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好的人生,是有能力愛自己、有餘力愛別人!自己不愛自己,憑什麼要別人愛妳

女人最好的人生,是有能力愛自己、有餘力愛別人!自己不愛自己,憑什麼要別人愛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萬個故事裡我最受不了失戀這種事。

總覺得兩個人一段路,既然把風景都看過了,索性賺它個天長地久的痛快。

 

可偏偏愛是最由不得人的事,開始時情不自禁,結束時難以自控 。我們都是被命運牽著走的木偶,而那條長長的線,叫做時間。

 

昨夜,秦姓閨蜜發訊息給我,她分手了。

 

我在社區門口等到她,因為大哭過的關係,她握著方向盤的手始終微微顫抖,我趕快和她交換,把車子開到地下室。

 

四下無人的時候,她的眼淚比暴雨還要洶湧。

 

是愛了八年的人,眼看就要論及婚嫁了,對方卻告訴她,家裡幫他相親,要娶別人。

 

這麼狗血的事情發生在這個不到五十公斤的弱女子身上,她看起來沒有一點點撐得起來的力氣。

 

抱著她的時候,我想起闞清子和紀凌塵分手後,她微博評論區的一條留言 :對女人來說最好的人生是,有能力愛自己,有餘力愛別人。

 

我知道,此刻說什麼安慰的話,都不過是些無關痛癢的陳腔濫調罷了。

 

不如給她給一片盛放眼淚的河床,畢竟所有戀愛的悲或喜,在往後的日子裡都將成為笑談陣陣。

 

如果一定要告訴她一句話,我想便是 :

 

「妳是女人,要懂得善待自己,在愛別人之前,務必要好好愛自己。」

 

也許其他人都在忙著祝妳早日脫單或者天長地久,但我希望妳能從容不迫,做好自己,在烏雲或混沌中,靜待花開。

 

太執著於對別人好,往往容易迷失自己

 

記得汪涵曾在書裡寫道 :「一個人時,善待自己;兩個人時,善待別人。」

 

但往往,我們會犯一個邏輯錯誤—拚了命地對別人好,然後祈求能獲得相同的回報,等到求愛不得的時候再去怪罪對方 :明明我對他那麼好,他憑什麼這樣對我?

 

不由想起朋友 H 的一句話 :「妳自己都不愛自己,憑什麼要別人來愛妳?」

 

我想,這後面的「憑什麼」,已經足夠讓前面的「憑什麼」釋然了。

 

在我看來,愛不是一顆蘋果與一顆梨子的等價交換。

 

愛是我守著一棵蘋果樹,等它結滿了果子的時候,我再去栽一棵梨樹,待梨樹也長成了,遇到那個賣梨路過的少年。

 

那時候,我可以用蘋果招待他的風塵僕僕,聽他講一路走來的故事;也可以摘下一些梨子,和他一起去往那遠處的喧鬧集市。

 

假使他不願意逗留這一處陰涼,我也可以在我的樹下安心等著,直到遇到下一個、下下一個願意為我駐足的人。

 

太執著於對別人好,往往容易迷失自己。

 

很早之前我就明白了一個道理,要看淡他身上的光芒,因為那光芒越亮,光芒外的妳就越透明,越容易被無視。

 

妳可以愛一個人到塵埃裡,但沒有人會愛這個塵埃中的妳,不只是因為妳的卑微,還有妳愛得沉重。

 

因此,讓自己閃閃發光才是最重要的事,用一束光芒去吸引另一束光芒,那樣,妳才可以永遠存在於明亮和溫暖之中。

 

讓每一個決定,都是自己為自己而做

 

與其說善待自己是種心態,不如說是項技能,一項可以讓妳的生活升級的技能。

 

不只是出門前準備把傘,在包包裡放兩個 OK 繃,善待自己更是絕對的自信,去做妳熱愛的事情,並相信如此下去一定會有所收穫。

 

去賺一些錢,買自己喜歡的衣服和首飾,垂涎的餐廳也可以負擔得起。

 

打扮自己,練習化妝,嘗試不同的容貌,穿各種好看的衣服,搭配不同樣式的高跟鞋。

 

去改變居住環境,養幾盆花、幾條魚,在冰箱裡準備好水果和蔬菜,鋪好看的地毯,掛好看的窗簾,再在床頭放一盞昏黃的小燈。

 

培養一兩個愛好,例如瑜伽、旅行,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就去做,然後收穫愉悅,天氣不好就窩在沙發上看部電影、流點眼淚。

