫長難熬的時間整理桌上的筆記。最後他終於找到艾咪的筆記,透過架在鼻尖的眼鏡仔細閱讀。

「那麼,艾咪,在上星期的會談中,我請妳就妳的感情關係完成一份回家功課。妳有花時間想一想嗎?」

 

「有。」艾咪吞了一口口水。要在電視觀眾面前揭露內心最深處的想法,她覺得很不自在。

 

不過她更在意的是朋友與家人的反應。而且她希望傑米也在聽。

 

「我們從第一個問題開始吧。妳跟傑米在一起的時候,他什麼時候讓妳感到快樂?」

 

「我用寫的比用說的好,所以我想把我列的清單唸出來。」

 

「只要妳覺得自在就好。」

 

「好,我要開始了。」她吐出一口氣,然後深吸一口氣。

 

「我跟傑米在一起的時候,在以下狀況他讓我感到快樂:他讓我覺得他在意我的意見。他沒有特殊理由也會傳簡訊給我。他願意跟我的朋友見面、而且是派對上的靈魂人物。他在談話中暗示我是他未來的一部分。」

 

「他跟他朋友介紹我時、把我稱為歐太太。我們的談話內容不總是以錢為主題。他逗我笑、但不是拿我來開玩笑。他每一晚都想跟我在一起。他跟我說他再也不會遇到更適合他的人,說我們會一起環遊世界。」

 

她咳嗽一聲,故意強調她下一句話。

 

「但是我一點都不記得有出現過上面這些狀況。」

 

希克醫師沉默一會兒,微笑地看著艾咪,然後在平板電腦上打了幾個字。

 

「好,謝謝妳,艾咪。現在我們繼續進行第二個問題:妳跟傑米在一起的時候,他什麼時候讓妳感到不快樂?」

 

艾咪又開始唸自己的筆記。她集中精神,不理會聲音中的震顫。

 

「他不再邀請我跟他的朋友一起去酒吧,而且不再跟我的朋友一起去酒吧。他從派對上的靈魂人物變成根本不到場的客人。他跟我說我這麼常想見我爸媽很奇怪,然後我要去看我爸媽、他卻說太忙沒辦法一起去。他唯一關心的對象就是他的事業跟他的身體。」

 

「他幾個月前忘了我在哪裡工作。他開始在吃飯時傳簡訊、然後接電話。我們根本不再一起吃飯。他只有喝醉或宿醉時才想跟我上床。他早上醒來後根本不再跟我說早安。然後根本不再跟我親吻說晚安。」

 

「他跟我說他覺得我開始變得無聊。他拿我的雙下巴、我鬆軟的上臂開玩笑,說我的粗壯大腿可以拿去做牛排。」

 

「他送我一把他家的鑰匙、但是說我過來之前要先通知他。他再明顯不過地表明這不是在邀請我搬去跟他一起住。他先是讓我覺得我是他的未來、然後又讓我覺得我只是他家中的過客。他叫我小豬。」

 

希克醫師溫柔地凝視著她。

 

「好,艾咪,那麼告訴我,把這些想法寫在紙上,是什麼感覺?」

 

她回想自己寫下這清單後洗了一個熱騰騰的澡。刷洗自己的時候,她試著想像心中對男女感情所懷有的所有懷疑、恐懼與焦慮都跟著熱水被沖走。

 

她想像自己褪去一層皮,然後踏出淋浴間時,是個脫胎換骨的艾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分手生存戰》,高寶書版出版,赫莉.艾肯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