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夏天黏膩感,一招排濕氣!白雁:起床、飯後30分練都很好,還能解決腸胃不舒服

甩掉夏天黏膩感,一招排濕氣!白雁:起床、飯後30分練都很好,還能解決腸胃不舒服

一到夏天,很多人開始吹冷氣,喝冷飲,吃生菜,從中醫角度來看,這些冷氣和生冷飲食進到我們的身體裡,陰濕過重很容易傷了脾陽,進而產生皮膚油膩、容易疲乏、口苦口臭、腸胃不舒服,大便濕黏或清稀不成型等狀況。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這都是因為體內陽氣不足,濕氣太重了,如果有這些狀況,就要疏通經脈,調動陽氣,身體陽氣足了,會自動幫我們排除體內多餘水濕,恢復腸胃功能。

 

陽氣不足脾胃虛,體內水濕排不出

 

上班族很多人生活不規律,飲食不節制、久坐運動不足,這些都會導致陽氣低落,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濕,也無法正常升清降濁,往上容易使人困倦,往下水濕凝滯在大腸,無力代謝有形濁物,就會造成排便不順暢。

 

從氣學觀點來說,脾胃主陽,必須通過陽氣的運轉來化解人體的水濕,一旦陽氣不足就容易被濕邪侵犯,脾不能正常運化,身體會出現食慾不振、四肢沉重、大便溏稀等症狀。

 

微出汗排濕效果最好,補充人體能量

 

白雁老師指出,陽氣是一個人生命的動能,但這個能量不是憑空出現,必須是我們人體陰陽轉換而來,因此在升陽的過程中,會消耗人體部分的陰,陽氣升發的多,陰也會消耗的多。

 

這也就是說,想要透過陽氣升發來補充人體能量,前提是不過度消耗能量,以不累為原則。很多人以為運動越多,陽氣就越多,其實不對!白雁老師說:「如果做完運動感覺疲累或犯困,就表示升陽太過了,不但沒有達到補氣血的效果,反而是耗損了能量。」

 

以輕柔緩慢的氣功運動來說,只要微微出汗的狀態,排濕效果最好。如果是在夏天,每次練功時間大約在30分鐘以內,不大量出汗、不過多消耗體能,才能真正達到補氣血的效果。

 

疏通陽脈,帶動全身陽氣升發

 

所謂「動則升陽」,身體動起來,就可以幫助陽氣升發,疏通瘀堵的經絡,臟腑得了陽氣,功能也會慢慢恢復。例如脾陽氣足,振奮了脾陽,一身之氣運轉起來,濕氣就除。

 

白雁老師建議,早上起床很適合練習升陽法,疏通到後背的督脈和膀胱經,這是人體陽氣最足的兩條經脈,這裡暢通了,就能快速帶動全身的陽氣升起,會感覺整個後背發熱,微微出汗,這就是升陽的感覺,代表陽氣被調動起來了。

 

這個功法也可以在飯後30分鐘練習,很快就會讓你開始排氣,表示腸胃增加蠕動,有調理脾胃幫助消化的效果。

 

升陽法,祛濕排寒能健脾

1.兩腳平行站立。兩手在小腹交叉,掌心朝上沿身體中線向上抬起,到與胸同高時翻掌向上過頭頂。

2.身體後背脊椎開始慢慢晃動,感覺脊椎骨從下往上一節一節鬆開,一路向上伸展到頭。

3.最後手伸直,兩手緩慢打開,從身體兩側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