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代母職扶養孫女長大,被喊「洗屁大王」!關中靠萌孫暖語撫慰喪女痛:過去的事,不必太傷心

爺代母職扶養孫女長大,被喊「洗屁大王」!關中靠萌孫暖語撫慰喪女痛:過去的事,不必太傷心

「有時隔天她(Amber)如果放假不上課,就喜歡跟我一起睡,睡前還一定纏著我陪她聊天。有次我跟她說不能聊太久,只能聊半小時,她竟然回我:『啊,你都80歲了,那聊得完嗎?』」

談起人小鬼大的10歲孫女Amber,考試院前院長關中臉上堆滿笑意。

 

關中於2011年喪女,女兒關雲娣逝世後留下了當時僅七個月大的孫女Amber,關中與太太張惠君便將她接回撫養。

從此,陪伴Amber成了關中人生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爺代母職 關中成了孫女口中的「洗屁大王」

 

對Amber疼愛有加的關中,從她7個月大到現在幾乎是寸步不離,儘管有保姆、幫傭等人的幫忙,關中對她的照料多是親力親為,像是從小就抱著她在洗臉台用溫水洗屁股,也因此被Amber封為「洗屁大王」

 

也由於習慣了爺爺的陪伴,一直到現在Amber不管是早上或晚上刷牙洗臉,一定要跟關中一起。

當被問到為什麼一定要爺爺陪,難道是因為不敢一個人嗎?Amber竟回應說:「不怕啊,但這是爺爺的工作,不能讓他失業。」

 

▲關中從孫女七個月大照料至今,幾乎寸步不離,爺孫倆的感情超級好。(圖片來源:關中提供

 

「我帶過三個孩子長大,第一是我最小的妹妹、第二是我女兒、第三就是我孫女。」

「在這幾個孩子中,Amber天性聰明、機靈,記憶力與理解力跟一般孩子比都非常高,且她最大特點是EQ很高,在我印象中她沒有大哭大鬧過,沒有跟人爭吵過。」

 

關中談起從小照顧到大的Amber滿口都是讚賞。

 

關中談孫女滿是讚賞 自嘆「談判技巧」不如她

 

關中對女兒的情感,在女兒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後轉移到了Amber身上,在關中眼中,Amber的長相與個性跟媽媽相似度高達95%,但Amber的EQ則更勝母親,「我女兒生前還會頂嘴,Amber從來不會,她很有韌性、耐性且格外聰明。」

 

Amber是個慢郎中,奶奶張惠君個性則比較急,有時催著Amber去做事就催出火氣來。

但Amber就是有自己的節奏,發現奶奶生氣了,還會哄奶奶:「奶奶,生氣不能氣太久喔。」被小孩這樣一講,大人聽在耳裡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我都80歲了,我這方面還不如她呢,她很懂談判技巧,如果奶奶對她說『不』,她總是能想到理由與辦法讓奶奶讓步,有以柔克剛的本事。」關中對孫女的談判技巧高度讚賞。

 

▲關中夫婦悉心照顧孫女Amber。(圖片來源:關中提供

 

七個月大母親就離世 Amber靠聽故事認識媽媽

 

極度疼愛Amber的關中,幾乎不曾責罵她,有時如果奶奶與Amber起了摩擦,關中還會幫著Amber唸奶奶。懂事、貼心如她。

有次因為被奶奶罵、哭喪著臉,但一聽到關中進門的聲音,馬上要奶奶去門口拖住他,自己則趕緊上樓洗臉,整理好情緒後再下樓,就是怕關中又因為自己哭了而唸奶奶。

 

在七個月大時就喪母的Amber,對媽媽沒有太多記憶與回憶,都是靠著聽身邊的大人說,才拼湊出母親的樣貌,也因此,她特別喜歡與爺爺、奶奶聊天,談家裡的事,關中也會盡量把媽媽平常都喜歡做什麼、唱什麼歌跟她說。

 

「我曾經跟她說過,她媽媽生前最喜歡的歌就是《我願意》,所以當我問她在為媽媽舉辦的追悼音樂會中要唱什麼歌,她就回《我願意》。」

 

▲孫女Amber的童言童語,有時讓關中哭笑不得。(圖片來源:關中提供

 

「念書靠自己,不必出國」  貼心孫女一番話鐵漢也融化

 

關中與太太對Amber的悉心照料逐漸開花結果,如今她不但長成一位懂事、貼心的女孩,更是每學期拿書卷獎的優秀學生。

 

談起Amber曾說過讓他最感動的話,由於她有許多同學早已計畫,在台灣完成高中學業後就出國念書,但Amber卻說自己高中畢業後不一定要出國念書,奶奶問她為什麼呢?

 

Amber回答說:「我在台灣念大學的話,可以繼續陪妳跟爺爺。況且在台灣念書就真的不如在國外念書嗎?念書就是靠自己啦,跟學校沒有關係。」這話關中聽在耳裡、甜在心裡。

 

對於關中仍不時因為想起愛女而落淚,Amber也總會主動安慰他:「過去的事,不必太傷心。」關中因喪女心中留下的那道深刻傷痕,似乎在Amber的陪伴下慢慢癒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