 

去讀書,擁有智慧,擁有可以和他人交流而不費力氣的底氣,書能拓展這個世界的界線,也能讓妳空闊的心靈變得飽滿。

 

也可以去愛一個人,把每次遇見都視作不可多得的「小確幸」,他是讓妳笑的開心果,但如果他讓妳難受了,決不能為他掉眼淚,眼淚會破壞自己。

 

去擁有美麗的外表和豐富的內心,不畏將來也不懼失去。

 

 

讓每一個決定都是自己為自己而做。

 

與自己和平相處,讓內心收穫自由,享受人生苦旅中的每絲清甜的餘味。

 

董卿說過,把平凡過成不平凡需要一分運氣,但享受平凡只需一分底氣。

 

學會善待自己,並不一定會讓妳的生活產生多少天翻地覆的變化,但足夠讓妳擁有平淡歲月中的這分底氣。

 

因此,當別人還在瑣碎中拖沓、在一地雞毛蒜皮中愁眉苦臉時,妳卻把生活的每個細節都變得精緻,每一寸光陰都變得充滿趣味。

 

用董卿的另一句話說就是 :「當別人還在生活的苦潭裡掙扎,妳卻可以奔跑在寬闊無垠又處處是方向的生命河床上了。」

 

妳的好只有一份,交給別人,只會被消耗殆盡

 

具備了愛自己的能力,當愛情真正降臨時,我們才不會茫然慌張手足無措。

 

以前看過個貼文,問的是:「在愛情裡,你做過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

 

其中被置頂的回答是:「我見過她最美的樣子,買過最好看的裙子,在不同的時期。」

 

有一種心酸叫做:我遇到了想遇到的人,可我還沒成為自己該成為的人。

 

在你最美的時候,我配不上你,待我終於有能力可以坦然地站在你面前時,卻發現,有些人、有些心思終於是跟著時間一起溜走了。

 

緣分是不期而至的美妙蝴蝶,但在愛情的田野上,妳得有用來奔跑追逐的腳力,和手中結實的補網,才能讓那美麗從妳的視線裡到妳的手裡。

 

在看泰國喜劇電影《初戀那件小事》(First Love)的時候,我便不由自主被女主角小嵐感動。

 

在學長小莫面前,她可能是毫無亮點的「醜小鴨」,只可遠遠地觀望著其他女生爭奪他。

 

但愛不是用來讓人自卑的,而是充滿了使人勇敢無畏的神奇魔法的美好事物。

 

於是,為了能在畢業的時候光鮮亮麗地站在對方面前,和愛人進行一次默契的注視,她開始打扮自己,讓自己變得漂亮,努力讀書考年級第一,參演沒人會看的話劇、練習軍樂指揮等等。

 

每一件事都是小事,她卻像看到救命稻草那樣緊緊地抓住。

 

等時間久了,人們才發現,她抱著的是棵參天大樹,在這些努力面前,初戀才是真正的小事。

 

當然了,命運最終選擇垂青這個不斷努力的女孩子。

 

故事的最後,她成為一名優秀的服裝設計師從美國回來,曾經的心上人也終於對她說出那句:「我在等妳呢。」

 

在經歷過那段為愛成長的時光之後,相信小嵐會比任何人更珍惜也更善於處理愛情裡的每一個細節。

 

她的幸福,是逆水行舟的熱烈,是漏船載酒的幸運,更是在沉默的時光裡始終不違背自己內心的孤勇和毅往。

 

這是比學長小莫還要誘人的收穫。

 

先有能力愛自己,再用餘力去愛別人。

 

妳的好只有一份,交給別人,只會被消耗殆盡;若留給自己,則會衍生出更多的好,到那個時候,再分給別人也不遲。

 

何況愛是熟能生巧的事,在自己身上試驗成熟了,再去施行於別人,才有可能避開所有戀愛的荊棘。

 

有句話說得好:「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我才認識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提醒我—活著,不要違背自己的本心。」

 

是啊,到這世上走一遭,我們終究是在與別人的相處中進行一場修行。

 

這不是去獲取某種勝利的修羅場,而是一座高大而漫長的巴別塔。

 

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愛自己吧,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健康,愛自己永遠潮溼的眼眶,愛自己總在渴求的靈魂。愛妳正在做的每一件事,享受時間裡的每一刻。

 

人生漫長,願妳善待自己,別浪費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即使世界烏雲罩頂,妳也要自帶閃光》,高寶出版,格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