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找到伴想結婚,媽卻怕他被詐騙會離婚?翅膀硬了要離巢,想太多不讓他飛才悲劇

兒子找到伴想結婚,媽卻怕他被詐騙會離婚?翅膀硬了要離巢,想太多不讓他飛才悲劇

Q:我是淑君,今年58歲,老公60歲,有三個孩子,大女兒32歲已經結婚,現在我們和30歲的大兒子同住,28歲的小兒子大學畢業後當了公務員,因為工作住宿舍,最近回來說要結婚,女友也是29歲公務員,不過父母不久前剛離婚,現在女友跟母親同住,小兒子說結婚後要搬去跟她們兩人的家。

也因為他的女友是獨生女,完全不會做飯、洗衣等,想繼續讓母親來照顧她的生活,我的小兒子是非常乖順的,從小就沒有過反抗期,我很擔心他一旦結婚後和岳母住一起,變成會一對二,必定會遭母女欺壓,依他的性格一定不敢反抗,也不敢離婚,想了就覺得他的人生從此灰暗一片。

而他到現在也還沒有跟對方的母親見面過,就答應要一起住,實在風險太大,新婚是從3人開始,是很不自然的構圖,他女友還沒帶回來見面過,只聽說身體不好,我很擔心如果萬一她不幸過世,就變成我兒子還得照顧那岳母,我無法坐視小兒子往海裡跳、堅決反對!我該怎麼辦?

 

A:淑君好,老實說,妳擔心這擔心那,不是超前部署,而且白操心!而且你們彼此都沒見過面,或許見了面會發現她們母女比妳小兒子還要老實多了,你兒子可能是一下有2個人照顧他,是撿了大便宜,女友也是公務員也有安定的工作,當然不算是什麼詐欺的圈套!

 

妳大概覺得已經29歲的女友居然不會做任何家事,但這時代一點也不足為奇,不會做飯的年輕男女比比皆是,妳要責問女友為何不會做飯、做家事,先要問妳小兒子是否會做飯、做家事!

 

老實說,妳兒子有6年左右沒跟妳住在一起了,他是否還是以前超級乖順的兒子,其實妳也不是很清楚了,在此之前,妳連他有論及婚嫁的女友的存在都不知道。

 

他在外獨居那麼久了,找到想結婚的人,顯見有自己的看法,也有相當判斷力,而且到現在也沒想帶回家給你們看,就因為想結婚才說,就是事後報告,妳跟妳先生看法對他而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他成功離巢獨立了,妳應該高興才是!

 

孩子能找到伴侶,才是好事

 

現在這個時代,大部分父母都是擔心兒女找不到對象,結不了婚,雖然單身獨居也很不錯,不過有找到分享的伴侶是好事,妳怎麼會擔心兒子想離婚無法離婚?

 

反過來說,如果妳不怕兒子離婚,不覺得兒子離婚有什麼不好的話,就更不必擔心妳兒子結錯婚,妳兒子都自己有好工作,獨立6年了,如果真的被欺壓,也會有能力對應或離婚的。

 

妳只是聽說他女友身體不好,就認定她會早死,這也非常奇怪,或許那只是妳兒子為了說明為何需要和未來岳母同住的理由之一,他會心疼自己的女人,那樣才會幸福!

 

我從兒子嬰兒時代邊抱兒子時,都會邊跟他們說:「我是為了你的女人抱你的!」我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好好愛他的女人,那樣他的女人才會愛他,他才會幸福呀!不要因為你兒子幫他女友著想,或一開始就把女友母女當作奪走你兒子的敵人對待才好。

 

給人照顧,其實反而是賺到

 

你想想看,你們大概無法提供多好的住居條件給兒子,兒子結婚後就必須搬出單身宿舍,但馬上就有地方能住很不錯,而且岳母照料他們的生活,雖然有點對不起岳母,不過所有的生活都是當事人覺得好就是最好的。

 

妳大概也對他女友父母熟年離婚有點不滿,這其實非常常見,彼此早點再出發,不必為了顏面而硬等女兒婚禮結束後才離婚,表示對方是很實際、不會虛掩的家庭。

 

妳是沒有資格也沒有必要反對的,因為妳對兒子或對方都知道的太少了,能做的就是請兒子安排見面,或許一切釋然,沒有必要現在就充滿大概不正確的成見看此事。

 

最好的方式是祝福,再給點小提醒,告訴小兒子不論未來如何,還是可以回來原生家庭,或告訴兒子自己要好好學會生活所需的基本家事,多年後才可以不依賴老邁的岳母。

 

沒資訊就操心,沒有自己的重心

 

當然你小兒子或許也有很像妳的地方,就是還沒看到女友母親就答應一切,所以可以建議他先跟女友母親見面,除了了解對方外,也是給對方好印象,畢竟未來也將是同居人。

 

如果小兒子覺得無法跟女友母親同居,那也是他的問題,自然會找到最好的方式來解決,不需要妳到現在出面說東說西的,沒資訊就胡亂操心,顯然是沒有自己的生活重心。

 

妳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安排自己或自己跟老公如何充實地迎接未來的生活,才能順利放孩子們離巢吧!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