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塊被當變胖的雙下巴!甲狀腺癌早期發現不易、女多於男,有3症狀要注意

脖子腫塊被當變胖的雙下巴!甲狀腺癌早期發現不易、女多於男,有3症狀要注意

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位在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氣管兩旁,甲狀腺內腫塊大多為良性,好發於女性,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安排追蹤治療。

 

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中,甲狀腺癌排名第7位,罹甲狀腺癌機率女性高於男性,發生率男性第13位,女性第4位,年齡中位數男女皆為50歲。

 

聲音沙啞就醫才發現罹癌

 

雖然甲狀腺癌患者多為女性,但男性也不能輕忽,南投一名男子無意間發現自己脖子腫腫的,起初想說是變胖的雙下巴,後來出現聲音沙啞時就醫,沒想到是甲狀腺癌的徵兆。

 

部立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尚儀指出,患者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左頸有個5*4公分的甲狀腺囊腫,因有些鈣化點,進一步做細針穿刺,只是穿刺結果仍無法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後續安排手術,切片檢查結果確定是甲狀腺癌,當次手術便將甲狀腺切除,住院3天便出院。

 

李尚儀表示,甲狀腺癌表現一般早期病人無特別症狀,腫塊大可有氣管及食道之壓迫癥狀,如呼吸不暢,吞嚥困難,若侵犯喉返神經可有聲音嘶啞,早期均在一側甲狀腺發現一腫塊,活動可隨吞嚥上下運動。

 

甲狀腺腫塊的3個病徵

1.呼吸不順暢

2.吞嚥困難

3.聲音沙啞

 

甲狀腺腫瘤以細針穿刺確認是否惡性

 

早期的甲狀腺癌在臨床上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會透過細針穿刺增加診斷的機率,但細針穿刺並非百分之百準確。

 

造成甲狀腺癌的原因有很多,家族史、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低碘化的飲食都有可能,目前尚沒有確切結論。當發現甲狀腺腫瘤後,會先接受細針穿細去判別良惡性的機率,醫師再根據抽取的細胞報告,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