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好命退休!理財教母林奇芬的4個秘密武器:「這一個」比金錢更重要,無形幫你帶財

48歲好命退休!理財教母林奇芬的4個秘密武器:「這一個」比金錢更重要,無形幫你帶財

有「理財教母」之稱、國內知名財經專家林奇芬,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提及自己48歲就退休的秘訣,在於已妥妥備好人生的「4個財富力」,才能毅然決然的在這個令人稱羨的年紀隨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像是寫稿、演講、運動、學插花、旅遊……等,自在地活出自己的本性,活脫脫就是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

你是否也好奇何為「4個財富力」?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看看她的秘訣。

 

48歲就退休的秘訣:「4個財富力」 

 

從林奇芬投資理財觀點來看,不論是退休前或是退休後,每個人都應該備好人生的「4個財富力」: 

 

第1個財富力、厚植個人專業能力 

 

林奇芬認為,在職場上,個人專業能力表現得愈好,除了可以創造更好的職位並帶來更多的收入外,更重要的是,與其伴隨而來的還有自我實現與成長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她以自己為例,將個人專業能力延伸到退休後「依然在線」,現在她是自由專欄作家、講師,也是雜誌顧問,48歲退休後仍持續創造自我價值與收入。 

 

第2個財富力、強化財富管理能力 

 

「財富管理可說是每個人必學的能力,年輕人最大的資產是年輕,一定要趁年輕時把握時間好好學習、不斷累積個人經驗,不僅可以為自己額外增加一份收入、提高生活品質,還有能力提早退休。」林奇芬提醒,在今天高齡化和低利率的大環境下,一般上班族要能強化個人財富管理能力,才能迎向安穩的退休生活。 

 

 

第3個財富力、持續保持健康能力 

 

正所謂「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林奇芬強調自己年輕時也不是一個愛運動的人,直到退休後,才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像是TRX懸吊訓練、爬山、游泳、練氣功……等,「唯有保持身體健康,才能減少醫藥費支出,並能降低臥病在床機率,同時提高生活品質,無形中也賺到更多的財富。」 

 

第4個財富力、保有良好人際關係 

 

一般來說,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可以幫助個人事業如魚得水、更上層樓,等到退休後,所謂的人際關係更像是家人友伴關係。

 

或許有人認為人際關係和財富扯不上關係,林奇芬卻不以為然:「相較於退休後人際關係不活躍甚至是封閉,有些人則是主動拓展社交生活空間,透過人際關係互相學習、互相成長,讓生活更為豐富多彩,這不啻也是一種財富!」 

 

看完「理財教母」林奇芬的「4個財富力」後,你是否已在盤算自己有了幾個財富力?林奇芬建議,上述財富力最好從年輕時就開始建立,一旦成為日常生活常態,財富也將隨之而來,其中前2個財富力在年輕時占比可能高一些,等到退休後,則是後2個財富力占比多一點,「不妨依據每個人當下的情況做彈性調整,切記4個財富力『缺一不可』,這樣才能打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周休七日 月領七萬【退休財務自由特訓班

30小時影音課,教你擬定退休計畫,【投資保險節稅理債】一次搞定

 

延伸閱讀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你知道哪些東西讓他們覺得浪費錢?

有錢人才知道的「精準閒聊」,靠著聊天愈聊愈有錢……

 

本文轉載自「小花平台」,原文:啟動你的「4個財富力」,別讓人生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