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失去自我只會吃虧!別給對方控制自己的機會,女人越獨立、婚姻越有選擇權

愛到失去自我只會吃虧!別給對方控制自己的機會,女人越獨立、婚姻越有選擇權

當時我與前任新婚不久,他某天跟我老爸抱怨,說我早餐不吃泡飯,每天都要買麻團糕餅,一個麻團五毛錢,一塊糕餅要一塊錢。父親回答:「我女兒在嫁給你之前的二十多年,是每天早上一個雞蛋、一塊糕團、一瓶牛奶長大的。」當年那場婚姻是我一意孤行的結果,父母最終尊重了我的選擇,但也因為我的離婚承擔更多—他們張開雙臂歡迎我回家,又幫我帶大了孩子。

現實生活中,有些所謂的愛情其實就是個鬼故事,你以為自己遇到了真愛,其實是撞到了鬼。

 

其實很多父母既沒有智慧引導兒女如何走入社會,也沒有能力幫助兒女重新開始,作為兒女的我們就更應該在事業和情感選擇上擦亮眼睛。女人必須獨立自尊,活出自己的身價才有可能遇到人中龍鳳。

 

不然怎樣?自己買單喝個奶茶都要被指責奢侈,自己爸媽的心肝寶貝卻被別的男人視同草芥,自己賺錢買花戴都要被說成賤,甚至用你的錢去養別的女人,真是撞到鬼了。

 

記得多年前有位做刑警的朋友曾經說過:「不要輕易相信別人嘴裡的愛情,即便在婚姻裡也不要放棄自己。因為如果發生了凶殺案,第一個嫌疑人常常就是那個與死者談戀愛的男女,或是同床共枕的丈夫妻子。」

 

你或許以為這個直覺只是來自員警這個特殊身分,但大衛.華萊士也說過:「在情感中,所有的愛意和恨意都更有可能轉化為殺機。」

 

小西說:「結婚後老公還是不斷跟別的女人曖昧,接著就是背叛、出軌。出軌被發現後他氣急敗壞地連續家暴了我十四次。吵架吵到天翻地覆的時候我差點跳樓,他卻在若無其事地和網友聊天。」

 

燕子說:「我生完孩子胖到八十多公斤,老公非常嫌棄,每天回家沒有任何交流。之後他出軌,在爭吵中把我的右手中指弄到骨折,直到現在都是彎的。我的右手中指再也直不起來了,可他連歉意都沒有。」

 

美亞說:「我連著生了兩個女孩,婆婆還要我再生第三胎,而且事先說明,懷孕時要照超音波,如果是女孩就打掉不要。我當然不願意,可現在老公下了最後通牒,不再生就離婚。我結婚五年,兩個女兒都是我一個人帶,婆家不幫忙。老公每個月賺五千塊,每次給我的零用錢都沒超過一百塊。」

 

艾米說:「離婚後我才發現,自己結婚過了十幾年不是自己的日子。終於不再焦慮老公是不是跟小三睡在一起了,不用恐懼他回來會不會對我和孩子發火,終於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也不擔心上廁所都被他罵太臭。」

 

前不久發生過一件事,在廣東中山的大街上,一位妻子擋住了老公的轎車,因為小三就坐在車裡。結果老公直接撞倒妻子並且碾過她的身體,車都沒停就揚長而去,留下周邊的路人目瞪口呆。是什麼讓結了婚的女人生命都變得那麼不值錢?

 

女人在這樣的婚姻裡,就算沒有跳樓自殺,沒有被老公打死、撞死,或是去殺男人、撞小三被送進監獄,保住了自己的性命,可這樣糟糕危險的婚姻關係也是一種漫長而殘酷的消耗,女人的青春和自信盡毀,整個後半生都用來重複前半生的痛苦與絕望。

 

婚姻也可以變成牢籠和利刃,受傷害最深的是那些經濟或是精神不獨立的女子,還有她們身後幼小無辜的孩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高寶書版出版,王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