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屁股痛、髖關節痛,是梨狀肌症候群上身!復健治療師教3招160秒改善酸痛感

久坐屁股痛、髖關節痛,是梨狀肌症候群上身!復健治療師教3招160秒改善酸痛感

隨著新冠疫情升溫,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變多了,如果有習慣性翹腳或椅子過硬又久坐,很容易罹患所謂的「梨狀肌症候群」。

部苗醫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曉惠指出,梨狀肌位於臀部深層,當受刺激而變得僵硬,便會發炎腫脹,甚至會壓迫一旁經過或穿過的坐骨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痛的位置大概在屁股、髖部附近,也可能會隨著坐骨神經的走向延伸至腿部。

 

梨狀肌症候群好發族群

1.久坐不動的上班族

2.不愛活動的老年人

3.運動量突然增加的運動員

4.需久蹲或搬重物的工人

 

李曉惠表示,當發生梨狀肌症候群,急性期時需要冰敷、休息、避免長時間引發疼痛的動作,以降低急性期時的發炎。慢性期時可利用短波、超音波、電療、按摩及梨狀肌牽拉伸展運動,以縮短梨狀肌發炎修補時間。

 

梨狀肌自我按摩2方法

 

第一招:坐在地上稍微側到患側,或將患側腳放在健側膝蓋上,在梨狀肌下方放置一顆硬式網球,一開始將球放在梨狀肌靠近尾骶骨處,讓身體重量壓迫網球,做深呼吸、放鬆、慢慢吐氣,持續1分鐘後,將球往股骨大轉子處稍微移動,重複按壓,如此可消除肌肉的激痛點,放鬆梨狀肌。

 

 

第二招:牽拉伸展運動可在躺姿或坐姿下執行,患側腳架於健側腿上,呈現翹腳的姿勢,躺時兩手抱住健側腳的膝關節後方,將膝蓋往身體靠近,坐時讓背部挺直並身體往前傾,此時可感受到患側梨狀肌的伸展疼痛,維持約20秒,重覆做3-5次。

 

 

 

除了以上建議的改善方法外,重點還是要從生活型態改變起,如勿久坐或久蹲、選擇適當的座墊等,才能做好預防並避免梨狀肌症候群的復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