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洪峰期還沒來!防疫專家直指3天後是「決勝點」:若防堵成功,再2周確診數會降

疫情洪峰期還沒來!防疫專家直指3天後是「決勝點」:若防堵成功,再2周確診數會降

新冠肺炎全台疫情大爆發,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短短幾天已累計千逾例確診。

面對蔓延疫情,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推估,疫情洪峰期未至,應該在5/26(三)、5/27(四),屆時若確診數沒有往下降,就代表圍堵政策失敗。

 

疫情洪峰還沒來 26、27日是決勝關鍵

 

中華民國感染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一般來說流行病爆發應該呈現「拋物線」,由現在每天確診個案200多、300例的數字來看,估計疫情已經傳開超過一個月

 

他說,「目前監測確診的數字不能反映真實疫情狀況」,目前的本土個案都是這波疫情曝光前的感染者,也就是5/12政府進行干預措施前的病例數,所以數字應該呈拋物線往上升。

 

「現在有下降,是因為篩檢站都在雙北,中南部篩檢量不夠,監測點(篩檢站)不足,才讓疫情看起來有趨緩,沒有篩出真實數量」。

 

至於疫情洪峰何時來? 王估計,往後再推算兩個潛伏期,「疫情洪峰期可能會落在週三、四(5/26、5/27)」。

 

篩檢排查是圍堵疫情的最重要一項


若目前政府防疫措施有效,從週三、四再往後推算兩週,確診數量應該會到谷底,若未下降,顯示抗疫策略失敗。

 

王任賢建議,各地方政府應廣設篩檢站,篩查是圍堵疫情最重要的一項。

 

 

大量篩檢是圍堵疫情關鍵

 

過去許多確診個案出現新冠肺炎症狀到基層診所就醫,第一時間未能在診所篩檢,導致延誤診斷、讓確診者回到社區活動,讓這波疫情蔓延。

 

因應疫情快速蔓延,行政院院會拍板於全國疫情熱點擴大設立篩檢站,有症狀民眾則有「綠色通道」優先篩檢。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基層診所醫師每日患者眾多,有20%有發燒、流鼻水,都跟新冠肺炎症狀很像,建立基層快篩的聯防機制、降低篩檢困難度,讓醫師看診過程中,有懷疑確診可能性就能立刻篩檢。

 

「廣設篩檢站,才能將社區隱形傳播者找出來,基層診所可成為第一道防線,早期將傳播指標找出來。」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金傅春則分析,新冠肺炎病毒過去為等差級數傳播,目前在台灣蔓延的是英國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呈等比級數增加。

 

他呼籲政府儘速建置「常態偵測網」,在人口密度高縣市、交通流量大地區普設社區篩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